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理科状元透露高分秘笈 721分并非运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11:52   青岛新闻网

  昨天,早报报道了平度一中学生谭正高考理科取得721分高分,昨天记者来到谭正家,请他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谭正告诉记者,学习肯定是要下苦功夫的,今天的成绩决非侥幸取得。他认为不同学科的学习方法有所不同,但其共同点是,学习应劳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才是学习关键。记者昨天了解到,昨天上午,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已先后给谭正打来电话,让他入校学习。

  语文 善于积累能打好基础

  学语文的方法是基础题平日注意积累,为此他还准备一个知识本,记录常考的字词。由于汉字的音形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对于容易混淆的多音字、形近字,他及时归纳,集中记忆,做到事半功倍。谭正说,文言字词要注意其特有的用法,多归纳实词意义、虚词用法、古今异义、字词活用、特殊句式,形成知识储备。成语则要结合相关典籍中的原句或涉及的典故进行记忆,牢记其中关键字的意义,把成语还原到文言语境中去理解,才不会望文生义。在知识本里归纳常见病句、常见标点,掌握相关题型的设题方法,可以知己知彼积累语文基础知识。

  数学 学习上要举一反三

  “对于数学,平时牢记数学公式定理,多做一些典型例题,主要精力不必用于追求正确答案,而是要放在解题思路之上。要多思考,除了这个方法外有没有别的解答方法。这样可以锻炼发散性思维能力。”谭正说,在听课时除了领会各个知识点的内涵外,课后他会通过做一些有代表性的题加深理解,然后再去看书本,再次理解基础知识点,举一反三才能真正理解要点。

  英语 抓住机会多练习

  “英语并不可怕,英语学习本来是可以快乐的。”谭正说,英语对于很多同学是一门难学的科目,他认为英语是一门用来交流的语言,所以一定要勇于将它展现出来。课堂是提高英语表达能力的最佳场所,他会抓住机会,大胆地用英语和同学们对话。这样他的英语学得好又学得快。除了这些,他还认真背单词,扩大阅读量,这也是学好英语的好方式。

  理综 善于从生活中找答案

  “物理难,化学繁,生物怪,我认为它们都不容易学好。我总结了一句话:物理要练,化学要记,生物要既练又记。”谭正告诉记者,物理现象都是来源于生活的,很多生活现象都可以用物理定理来解释,应该平时习惯于把生活现象与物理定理联系起来。学习化学,不应采取题海战术,而要使每一个知识点的学习都准确到位。

  “生物在形式和知识理解上和化学有很多想通之处,一定要在学新课的过程中就下足功夫。”谭正说,生物需要记忆的东西很多,需要有深刻的理解。总的方法和化学相近。为了更好学习生物,他平时非常重视生物里的实验,特别是课本上的实验原理和操作。(牟成梓 孙强 摄影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