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盟江苏省委建议:让高考分数“隐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16:07   扬子晚报

  虽然“招生不看竞赛成绩”未能写入省人大常委会刚刚通过的《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但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淡化“应试”氛围却依然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今年民盟江苏省委向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交的集体提案中,就提出了“高考分数隐私化”的新建议。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长期困扰基础教育的难点,也是当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严重障碍。”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于琨奇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我省中小学生普遍存在学习时间过长、在校时间过多、睡眠时间过短、体育活动时间太少、作业量过大、考试频繁、教辅资料过滥、学校生活枯燥乏味等问题,学生成了‘读书虫’。过重的课业负担剥夺了儿童少年的童心与乐趣,阻碍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严重影响着广大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

  这种现象的形成,与教育体制有关,与当前对高考的宣传也不无关联。以往一到高考放榜,各家媒体都铆足了劲地争抢高考“状元”的报道,而大量的对于高分的宣传,在无形中给家长和学生制造了压力,能否出“状元”、学生升学率也成了学校比拼的资本。在这种环境下,学生课业负担只会增加,很难减少。于琨奇告诉记者,民盟江苏省委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应利用政策的约束力和影响力,干预或禁止新闻媒体对高考、中考状元、学校升学率等方面的炒作和过分宣传,实行“高考分数隐私化”,不制造“应试”氛围,为实施素质教育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同时,对于省教育厅新出台的中考抽科统考政策,民盟江苏省委也非常关注并提出了一些建议。“虽然省教育厅规定各地不得打乱正常教学秩序以应对统一考试,不得加班加点增加学生负担,不准搞频繁考试和题海战术,但仍有些中学担心统考排名或变相排名会给学生和教师带来新的更大的压力。建议相关部门应予以高度关注,并加大监督力度。”(王 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