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支招:家长是否陪考请尊重孩子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1:1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钱钰 摄影报道

  “女儿不让我陪她去高考,怎么办? ”“最近几天,孩子过度放松,整天不看书,我又不敢说她,怕影响她情绪! ”……周日就要高考,为帮助考生和家长解决难题,昨晚,高考过来人做客本报高考热线(63527488),就考场发挥和亲子相处之道进行答疑。

  让孩子亲自去踩点

  “女儿不让我陪她去高考,说‘特殊保护’容易产生压力,我怎么能放心? ”昨晚,一位家长焦急地拨打热线咨询,面对两难问题,上海交大媒设学院大一学生王梦玥开导家长说,是否陪考还是以孩子的意愿为主,毕竟高考是考生自己的事,家长陪考提供不了多大帮助。最怕万一哪门科目发挥不理想,等候多时的父母见面第一句话就是:考得怎么样?难不难?一听到考得不好,有些家长就不断安慰,貌似无所谓,其实心里比孩子还紧张,考生就更容易觉得心烦意乱。

  这位家长还表示,打算替孩子去踩点,王梦玥建议家长,踩点不妨带上孩子一起去,家长可以和孩子讨论一下走哪条路线最合适,提前多少时间从家出发,以免发生走错考场而“晕场”的现象。

  敏感期防过度放松

  “越是临近高考,孩子越过度放松,整天不看书,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又不敢对她直说,担心她烦影响情绪。 ”一位母亲致电求助。王梦玥认为,离高考还剩一天了,确实没必要做大量考题,建议考生主要以调整心态和准备考试物品为主,保持良好的生物钟状态。但也不要彻底放松,可以把基本知识点最后再扫一遍。

  在这段“敏感时期”,家长生怕一句话或一个动作影响孩子情绪,复旦大学微电子系大一学生侯开捷以过来人的身份为家长“支招”,小心翼翼只会人为制造紧张。

  另外,昨晚热线中,不少家长已经开始咨询高考结束后,是否要给孩子报一些辅导班?两位过来人一致建议,高考后还是给予孩子充分的休息和调整时间,报名辅导班要征求孩子的意愿,此外,这几天不要跟孩子讨论考后的安排,以免孩子分心。

  分分必争但不求完美

  昨晚,一位理科考生致电热线咨询,如何在难度较高的考试中平稳发挥?去年物理拿到137分的侯开捷支招,首先,拿到考卷先扫一遍,为整张试卷定一个难度基调,然后分分必争,尤其是做大题一定要步骤完整,抓准得分点,检查是否漏写等细节。

  “有些同学做大题,发现写到一半出错了,这时,千万不要忙着把错误答案全部‘毁尸灭迹’,建议等‘另起炉灶’检查完准确无误后,再划掉错误答案。”小侯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怕万一时间来不及,新的答案没写出来,错误答法还能“捞”些步骤分。

  “一些同学在考试中喜欢追求完美,我认为没必要。”小侯举例说,比如高考数学,一般填空题最后两道都比较难,“我建议做一题的时间不要超过5分钟,做不出来先放弃,以免影响后面的解答。 ”小侯还建议,最后几道难度较高的大题,也不必花费太多时间,不如倒回去检查基础题,保证基础题拿满分。另外,打草稿时,小侯建议在草稿纸上标清题号,这样方便检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