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作文考“常识” 容易下笔难得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0:16   信息时报
因为数学题目太难,一名考生走出考场后忍不住哭起来,老师对她进行安慰。
因为数学题目太难,一名考生走出考场后忍不住哭起来,老师对她进行安慰。
工作人员仔细检查每位考生是否带有准考证和身份证。
工作人员仔细检查每位考生是否带有准考证和身份证。
昨日下午2:46,一名迟来的考生飞奔进天河中学考场。
昨日下午2:46,一名迟来的考生飞奔进天河中学考场。
昨日上午,天河中学考场内的考生正在埋头奋笔疾书。
昨日上午,天河中学考场内的考生正在埋头奋笔疾书。

  高考第一天,语文跟数学考试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可谓“冰火两重天。”多数考生说:语文很容易,数学则太难。考生反映,语文整份卷子题目都比较简单,特别是作文谈“常识”,考生大呼简单,下笔如有神。可是下午的数学题目不仅计算量大,而且考题难易次序有变,让学生防不胜防,多半考生做不完。

  不过,对于作文题目,高考名师点评时就说,题目看似下笔容易,但其实难拿高分。

  语文容易:难度比模拟考小

  记者了解到,不少考生觉得上午考的语文试题做起来还算轻松。“这次考试很有高考的感觉”。43中学的马安娜称:“题型新颖,没有题目的作文很有新意。”她说,这一次语文的总体难度比两次模拟考的都要小。但整份试卷的难度主要体现在选择题上,“选项乍看之下很难辨别出对错,需要反复推敲几次才能作答”。而她的作文则是以自己的一次暑期工经历为主题来展开。来自协和中学的两名考生也表示,此次的语文题做起来比较轻松,“例如语音题,考的字都不算太难,两个半小时足够答卷,并有5到15分钟的剩余时间。”

  昨日上午,语文作文题刚刚出来,天河中学门口很多家长就在一起议论起来。“常识”这个题目还是不难发挥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今天的作文,估计考生写议论文的比较多。

  家长李先生称,首先看到这个题目觉得很简单,但是题目范围非常大,下笔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下笔之前就要想清楚中心思想,因为他一直都告诉他的女儿写作文要有中心点,所以在写的时候不能够脱离中心点。李先生说:“其实从议论和记叙文角度都可以写出对常识的不同看法,最主要的是看考生写的常识是不是标新立异。写跑题的考生应该不会太多。”

  而旁边一位陈生则表示,“如果换成是我写,我会写成议论文,阐述自己对常识的一些看法。”

  记者随后在考场随机调查了10多名考生,绝大部分都表示今年的作文题目不难,比较容易发挥。广州市铁一中学的考生小余说,这个题目不难,生活中的常识多,要写很容易,“就看谁写的对日常生活的常识认识深,平时看问题深的学生会写得比较好”。小余介绍,他跟班上不少同学都交流过这个作文题目,大家都觉得比较容易发挥。

  铁一考场考生小赵说,总体来说,他感觉这次高考语文题目比一模考试要简单,此次作文虽然平时并没有训练到,但话题性作文在复习时是进行过训练的,所以并没有难住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