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高考作文看似简单并不简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8:59   重庆晨报
昨日,南开中学考场,一考生进场前与家长握手加油
昨日,南开中学考场,一考生进场前与家长握手加油

  本报讯 (记者 黄晔 林祺 摄影 高科 )今年我市的高考作文“简单”得出乎大家的意料。昨日,语文高考结束后,考生们谈到作文题目《我与故事》时多数称有点意外,“我们之前练习的作文多比这难写!”

  今年,我市高考作文以《我与故事》为题,写一篇800字的作文。作文题有一小段简单的话语:生活有很多故事,你可能是故事的参与者,也可能是故事的聆听者,也可能是故事的评论者,字数800字,立意自定,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有家长评论说出题人是不是受了重庆正在开展的“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的启发?

  考生:比模拟作文简单

  “这个题目很好下手,平时我们听了很多故事,只要把其中一段精彩的写到作文里就行了。”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平时语文成绩平平的巴蜀中学考生小袁兴奋地说,这是我高三以来看到的最简单的作文。

  “看到这个题目,我就想到了老师给我们准备的重庆感动人物的故事。”一位剪短发的女生说,之前老师说去年的高考作文中有考生引用了感动人物故事,得分很高。

  “这个题目看似可以从三个方面取材,但实际却只有从听故事的角度最好写。”一位考生分析说。

  老师:高分关键看立意

  求精中学语文备课组长吴立蔷分析说,今年的高考作文审题难度很小,比平时训练的模拟作文题还要容易,60分的作文分,及格很容易。这个作文要得高分的关键是看故事的立意。巴蜀中学高三语文老师李清友称,作文题命题温和,不偏不难,贴近学生生活现实,学生可以写个人成长故事。

  网友:重庆作文易创新

  昨天上午的语文高考结束后,新浪高考频道针对全国各地18个高考作文题目展开调查,在网友们的评价中,重庆高考作文题目被认为是非常容易创新的。

  王旭明:作文应离现实再近些

  据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 就今年各地高考作文的题目,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其博客中撰文认为,命题者的角度应该更新些,与现实斑斓多彩的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应该再接近些。他很遗憾很多地方的高考作文仍然把诗歌排除在外。

  王旭明博客摘录:对今年的作文命题有不少遗憾,我也从中发现了自己的“愚笨”。比如《踮起脚尖》的作文,我想了半天,不知该如何下笔;比如《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也如同坠入五里云雾之中,写什么都觉得对;还有像《运动会上的兔子》、《弯道跨越》等等,也令我不知从何谈起。看来,我还真要重新学习“语文”了。还有,我在自己的工作实践当中,深感口头表达能力强和书面表达能力强的人才之匮乏,发现了这样的人才我如获至宝。因此,我期待一年一度的高考除了选拔性这一主要功能之外,能为这方面再多做点什么。

  小学生也能写,但得高分不易

  沙坪坝区实验一小 刘沙娟

  小学生如何写出有个性化的作文?首先,每个孩子的性格各有不同,所关心的内容,思考的角度、深度,表达的方式也不一样,应当鼓励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构思,写出新颖独特、极富个性的作文来。其次,让小学生走向大自然,走向社会,丰富学生的视野,积累个性作文的素材。第三,让学生爱上阅读,尤其要多读名著名篇,以积累文学底蕴。实际上,在很多情况下,教师可以不出具体题目,只确定一个大致范围,让学生在这个范围内自己拟题,选择自己最熟悉、最感兴趣的内容写。

  就《我与故事》这个题目,应该是很好写的,每个人都有话说。但是,越是简单的,想得高分并不容易,选材、立意、语言功底非常关键。就题目来说,现在的小学生就能写,因此想得高分,还需要具备思想性、文字优美两个特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