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治疗考生失眠抑郁的安神类验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10:0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郑志方 通讯员杨璠、杜巍巍 实习生黄佳琪、高欣音报道:武大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曾对武汉中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发现他们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昨日“全国抑郁症及睡眠障碍健康项目”湖北站在该中心的启动仪式上,专家公布了这一调查结果,称中学生是睡眠时间最少的人群,应引起社会及教育部门的重视。

  该中心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同时显示,失眠患病率较高的人群有刑警、记者和医生。

  失眠与抑郁症的关系十分紧密。据了解,我国成年人目前失眠患病率高达57%,其中有一半失眠患者伴有抑郁、躁狂等各种精神疾病;而90%以上的抑郁症患者存在睡眠障碍。中国疾控中心的一项研究已证实,慢性失眠往往是抑郁症的先兆,而患有抑郁症更是导致失眠最主要的原因。抑郁症患者出现自杀的高峰时段正是易发生睡眠障碍的凌晨0-1时和清晨4-6时,积极改善抑郁症患者的睡眠障碍,对于防止自杀有重大意义。“全国抑郁症及睡眠障碍健康项目”由中国医师协会及其精神医师分会共同发起,计划在包括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18家医院建立“睡眠健康教育基地”,启动抑郁症与睡眠障碍流行病学调查;同时通过开展医护人员培训、患者抑郁症认知教育等,帮助患者认识该病,尽早确诊及时正确治疗,以期提高生活质量,减少抑郁症对患者和社会的影响。

  武大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王晓萍教授提醒,快节奏、竞争激烈的都市人群需警惕失眠成为抑郁症先兆。当发现睡眠障碍等问题并影响了日常生活和行为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此外平时不要刻意强调睡眠时间,尽量不要超过12点入睡等。

  治疗失眠抑郁症的安神类验方

  二味猪脑汤

  材料:猪脑1个,淮山药50克,枸杞15克,清水、食盐、葱、姜,适量。做法:将以上三种食材洗净后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食盐、葱、姜,煨熟即成。

  菖蒲炖猪心

  材料:石菖蒲10克,猪心1个,盐适量。做法:洗净后加水适量,放炖盅内隔水炖熟,加精盐调味,饮汤食猪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