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送北大仍高考 16岁王百洋夺黑龙江理科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9:00   生活报教育
黑龙江理科状元王百洋
黑龙江理科状元王百洋

  高考成绩:716分(理科)

  毕业学校:哈三中高三·二十五班

  报考院校:北大物理系

  24日21时零7分,《生活报》记者在获悉王百洋考取我省理科第一名的消息后,第一时间通知了王百洋全家。王百洋的妈妈王伟萍在听到孩子夺得高考状元时,连说“不敢相信。”王伟萍表示,百洋是学校里年龄最小的考生,今年只有16周岁。

  当日22时10分,王百洋的父母带着儿子赶到报社,接受了记者采访。

  曾经跳两级上学

  记者眼前的王百洋戴着一副黑边眼镜,身为全省高考状元的他此时并没有显得特别激动和兴奋,而是很从容地接受记者采访。

  王百洋的爸爸王德昌向记者介绍,百洋小学时就读于哈市奋斗小学,四年级时随父母到了大连。当父母送他进大连的小学读书时,老师担心他学习成绩跟不上,建议他蹲一级。百洋的爸爸说:“孩子挺聪明的,我不甘心让他蹲级,于是我和老师商量让孩子跳一级。结果老师给孩子出了一套题,百洋答了以后老师很满意,于是孩子直接从4年级跳到了5年级。”

  一年以后孩子从大连回到哈尔滨时,又涉及到上初中的问题。大连是六三学制,即小学六年,初中三年;而哈尔滨是五四学制,即小学五年,初中四年。孩子在大连读到五年级,回到哈市后,初中的老师建议让孩子蹲一年。王德昌说:“我当时找到了哈市松雷中学,想让孩子读初一,老师在对孩子进行测试之说可以接收百洋。这样,孩子不但没有蹲级,反而跳了两级,最终成为哈三中今年高考年龄最小的考生。”

  学习不受环境影响

  由于家里面积小,王百洋一直和父母在一个房间里生活,而他的学习从未受父母聊天的影响。“我学习时注意力比较集中,通常不会受到外界的影响。”王百洋说。

  “我的学习方法其实没什么高明之处,就是上课集中注意力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课,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跟住老师的思维,和老师产生共鸣并一起互动。而课后就是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作业。”文质彬彬的王百洋在谈到学习方法时坦然地说,他使用的是最原始的学习方法,以不变应万变。

  王百洋说,他还曾经像老师那样站在讲台上给同学讲数学题。“讲题时我把整个答题的思路全都理顺了,这可能对我参加考试规范答题有帮助。”

  当被记者问及“你平时的成绩也很好吗?”时,他笑着说:“高中三年的考试中,我有时在学年排到20名,有时还可能排到40名,但不管排多少名,我从不松懈。因为我觉得排多少名不重要,我一直相信,只要努力就会取得好成绩。”

  三岁能识3000字

  在谈到育子经时,王德昌说,他是个自由职业者,而百洋的妈妈是哈市道外区第四医院的护士,对孩子的学习帮助不大,孩子在上小学和高中时从不补课,只是初中阶段时在课外学过数学。

  谈到王百洋的成长过程,王德昌说,孩子小的时候就对识字感兴趣,而且在识字方面非常有天赋,一教就会,在他三岁的时候就已经识了3000字,四岁时就已经能独立阅读了。

  “看到孩子那么喜欢读书,从他四岁起,我就领着他到书店里看书,他尤其对科普方面的书和地图册感兴趣,对于一些历史故事集也情有独钟。每次到书店看到有他喜爱的书籍,我都会买回家,让他慢慢看。”

  当记者问“作为父亲你对孩子的成长有影响吗?”时,王德昌说:“其实我对孩子的影响不大,他是以自学为主。但我还是给他把握了大方向,在小学和初中阶段,我一直督促他必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讲究学习方法。”

  已经被北大录取

  今年1月份,王百洋参加了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获得了北京大学保送生资格。6月4日,王百洋接到了北京大学物理系的录取通知书。而在今年高考中,王百洋的单科成绩分别为:语文128分、数学149分、外语144分、综合295分,再次彰显了自己的实力。

  高考过后,许多高三毕业生早已外出旅游散心了,王百洋在假期里忙些什么呢?“我从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虽然被北大录取了,但我已经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每天学习英语,还看一些大学里即将要学习的课程,为上大学打基础。”王百洋充满信心地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