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发布2009年高考试卷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 23:24   解放日报

  市教育考试院昨天发布2009年上海高考试卷评析。总体来看,各科试卷体现“二期”课改新教材的教学思想、理念、方法,把考查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渗透在试卷中。

  语文卷:材料作文意在遏制套题风气

  在阅读材料选择上,覆盖不同文体,有利于更全面检测学生的阅读能力。如,现代文阅读材料第一篇是议论文,第二篇是文学散文;文言文阅读材料第一篇是记人的叙事性文章,第二篇是说明文。

  作文采用了材料作文的题型,可以有效地遏制愈演愈烈的套题风气。考虑到学生多年来习惯于写命题作文,对材料作文会感觉陌生,今年选择了有关郑板桥书法的材料,因为高中语文教材中有郑板桥绘画题记的课文,学生对郑板桥其人其文相对熟悉,使考生阅读陌生题型时有了心理的缓冲。根据材料,考生可以多角度解读,提炼出众多观点。比如观点可以是“创新源自嫁接,活力来自兼容”;可以是“整体大于局部之和”;也可以从“不可无一,不可有二”的角度来拟题。当然,写作的角度,远不止上述的几种。

  数学卷:分析后发现不是新面孔

  没有一道题目直接来自教材,但从教材改编的题目很多。这些源于教材、又不同于教材的题目,目的在于鼓励师生钻研教材,让教师从“教题”转化到“教书”。有些试题考生可能第一眼看上去像新面孔,但分析一下会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

  试卷体现了“二期”课改的理念和要求,具体表现为:注重过程与方法;体现新增内容的基本要求,如代数余子式、框图、球、独立事件等均要考查知识和基本技能,立体几何以向量为工具解决问题。理科试卷的几个能力型问题考查目标分析,尽管体现了一定的能力要求,但落脚点都在基础知识上。

  对比往年的数学试题,今年的知识点较多,没有“挖陷阱”的题目。但拿到题目时不要计算器当家,应有所分析,让大脑指挥手。只要对题目给出的提示信息获取充分,试题本身并不难。

  英语卷:选材体现多角度和时代性

  试卷的选材注重多角度和多侧面,体现时代性。题材包括:对动物园是否还需要存在的看法、纽约的废物再利用、加拿大著名景点介绍、最新的手提电脑防盗软件等。材料内容基本取材于英语为母语国家的书报杂志和真实的演讲内容,内容新颖,语言地道,使考试的过程成为一个学习和获取信息的过程。

  写作题要求考生写信申请参加某海外学校举办的英语夏令营课程,并就其中一门课程谈谈自己所感兴趣的具体内容,阐明原因,所写内容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但对课程具体内容的想法,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见解,都可以有自己的发挥余地。

  试卷的难度总体与近年持平,保持中等偏易。

  政治卷:哲学题比重增加一倍

  试卷呈现几方面的新变化。其一,按照《考试手册》要求,哲学试题比重由去年的10%提高到了20%,并用简答题与分析说明题考查考生从哲学与政治、哲学与经济不同学科角度理解、分析材料的能力。其二,强化了对考生各种能力的考查与导向。如,第一次要求考生结合试题所提供的情境开放式地“谈谈自己的感受”,对“态度”、“评价”能力的考查试题分值由去年的5分增加到了9分。

  第一次要求考生参照试题所提供的有关概念,谈谈对另一概念的理解,考查了考生知识迁移、触类旁通的能力。

  试卷调整了不定项选择题的评分标准,部分选项正确(无错选)能获得该题的部分分数;在主观题评分标准方面,开发了多个等级评分标准。

  历史卷:从学术维度提炼历史知识

  以往考查历史知识基本上是以“事件”为中心而加以提炼和梳理的。今年的试题努力从新的、学术维度即“历史研究方法”来对历史知识加以提炼和梳理。例如第32、35题,要求学生利用“以图证史”和“私人生活史”这两种方兴未艾的史学研究新方法,激活并聚合关于英国清教革命和中国当代社会变迁的历史知识。

  试题还大量使用身边的“新史料”,如公私合营公司的股权证、竹枝词和童谣,香港警察的话,下岬村的田野调查等等。这些试题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历史感和历史意识,考查他们是否能够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从身边的事态体悟历史变迁。

  物理卷:融入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

  试卷体现“二期”课改新教材的教学思想、理念、方法。如有关伏打电池及电源电动势的概念,老教材虽有阐述,但在新教材中从本质上给予了全新、深入的介绍,并配以“小孩乘电梯升降”的实例给予形象生动的描述。因此,第16题本着体现新教材的意图,考查了学生对这一概念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又如第8题,考查“牛顿创建万有引力定律”的史实,这一内容虽然在以往的教材上有相关的叙述,但在“二期”课改新教材上对牛顿创建万有引力定律的过程、方法以及严密的逻辑推理的科学思想都作了详细的阐述,其目的是希望学生不仅要学到万有引力定律的知识,更要了解牛顿在20年的漫长研究过程中体现出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

  化学卷:考查将知识“网络化”能力

  要求考生能将知识综合整理,使之网络化。考生在教学活动中通过知识积累和独立思考,将表面看似无直接联系的知识进行整理,找出其中的规律,使知识有机结合,从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第28题,考生需将两条生产流程的共同点与差异点进行分析对比,与所学的有机化学知识结合起来,才能准确无误地解题。

  不少试题以学科主干知识与学生熟悉的事物为载体,力求揭示科学的人文性。以考生生活经历为背景来命题,使大部分考生易上手解题。如第1题,采用当前社会热点“节能减排”为背景来编制试题;第5题分析对化学反应特点的认识;第25题对化学反应速度和化学平衡的理解等,都体现了这一命题思想。(作者:徐敏 袁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