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江苏省高考作文分数差距将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7:26   

  内幕披露

  高考作文评分细则“三易其稿”

  高考阅卷中,作文被认为是主观性最大的题目之一,高达70分的分值,占到高考各科总分(480分)的14.6%。作文评卷到底会怎么评?写的差会不会有个“保险分”,写得好又会不会被埋没?全省54.6万篇作文,怎么保证评卷的公平公正性?由于阅卷点向来戒备森严,总给人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关于作文评卷更是很难得知其“内幕”究竟如何。昨天,记者独家采访到江苏高考阅卷组相关负责人,听他透露关于作文评卷方面的“内幕”。

  评分细则昨天下午刚定稿

  “其实高考阅卷并无任何‘秘密’!我们希望让所有考生和家长了解我们对每份试卷的批阅过程,请他们放心,在这里,900多名认真负责的阅卷老师,再加上一系列严格的规章制度,绝对能让主观试题也变得不‘主观’了。”

  这位阅卷组负责人表示,到昨天下午,作文评分细则才刚刚制定完成,评分细则相当于是作文阅卷的“法”,所有阅卷老师必须“依法办事”。可见这个“法”的重要程度。首先专家组要从各档次的作文中选择出近百份进行共同讨论打分,比如及格的,不及格的,高分的,满分的,试评的结果形成评分细则。“不过,这个过程中,还会对评分细则反复推敲,经常为了一个小细节,专家们争得面红耳赤,甚至‘急挥老拳’呢!今年的评分细则就在争论中三易其稿,最后才确定。”

  阅卷老师上岗得“考试”

  今天,负责作文阅卷的900多名老师将正式开始集训,在上岗之前还得先来个“考试”。“那就是先让他们试评一部分试卷,其实这部分试卷就是之前专家组老师已经评过的卷子,如果阅卷老师打的分和专家组打的分相差大,这说明这位阅卷人尚未掌握评分标准,不过关就不能上岗。”这位阅卷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考试”之后,阅卷老师还要接受一系列考验。比如每位老师阅出100份作文之后,过一个多小时,电脑又从这100份试卷中随机挑出两份,再回到那位老师的电脑上,让他重新评分。若出现前后两次判分浮动太大,则“总监控”电脑就发出警示。

  作文不可能再有保险分

  “其实,在批阅过程中,江苏还有好几个绝招来确保阅卷公平。”这位阅卷负责人介绍说,网上阅卷让作文好就是好,差就是差,绝对没有什么保险分,更不会有写的好被埋没的现象。首先,网上阅卷能确保2.5个老师背靠背独立赋分,谁也不能影响谁,而网上阅卷,想抽查、调阅一份试卷只需花几秒钟,非常方便。此外,江苏作文阅卷点还成立了由30人组成的“最终搜索队”,这30人由水平高、精力好、反应快、语感好、十分负责的老师组成,这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任务是把已由多人评阅、定论的“中档分数段”作文(48分至55分),甚至经过三评、四评、五评的,全部从电脑中调出来重阅,把误入“中档分”的优秀作文重新打上去,把混入“中档分”的低分作文毫不留情地打下去!

  今年作文分差距将拉大

  今年江苏作文题是《品味时尚》,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按照作文评分规定,切题是第一要素,就像是体育比赛中规定的项目,到底是篮球还是乒乓球,如果说让你打篮球,你却打了乒乓球,那就是不切题,不切题意的一般只能判不及格,而今年不切题意的作文会占到相当大一部分。这也意味着分数差距将拉得很大,高分可能是满分70分,不切题的则可能在35分以下,甚至20分以下。(扬子网记者 张琳)

  现场探访

  老师评卷速度也会被监控

  今年江苏高考卷非选择题部分仍安排在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两个阅卷点进行。昨天记者探访南大、南师两大阅卷点了解到,目前,阅卷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9大学科的评分细则已基本制定完毕,阅卷老师也相继报到并接受培训,明天开始,阅卷将全面展开,预计到22日阅卷结束。

  南大阅卷点

  千余老师评109万份试卷

  在南大图书馆门口已经戒备森严,贴出了两个通知,要求6月6日到6月22日借书的同学须全部从西南门绕行,因为图书馆的期刊阅览室、图书借阅室、电子阅览室和流通部办公室等将作为阅卷重地。一群挂着阅卷工作证胸牌的老师正忙着搬运阅卷所需的电脑。一位老师告诉记者,阅卷点的每层楼都有保安检查,非阅卷工作人员绝对进不来。

  “我们南大阅卷点共有1000多位阅卷老师,负责批改的卷子有109万份。”南京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赵清告诉记者。由于今年仍采用网上阅卷,因此计算机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计算机中毒怎么办?阅卷过程中突然停电怎么办?赵清说,目前调集的1000多台计算机已经全部清盘,进行杀毒后,就将安装专门的阅卷软件。网上阅卷设置了专用网络,学校还成立了专门的技术服务组,24小时轮流值班,负责网络安全。南大阅卷点负责的是6门选修科目的批阅,相关学科的评分细则基本制定完成,学科组负责人均由南大有多年阅卷经验的专家担任。

  据悉,今天起,南大的1000多位阅卷老师将全部就位,将抽取部分试卷进行试评,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评分细则。

  南师大阅卷点

  三门主课分三地评卷

  南京师范大学承担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主课阅卷任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阅卷点分布在仙林、紫金、随园三个校区。昨天中午12点左右,记者探访了位于南京师范大学紫金校区的语文阅卷点。走进校园,记者随意询问了几名女生,她们告诉记者,“阅卷点‘藏’在校园内最高的综合楼内,每年都在那个地方。”在同学的指点下,记者轻而易举地找到了白色的大楼。走近一看,玻璃门上“低调”地贴着一张白纸:江苏高考阅卷语文学科报到处。此时,阅卷点大门还没有戒严,在大厅的右侧有一张接待台,十多名学生模样的接待者被分成作文组和语知组正在工作,不断有老师拖着行李走进大厅。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负责接待前来报到的阅卷老师,昨天是老师报到的最后一天。据他介绍,前来阅卷的老师分布在全省各地。记者从另一名同学口中得知,阅卷点在这幢楼的6楼,目前已经戒备森严,进入需要凭工作证,而且楼内还有保安巡视。据悉,在紫金校区阅卷点将有900多名阅卷老师负责批阅语文卷的主观题部分。

  相当部分试卷要过5关

  今年仍将采取网上评卷,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专家解释说,所谓网上评卷,是采用试卷和答案(即答分卡)分离的方式,选择题由计算机根据考生的填涂情况自动判分,非选择题由不同评卷教师通过网络在计算机上对考生答卷的电子图像分别进行评分,最终由计算机系统自动进行核分和成绩校验的一种评卷方式。

  记者了解到,今年对全部科目非选择题部分均实行四评制。各评卷小组对切割后的题块分别进行评卷,每个题块由两名不同的评卷教师分别评阅。若两人评出的分数在学科评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差值阈限之内的,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评分差值阈限的,进行三评;仍超出评分差值阈限的,再进行四评。疑难问题由评卷专家组集体讨论解决。相关阅卷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比如作文的评分,不仅常常要三评,四评、五评也相当正常,像去年经过五评的试卷就达10万份之多。一般阅卷过程是,先由两位老师背对背评卷,如果两人打的分差超出规定限度,就要进行三评,如果分差仍达不到一定的标准就要四评。为了确保评卷质量,对阅卷老师要求也相当严格,并进行网络监控,如果发现这位阅卷老师速度太慢或过快,阅卷组长会立即从监控电脑上发现,并进行监督和指导。而一旦发现有极个别老师评卷错误率高,会进行警告,再警告,直至清退。(蔡蕴琦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