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3名尖子生弃港校50万奖学金投清华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0:3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7月8日,我省高招全面转入录取阶段。在提前批录取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3名超高分考生放弃香港中文大学50万港币奖学金的“诱惑”转读清华和北大。好的生源和好的师资是一所大学能否立足的根本。从清华、北大是内地尖子生不二选择,到港校录走不少内地“状元”,再到优秀学子理性对待名校之争、高校高招迭出招揽优质生源,高校名校之争,最大的受惠者就是考生。

  港校巨奖吹皱一池春水

  2005年之前,河南的尖子生聚焦目标大多集中在北大和清华两所内地领军高校。然而,香港高校在当年拉开对河南招生的序幕后,这一保持了近30年的传统被迅速打破。港校招生的“大手笔”立刻吸引了众多顶尖考生。尤其是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这三所在全球大学排名中丝毫不输北大、清华的港校,纷纷推出巨额奖学金计划,大大消解了内地生对香港高校学费和生活费太高的恐惧。

  香港大学在内地设置的全奖入学奖学金名额大概有60个,占内地入学学生总人数的1/5。总奖学金最大限额约为2700万港币。

  香港中文大学从2005年开始就对河南考生作出承诺,在学校录取名次靠前的文理科尖子生均可获得50万港币的奖学金。这等于说,拿到该奖学金的河南学生将会在当地享受4年的大学免费教育。

  全英文交流、顶尖学者授课、多项出国交流计划还能免费就读,就像天上掉馅饼,优秀学子放弃北大、清华转投这些高校的举动也就可以理解了。从过去几年的录取情况看,香港大学及参加内地统一录取的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分已经排在清华和北大之后,远超内地其他名校,这其中不乏各地的第一名和第二名考生。

  据悉,今年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分依然强势,文科投档分623分,超重点线71分;最高分632分,超重点线80分。理科投档分668分,超重点线101分。

  内地高校加大奖励力度

  香港高校的招生模式在内地高校引发了不小的震动。北大、清华等高校纷纷调高奖学金的做法,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是对港校招生的一种良性回应。

  北大今年规定:新生全额奖学金,总金额每人5万元;新生半额奖学金每人2.5万元;新生优秀奖学金每人1万元。凡被北大录取的全日制本科新生均有资格申请奖学金。

  清华大学各省高考第一名或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5项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银牌的新生,将一次性获得4万元的新生奖学金。各省市高考成绩第二至第十名考入清华的新生以及获得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的学生,可一次性获得2万元的新生奖学金。获得新生奖学金的学生还可获得“优秀新生海外研修奖学金”,用于资助这些学生在大学一年级结束的暑假期间,到国外著名大学进行1至2个月研修的大部分费用,包括国际旅费和在海外的研修及食宿费用。

  武汉大学规定,新生获得校长特别奖的可免交本科学习期间的全部学费。山东大学对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优秀考生奖励金额从5000元到3万元不等。西南大学文理科前10名奖3万元。本报之前报道的华中农业大学设立了新生校长特别奖,以全免本科四年学费吸引优秀考生。

  奖学金的奖励只是内地高校吸引尖子生的方法之一,部分高校还对第二志愿高分考生进行了录取承诺,例如哈工大可接收一志愿报考清华的未被录取的高分考生;郑州大学也明确规定,报考清华、北大等重点大学没被录取的考生,只要文科生高出重点线20分以上、理科生高出重点线40分以上,郑大将竭力多录取。

  提高奖学金的幅度,之前多是民办高校用来吸引学子就读的手段,如今被各家名校纷纷采用,这也说明,对好生源的争夺日趋白热化。

  其实,各家对优秀生源的争夺,在录取的前几个月就开始了,由校长或专家率队到知名高中做讲座,发动河南籍学生回乡做宣传,到示范性高中建立生源基地等,目的只有一个:争取更多尖子生的信任。

  受惠的不只是考生

  高额奖学金、出国交流的良机、院系专业随便选……面对这些选择,高分考生也有了幸福的烦恼。

  “有竞争终究是好事,受惠的不仅是考生,还有高校自身。”北大附中河南分校执行校长徐杨华说,香港高校来内地录取,给内地招生吹进了一股清新的风,不仅让学生增加了新的选择,也让内地名校能更清醒地看待自己。

  面对高校的竞争,考生也会变得越来越理性。像今年提前批录取,北大附中河南分校本来有5名学子都有希望拿到香港中文大学50万港币的奖学金,但是有的学生综合考虑后还是放弃了。比如全省理科卷面分第三名,也是此次报考香港中文大学理科第一名的考生刘晗(687分),希望自己将来在工科上有所作为,再三思量后还是改报了清华。考了676分的张璐则希望学商科,香港中文大学对于她来说自然是不二选择。“香港中大对于投档上线高分考生一一电话咨询是否愿意被录取,这种人性化录取赢得考生赞誉。”徐杨华说。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说:“一流大学的重金招贤,旨在吸纳优秀学子,同时也为这些学子承担了学费及其他开销,无论于学生还是对高校而言,此举都有积极意义。”(首席记者:王曦辉 实习生:陈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