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高考复读生频现 专家表示尊重但不鼓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10:05   上海青年报

  2008年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材料专业,但由于对工科没有兴趣,2009年退学。2010年重新参加高考,志在考上心仪的复旦大学……昨天上午,某著名社交网站上一则名为“本人今年高考537分,跟大家汇报一下”的帖子引来众多点击,并迅速被以《一考生退学交大考复旦》的名称转到高校网站,引发热议。

  本报首席记者 朱文娟

  退学只因不喜欢读工科

  这则帖子的主人姓方,根据他在帖子及回帖中提供的信息,小方于2008年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材料专业。“误打误撞地进去了才发现简直是我的噩梦。”于是,小方在大一结束时退学了。

  按照他的说法,由于他对于工科难以接受,于是在大一第二学期故意考砸,然后就选择退学了。小方回忆说,办退学那天父母受到很大的打击,但是他自己却在内心生出不小的期许。因为他觉得自己“在交大的一年让我进一步地认清了自己,并且为自己的未来明确了方向,结束了四年迷茫的生活,这一年虽然看起来窝囊,其实意义非凡。”

  复读今年考了537分

  小方表示,退学后一段时间内他非常失落,但“高复的一年是对我影响异常巨大的一年,非常显著地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和人生规划。”前几天,高考分数公布,小方的分数较预期低了10分,总分为537分。他认为,自己考取复旦应该没有问题了。“我已经知道了大学是什么样,在大学应该干什么,怎么做,生活就更让我充满期许了。”谈及自己作出的选择,小方表示,“虽然输不起,但我还是选择了,并且我没有失败,人活一遭不容易,能放下一些牵绊还是很值得骄傲的。”

  小方的帖子一经发出,立刻引来很高的点击率。有网友认为他“非常有魄力,做了我一直想做的事情。”也有网友认为,“他将来一定会后悔的。”尤其是对于小方在回帖中曾经表示希望读哲学专业,不少网友表示“如果这人不是富二代,不用四年他就后悔了。”

  老师退学重考不止他一人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他当年读高三时的任课老师——现在沪上某重点中学教高二年级的陈老师。陈老师告诉记者,“小方的学科能力比较强,大概当初是因为误会进了交大的材料专业。其实他个人对于化学,经济都较为擅长和感兴趣。在读了一年大学后,他选择了复读。”

  陈老师认为学生要不要退学重考,这取决于学生是否有此能力。每一个人对于时间和效率有着不同的估量,他如果认为自己用这两年重新做一次选择是值得,那就是值得的,应该尊重学生个人的选择。据悉,在小方所在的高中,从大学退学重新参加高考,小方并不是第一个人。“我所知道的几个学生,结果都比较理想。”陈老师说。

  专家观点

  尊重,但是并不鼓励

  考大学也是双向选择

  已经考入大学,甚至是名牌大学,因为专业不合适而选择复读,他们的选择到底对吗?复兴高复班一位教了四年高复班的董老师告诉记者,他在四年高复班经历中已经遇到三、四个这样的学生,他们中有的是上大的,有的是华理的,复读的成绩都比较理想。除了一个最终还是回到了原先的学校,但调整了自己的专业以外,其他的都考取了更好的学校。董老师认为,“从大学退学复读重考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现在的孩子都非常有个性,当他们不满意于自己的专业或者学校,认为对自己的前途发展很不利或者不喜欢的时候,就会重新作出选择。其实考大学也是双向选择,这正表明了这个社会的进步。”

  在校可以修第二专业

  对此,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表示,“考入大学或者读了一两年大学后觉得不满意,再重新参加高考,这可以说是90后学生的一个特征。一般的家长总是不赞成,但是学生们往往有他们的想法。”他认为,应该尊重学生的选择,但是并不鼓励这样的行为。“毕竟考大学并不容易,也是有风险的。”他指出,现在沪上高校已经实行区域内联合办学,各校已经打破了校间围墙,学生可以跨校选修第二专业。“据说,每年都有好几万的学生在选择跨校选修第二专业。所以,即使不复读,他也是有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的途径的。”

  【链接】

  理科状元选择2年复读路

  记者采访中发现,与小方一样从大学中退学再参加高考的学生几乎每年都有。2008年,曾经是山东省齐河县高考理科状元的吕德鑫就从同济大学退学,选择复读冲刺“北大或者清华”。当年,他的高考分数为669分,但由于与自己心仪的清华、北大失之交臂,他以专业不合适的理由选择了复读。

  然而,连续复读了两年之后,他今年高考的成绩仍然不算理想,与平时的模拟考试成绩相差较大,只考了630分。去年,他的总分是626分。他的复读老师表示,吕德鑫今年高考发挥太失常了,可能与心理压力较大有关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