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必考内容与要求:平面解析几何初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8:53   新浪考试

  4.平面解析几何初步

  (1)直线与方程

  ①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结合具体图形,确定直线位置的几何要素。

  ②理解直线的倾斜角和斜率的概念,掌握过两点的直线斜率的计算公式。

  ③能根据两条直线的斜率判定这两条直线平行或垂直。

  ④掌握确定直线位置的几何要素,掌握直线方程的几种形式(点斜式、两点式及一般式),了解斜截式与一次函数的关系。

  ⑤能用解方程组的方法求两条相交直线的交点坐标。

  ⑥掌握两点间的距离公式、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会求两条平行直线间的距离。

  【试题举例】

  已知直线l过点P(2,1),且与x轴、y轴的正半轴分别交于A、B两点,O为坐标原点,则△OAB面积的最小值为 .

  【答案】4

  【解析】本题考查直线方程。均值不等式等。

  设A(a,0),B(0,b),由题意知a>0,b>0.

  直线AB:x/a+y/b=1.P(2,1)在直线上。

  ∴2/a+1/b=1

  ∴1=2/a+1/b≥2√2/ab

  ∴ab≥8

  ∴S△AOB=1/2ab≥4

  等号成立条件:b=2,a=4.

  (2)圆与方程

  ①掌握确定圆的几何要素,掌握圆的标准方程与一般方程。

  【试题举例】

  与直线x+y-2=0和曲线x2+y2-12x-12y+54=0都相切的半径最小的圆的标准方程是 .

  【答案】(x-2)2+(y-2)2=2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数形结合思想,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图,显然当两圆圆心的连线与已知直线垂直时,所求圆的半径最小。把圆方程化为标准方程得:(x-6)2+(y-6)2=18,所以圆心A(6,6),半径R=3√2.由点A到直线x+y-2=0的距离d=|6+6-2|/√2=5√2,所以动圆的半径r=√2,再设动圆圆心C(x0,y0),由AC⊥l,

  所以y0-6/x0-6=1⇒x0=y0..................(1)

  又因为点C到直线l的距离为r,

  所以√2=|x0+y0-2|/√ 2............................(2),由(1)、(2)得x0=2,y0=2.所以所求圆的标准方程为:(x-2)2+(y-2)2=2.

  ②能根据给定直线、圆的方程判断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能根据给定两个圆的方程判断两圆的位置关系。

  【试题举例】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xOy中,已知圆x2+y2-12x+32=0的圆心为Q,过点P(0,2)且斜率为k的直线与圆Q相交于不同的两点A、B.

  (Ⅰ)求k的取值范围;

  (Ⅱ)是否存在常数k,使得向量OA+OB与PQ共线?如果存在,求k值;如果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解析】(Ⅰ)圆的方程可写成(x-6)2+y2=4,所以圆心为Q(6,0).过P(0,2)且斜率为k的直线方程为y=kx+2,代入圆的方程得x2+(kx+2)2-12x+32=0,整理得 (1+k2)x2+4(k-3)x+36=0. ①

  直线与圆交于两个不同的点A、B等价于Δ=[4(k-3)]2-4×36(1+k2)=42(-8k2-6k)>0,解得-3/4<k<0,即k的取值范围为(-3/4,0).

  (Ⅱ)设A(x1,y1),B(x2,y2),则OA+OB=(x1+x2,y1+y2),由方程①,

  x1+x2=-4(k-3)/1+k2. ②

  又y1+y2=k(x1+x2)+4. ③

  而P(0,2),Q(6,0),PQ=(6,-2).

  所以OA+OB与PQ共线等价于-2(x1+x2)=6(y1+y2),

  将②③代入上式,解得k=-3/4.

  由(Ⅰ)知k∈(-3/4,0),故没有符合题意的常数k.

  ③能用直线和圆的方程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④初步了解用代数方法处理几何问题的思想。

  【试题举例】

  如图,l1、l2、l3是同一平面内的三条平行直线,l1与l2间的距离是1,l2与l3间的距离是2,正三角形ABC的三顶点分别在l1、l2、l3上,则△ABC的边长是( )

  A.2√3 B.4√6/3 C.3√17/4 D.2√

  【答案】D

  【解析】本题着重以平面几何为载体考查解析几何中两点间距离问题。建立以B为坐标原点,l2为x轴的平面直角坐标系。则:l1:y=1,l3:y=-2,设A(x1,1),C(x2,-2),则由题意知|OA|=|OC|, ∴x+1=x+4 …①

  cos<OA,OC>=,∴cos60°=, ∴x+1=2x1x2-4……②

  由①②得x2=-2x1(舍) 或4x1=5x2………③,将③代入①得x+1=x+4,∴x=,||===.故选D.

  (3)空间直角坐标系

  ①了解空间直角坐标系,会用空间直角坐标表示点的位置。

  ②会推导空间两点间的距离公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