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前5天看看状元建议 每天做少量题保持手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1:37   东方今报

  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最近几天,不少考生反映“看书不在状态,不知道该复习啥”?高考前宝贵的最后5天,考生该如何利用才能让自己在高考中有更好的发挥?昨天,记者咨询了省实验中学有多年送考经验的老师李功毅,也请教了去年全省文理科高考状元。

  ●省实验中学老师李功毅——

  每天做少量题保持手热

  “考前这几天,仍旧做大量的题或索性什么也不做都是不合理的。”有多年送考经验的省实验中学老师李功毅说,这几天,考生每天要做的事,一是看课本。按照课本目录回忆所学知识,将知识点系统化。同时,一定要利用好课本、错题集、高考真题这些“法宝”查找知识缺漏,消除空白死角。

  在这5天,考生要把精力多投入较薄弱的学科上面。而且要根据各科的特点安排时间,对于文综这种需要记忆的科目,考前这段时间应是提分最快的时期,考生要尽可能多背一些知识点;而对于数学和理综,要回归课本,做一些基础的综合训练。

  二是做题。历年来,许多考生在最后阶段都忽视做题,结果进入考场后感到手生,很难进入状态,考生要坚持每天练15~20分钟,做3~5个中低难度题以保持手热笔熟。

  5天具体安排可参考

  根据多年的送考经验,李功毅老师给广大考生列了考前复习时间表,考生不妨对着时间表计划一下自己的学习。

  6月2日:把假期中做的模拟题对照答案,自己评卷。

  6月3日~4日:仿照高考的时间安排,做一次模拟自测。调整生物钟,尽量保证学习时间跟高考时间同步,即上午9:00~11:30,下午3:00~5:00,中午稍微休息一下,但不要超过半个小时,晚上在11点前入睡。

  6月5日:仿照6月2日对照答案,自己评卷。其好处在于查找自己缺漏的知识点,模拟估分。

  6月5日晚:开始整理考试必备物品,如果有缺漏及时补上。

  6月6日:考前最后一天,考生不要再看书了,调整好心态,好好休息。晚上可以读一些报纸杂志,看一会儿电视,在放松情绪的同时丰富知识,也许还能为第二天的作文开拓思路。

  ●去年全省高考状元——

  要抓住3个本

  “高考前,一定要抓住3个本子:笔记本、错题本和经典题集。”刘鹏飞说,“考前几天认真看看这3个本,保证每道题都会做,高考时才不会熟题失分。理科一定要注意解题方法,考试时一定不能钻牛角尖。”

  ——2008年理科状元刘鹏飞

  【状元档案】

  毕业学校:项城三高

  高考分数:698分,语文131分,数学142分,英语144分,理综281分

  就读高校: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

  回归课本很重要

  “文科必须注重基础,抓住课本。在高考中,虽然很难找到照搬课本能得满分的,但只要把课本中的知识运用好,照样可以得高分。考前,可以把课本的基本知识点再串联一遍,不要在基本项上失分”。

  ——2008年文科状元尤卓越

  毕业学校:北大附中河南分校

  高考分数:667分,语文130分,数学129分,英语146分,文综262分

  就读高校:北京大学元培实验班

  【院校连线】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昨日挂牌今年招600人

  昨日上午,驻马店市首家公办、全日制、专科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该学院今年计划开设6个专业,首度招收600名考生。

  位于驻马店市淮河大道西段的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是驻马店市政府主办的一所多科性高等职业技术院校,今年,开设机电一体化、会计电算化、音乐表演、商务英语、文秘和计算机应用等6个专业,招收600名考生。学院明年拟增开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应用电子技术、电子商务等新专业,招收1200名考生。(记者:赵媛 高冬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建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