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丹麦馆馆长点评作文:思考未来是最重要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2:59   东方早报

  同题  作文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丹麦人去钓鱼会随身带一把尺子,钓到鱼,常常用尺子量一量,将不够尺寸的小鱼放回河里。他们说:“让小鱼长大不更好吗?”两千多年前,我国孟子曾说过:“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意思是,不要用细密的渔网在池塘里捕捞小鱼,这样才会有更多的鱼。

  实际上,其中的道理也贯穿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许多方面。  

  (2010年上海高考作文题,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上午11∶30发布) 

  对自然索取得少一点, 得到的往往更多

  作者:孙联生

  2010上海世博会

  城市最佳实践区管理部部长 

  丹麦人去钓鱼,往往随身带一把尺。钓到鱼,用尺子量一量,不够尺寸的小鱼就放回河里。他们说:“让小鱼长大不更好吗?”

  同样的道理,孟子在两千年前就曾说过:“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意思是,不要用细密的渔网在池塘里捕捞,这样才会有更多的鱼。

  两段话,说的道理都很简单,不要对自然太贪婪,大自然就会按照她的生长规律,给人类回报更多更大的“鱼”。

  不过,道理虽然简单,但放在当今社会,特别是放在经济发展面前,简单的道理也会被人们遗忘。房子多了,树木却越来越少;工厂多了,河流却越来越脏……

  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但温室效应、西南干旱、南部暴雨却接踵而至。人类越来越意识到:我们对自然的掠夺,不但危害了自然,也深深伤害了自己。人类的“鱼”已几近枯竭。

  好在“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作者:Stine Guldmann

  2010上海世博会

  丹麦馆馆长

  我们丹麦人有一条法则:将小鱼放回河中,使它们能够长得更大。 

  这条法则很好地反映了一点,在丹麦,我们习惯于往长远考虑,而不是只想着眼前。

  2010上海世博会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聚焦在未来城市的发展上。人类历史也从未如此重视我们城市的发展方式,现在,世界上有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城区而不是乡村,这为我们如何采取最好的方式设计我们的城市带来了全球性的挑战。 

  换句话说,思考未来是最重要的,而不仅仅是思考现在。 

  丹麦馆旨在与大家分享丹麦建立可持续及和谐城市的传统,人们可以在城市里成长、生活并感到愉快,同时又不需要牺牲经济的增长。

  我们的场馆被称为“Welfairytales”(福利童话),这是一个“福利”与“童话”的合成词。今天的丹麦是一个充满活力、不断创新,先进而富有的国家。但就Welfairytales而言,丹麦想要展示的是,福利不仅仅意味着尽快地致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