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龙江2010年高考作文:角度多 不易偏离题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20:16   天利考试信息网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一种热带观赏鱼,把它放在鱼缸里,不管养多长时间,也只能长到两三寸长。但是把它在大水池中,两三个月就能长到一尺多长。

  狼是一种对周边环境充满兴趣的动物,正是因为它不断探索、不断体验,使它能够躲避风险,觅得食物,得以生存下来。

  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随意抽取了18名学生,并把名单交给了班任,并说,他们是很有潜力的学生。由于班任对这18名学生予以特别照顾和关怀,不久以后,他们的成绩都有提高。

  这些材料启发我们,人的成才是有规律的。

  要求:自选角度,明确立意,题目自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点评】

  今年的作文仍然是既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又具有一定的限制性的材料作文,但给的是各则材料的内涵有相同处的三则材料。第一则材料重在谈鱼的成长和外部环境的关系;第二则材料则侧重的是狼得以生存的自身原因;第三则谈的是“罗森塔尔效应”—— 期待效应。罗森塔尔效应的实质则体现的是一种教育的智慧,是教育者对学生的尊重、信赖、理解、热爱和对其较高的“人际期望”而产生的结果,是指教师对学生未来造就的可能性怀着暗含期待的一种深沉的情感体验。三则材料的共同点在所给的文字中已经有所暗示“这些材料启发我们,人的成才是有规律的”,这一共同点就应是作文立意之所在。

  就这一组材料看,立意的中心应定在三则材料的核心词“成才”上,但切入角度却可以是多元化的。既可多角度地从自身上挖掘致使一个人成才的种种因素,也可从成才的外在因素上来展开,更可以把内外因两者结合来谈,可以说角度非常多且不易偏离题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