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考老师别样风景线:特别关爱给特殊高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14:53   解放日报

  高考考场外,送考老师构成别样“风景”:他们手拿班级学生名单,来一个学生勾一个。临近考试,有的学生还未到,他们掏出手机焦急地打电话;“马大哈”考生忘带铅笔橡皮之类的文具用品,老师变魔术似的从口袋里掏出一件;学生进考场前,老师微笑着与他们击掌,传递一份鼓励和信任……而对于一些特殊考生,比如盲生、贫困生、西藏班学生,无论日常教育还是备考送考,老师都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和帮助。高考众生相里,那份师生情谊让人动容……

  关心盲生,让他们轻松“上阵”

  高考几天,长宁区社区学院迎来了一群“特殊考生”,他们来自上海市盲童学校,其中5名盲生、1名低视力考生。昨天,班主任方雪娟老师和学生一起乘坐学校大巴来到考场,短短几分钟车程,方老师并没有对学生多说什么,而是帮学生检查了一遍考试用具,“这时候,‘轻描淡写’更能让学生轻松些。”

  到考场了,方老师给学生“打气”:“放松点,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学生们脸上露出自信的笑容。方老师说,高考第一天,就提前带他们到考场,做一些准备工作:适应教室光线、调试听力设备、熟悉厕所路线等,让他们更快适应考场。

  方老师说,这几年每年都有盲生参加高考,学校的老师们共同关怀他们,提供“温馨服务”:考前一个月,每天两个鸡蛋、早晨一杯牛奶、餐后一份水果,老师们还给他们送上巧克力,补充热量;因为他们全靠“听”来复习,学校将其宿舍安排在较僻静的大楼;医务室老师定期给他们检查视力,发现谁视力下降,立刻联系医院进行针对性治疗。

  考前半个月,考生小陈出了些“小状况”:因身体不适回家了,加上考前有些紧张导致情绪不佳。方老师有些着急,开始打算立刻到小陈家里看望,但转念一想,这么做可能让他更紧张,最后以打电话的方式关心、安慰他,“相信自己”、“多多深呼吸”,乐观的心态影响了小陈,最终换来了他的笑容与自信。

  方雪娟老师说,前几年参加高考的盲生们都取得不错的成绩,这也给了六名学生自信与鼓励。填报志愿时,他们显得特别兴奋,憧憬着未来生活。在老师指导下,最终填报了华东师大特殊教育专业和上师大社工专业。“孩子们虽然看不见,但他们都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老师祝福他们考上理想大学。”    

  关照困难学子,管到准考证

  久隆模范中学考生小王有点脸红———他的准考证居然是班主任李娟老师帮着保管的,考试前再交到他手上。没办法,对这个有点“马大哈”的学生,李老师实在放心不下,可总不能包办到底吧,第一天考完,准考证就被郑重交到小王手中,“后面两天你自己来,可别掉链子”。

  对着为自己操尽心的李老师,小王再一次脸红,轻声说着“谢谢老师”。他知道,这一年来,李老师成了“第二个妈妈”,要是没有她和学校紧紧“拉”住自己,大学很可能离他越来越远。

  久隆模范中学里的学生家庭贫困,单亲家庭的小王是学校里出了名的“麻烦”学生,常常嫌妈妈唠叨,到网吧打游戏12点多才回家,到了高考前四五个月,情况越来越严重。妈妈急得直哭,当着儿子的面口不择言:“我不要你了!不管你了!”孩子听得伤心,觉得妈妈什么都不懂,还把问题放大化,于是恶性循环,晚上迟迟不回家,学校布置的作业也不做,成绩一路噌噌往下掉,从中等滑到倒数第一、第二名,一次模拟考中,除了物理,其他科目全都不及格,从此他更加无心向学。

  怎么办?临考的关键时刻,怎样把小王拉回正轨?李老师一次次找小王谈话,摆事实,讲道理,可他保证书也写了,誓也发了,却总是好了几天就故态复萌。李老师改变策略,一次次家访,与小王妈妈每天晚上8点半电话热线交流,一方面从侧面掌握小王情况,一方面劝她对孩子更加耐心、细心。渐渐地,母子之间关系缓和了,小王终于“醒”过来了,抓住最后的时间开始冲刺。他也知道老师对他的好,课间总是主动帮李老师擦黑板,发现她喉咙不舒服,不声不响买来润喉糖,往老师手里塞了就跑。

  “小王就像小孩子一样,得时时‘管’着,虽然辛苦,但看到他很精神地走进考场,比什么都高兴。”昨天临考前,李老师没再跟小王“唠叨”什么注意事项,只是比了个代表胜利的“V”字手势,她相信小王一定看得懂。

  关爱藏族学生,“不亚于父母”

  高考,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而对复旦附中的20名高三藏族孩子来说,虽然父母远在千里之外,但老师们细致的关心,并不亚于亲人。高考三天,复旦附中分管民族教育的副校长张之银24小时开着手机,天天全程“护考”,让这些学生及其家长宽心。

  “今天还有谁感觉头晕难受吗?来老师这儿搽点清凉油清爽一下。”昨天8点05分,复旦附中专程接送藏族学生的校车稳稳地停在安波路上的复旦实验中学考场门口。张校长细致的关心,让20位同学相视抿嘴笑起来:“没有!”看着学生表情轻松鱼贯进场,张校长看看表,时间掐得正好。

  张校长透露,这些藏族学生都集中安排在离复旦附中只有10分钟车程的同一考场,以便于接送学生中午返校吃饭和午休。“但上周五提前踩点时,部分不常乘车的同学反映有点晕车。”于是学校决定,早上7点钟打开校车内的空调制冷,等到7点45分发车时车内已凉爽,再关掉空调送自然风。校车在路上慢开稳开,20分钟到达考场。连续两天接送,未出现学生晕车现象。

  旺珍同学轻松地向妈妈挥挥手,走进考场。旺珍妈妈介绍,她当年也是在上海接受的教育,毕业于上海一所专科学校。女儿旺珍和旺姆初中都就读于上海共康中学,高中就读于复旦附中。姐姐旺姆2006年考入北京大学,妹妹旺珍今年报考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位藏族学生,只有我一个家长因为出差顺便来陪高考的。我发现,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不亚于父母。”

  据了解,2002年起,复旦附中开始招收第一届藏族班学生以来,至今已有几十名学生顺利考进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名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