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只要有高考,社会一定关注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7:25   钱江晚报

  从昨天开始,各地高考成绩都在陆续发布,伴随着成绩公布,各地教育部门发出通知,要求规范高考成绩发布,一些地方特别强调不准炒作高考状元。学者们认为,对于高考状元,需要全面客观地评价,首先要承认,能考上状元的学生,是有水平的,他对中学阶段基础知识的掌握是全面的,可喜可贺!另外一点,现在学生还是“蓄能阶段”,还没有到社会做贡献阶段。学习是一个人一辈子的事情,为社会做贡献是一种社会实践,需要状元继续努力。

  以后会不会风光下去

  要靠自己努力

  记者首先采访了宁波效实中学原校长、物理特级教师王家祥,他在宁波最早提出素质教育的命题。他认为状元的“第一名”概念已经越来越淡化,因为在高考前,有一批学生已经保送了,很多学生的学科水平、综合能力都比状元高。在中学阶段,即使是状元,所学的知识也很肤浅,状元需要牢记一点:你很聪明,有才智,有天分,应该有更高的追求。因为状元的称号获得后,他的成才平台比同学高了,更有可能为社会做出比较大的贡献,但只是可能性,而不是一定。学习是一个人一辈子的事情,为社会做贡献是一种社会实践,要完成这种可能性,需要状元继续努力,孜孜不倦,不断奋斗。

  不炒作状元

  改变不了应试教育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只要有高考,老百姓一定会关注高考状元,不炒作高考状元,不代表就能走出应试教育的泥潭!

  熊丙奇认为,高考成绩、名次、状元,说白了,就是高考录取制度的直接产物,真正推进素质教育的做法,是改造产出以上产物的土壤。他甚至认为,高考成绩不是个人隐私,因为关系到高考的最终录取,如果一名考生的考分不能被其他人知晓,何来监督?

  另外,由于现行高考制度,把高考分数作为十分重要甚至唯一的录取依据,很自然地,所有考生必然追求高考成绩,那些在考场获得优异成绩者,无疑就是他们的榜样,教育行政部门禁止“炒作”状元,却消除不了每个高考考生的“状元梦想”。

  所以,熊丙奇认为,如果高考制度不能改革,不能打破分数单一标准,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教育部门与其发文要求不要炒作成绩,不如改变现实,进行真正的高考制度改革——招考分离,把目前集中在政府部门手中的考试权、招生权、配置权全部交出来,考试权交给社会专业机构,招生自主权交给高校,选择权交给每个考生。本报记者 梁建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