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09小高考结束 考生出考场直奔补习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0:59   扬子晚报
走出考场,学生们表情不一。吴俊 摄
走出考场,学生们表情不一。吴俊 摄

  本报讯 昨天中午12点,随着学业水平测试化学科目考试铃声的响起,江苏2009年“小高考”考试正式落下帷幕。记者在考场外采访了解到,“小高考”的结束并不意味着考生可以放松,上午考试一结束,不少学生下午就忙着参加“语数外”三门的补课。

  “考试一结束,孩子就要直接去上英语补习班。”考场外一位等候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是五中的学生,学校之前为了帮助学生备战“小高考”,语数外停了一星期。“语数外可不能拉下来,高考划线看的还是这三门,所以不能大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4月23日南京市将举行语数外调研考试,目的就是“摸底”这一届学生的语数外水平,也是要让学生更有紧迫感,充分认识到三门主课的重要性。“半个月没上语数外真有点找不到感觉了。前段时间每天集训‘小高考’,突然放松了3门主课,现在马上又面临调研考试,时间太紧张了,得抓紧补课,否则万一考不好,对心理的打击还是很大的。”金陵中学一位高二考生告诉记者。面对下面的安排,家长似乎更加现实。一位家长直言不讳地表示:“为了加几分,奋力抓这必修课而把主要三门松下来在我看来是得不偿失。如果稳扎稳打攻好语数外,一题的分也许就补到了这几门的加分了。”

  记者采访发现,“小高考”结束,考生们心情总体还算不错。南航附中的徐同学告诉记者:“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美美地补一觉。忙了几个月,懒觉的感觉都忘了。”而就在考场外,记者看到几个同学已经约好了中午一起“聚餐放松”,这也是平时紧张学习中难得的“奢侈享受”。三中的考生家长张女士就很是赞成:“让她和同学去放松一下吧,都忙了几个月了,‘小高考’今天结束了,他们也解放一下,我们做家长的也解放一下。”下午还准备带着女儿逛街购物的张女士感叹道:“高考前还是有很多道‘坎’的,孩子中途要放下点包袱再继续走,这样孩子才能有更好的状态迎接更为艰巨的高考。”(王宛璐 王璟)

  历史化学名师点评“小高考”

  历史 强调人文素养,理科生拿A更难

  客观题难度增加

  点评人:南师附中江宁分校 特级教师 蒋孝天

  与去年相比,客观题难度有所增加,主观题相对易得分。试题强调人文素养,因此理科生拿A感觉更难些。试卷显示了在专题模块基础上回归历史时段性和系统性的倾向。第38题以中共斗争史为主线,着重考查了学生对中共历史性贡献的史实的认知和理解。这对将来高中历史教学无疑具有鲜明的指向作用。试题的命制不拘泥于教材,也不回避时政热点,通过引用新材料、新情景,把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有利于培养学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选择题:命题重视“新材料”“新情景”的创设与运用。学生普遍反映客观题难,主要因为几乎每题都属于提供‘新材料’‘新情景’的选择题,如选择题第30题,“为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世贸组织于2009年2月9日召集成员国举行特别会议……”。很多选择题都要经过认真的思考,反复的甄别之后才能确定,如 “百团大战”和“古巴导弹危机”题不好把握。考查的知识点比较细,如26题4幅图片排列顺序,涉及到的“抗美援朝”这一知识点有点“冷”,学生复习过程中一般没有重视。选择题干扰性较强,四个选项中基本上都有一项难以排除。

  2。判断题:题目相对比较平和,但最后一道“泰戈尔”题学生不好把握。

  3、主观题: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体现模块教学的特点。如第36题“从合作社到家庭联产承包制”,反映了我国农村发展的历程,体现了必修二模块的主题。第37题考查内容为民主思想的起源和发展,很好地体现了必修三模块的主题,突出了知识主干。第38题则以毛泽东在1949年为人民英雄纪念碑所撰写的碑文为切入点,考查学生对近代中国民主革命历程这一知识点的考查。

  总之,试卷题目体现了对学生掌握历史知识的基础性和灵活性,要求较高。注重考查考生的学科能力,特别是思维能力。只有平时扎扎实实学习,又比较灵活的学生才能应对。

  化学 热点考了不少,最后一题“拦A”

  考到了奥运焰火

  点评人:南京第五中学化学教研组长 许 玮

  跟去年相比,试题更加注意测试内容的真实性,问题情境都是在实验室、生活生产中存在的,需要学生有一定的信息素养,能在试题中捕获有效信息。与前两年相比,试卷的内容比例有较大调整,将以往“《化学1》和《化学2》占分共约70%,《化学与生活》或《有机化学基础》占分约30%”改为“《化学1》和《化学2》占分共约85%,《化学与生活》或《有机化学基础》占分约15%”;同时试卷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一)单项选择题共23小题,形式仍为单项选择,但内容全部为必修。(二)选做题有A、B两题,分别对应《化学与生活》和《有机化学基础》两个选修模块的内容,题型为“一拖三”形式,即一题分三问,作答主要为填空形式。(三)非选择题共有两题,为必修内容,其中一题为无机元素化合物综合题,另一题为科学探究形式的综合题。试卷强化了必修模块的要求,降低了选修模块的权重。

  试题内容体现了时势热点和学科主干知识: 奥运焰火、水果电池、温室效应、有离子共存、氧化还原反应判断、周期表结构、影响反应速率因素、胶体、反应热、物质分离提纯、阿伏加德罗常数、光导纤维、有机反应类型等。选择题大部分比较容易,但22题的物质结构和23题明矾、硫酸钾混合物与KOH溶液的计算有一定难度,是考生的失分点。试题对《测试说明》中D水平层次要求的碳酸钠与碳酸氢钠性质的考查出现在无机推断题中。选修内容《化学与生活》考查的是学科重点知识:关注营养平衡,药物的选用、微量元素的判断、以及化学知识在衣食住行中的运用,凸显了化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科学探究能力”作为2009年《说明》化学科命题指导思想明确提出的考查能力之一,在今年的试卷中有明显的体现。今年的最后一题通过信息、图像和课本知识考查了Fe和硫酸、硝酸的反应,问题的提出有一定的梯度,给考生的思维设置了台阶,不至于难以下手,但要拿满分对考生的理解分析能力和综合探究能力有较高要求,也给冲A带来一定的难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