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校报考回归理性 尖子生不再趋之若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11:40   信息时报

  又到高考录取时,今年广东多名超高分考生投身清华北大,鲜见报考港校,港校与内地高校生源争夺再现分晓。2005年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被纳入广东统招,2006年香港大学等8所港校启动了“进军”内地市场的步伐——政策一度吸引多名高分考生投身港校。但四年后的今天,对于港校,尖子生不再趋之若鹜。

  今年港校迎来首届内地毕业生,高额的求学成本,不一样的文化背景,究竟哪边的求学更值得?对此,信息时报展开深入调查。

  3年前 北大清华沦为“二流”?

  2005年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被纳入广东统招范围,开启了广东学子报考内地名校与港校的生源争夺序幕。2006年,香港大学等8所港校开始全方位面向广东自主招生,加速了港校与内地名校争夺广东优质生源的步伐。

  当年政策大门打开之际,广东的高考“状元郎”高度兴奋,一条接受海外优质教育的“金光大道”令考生们眼前一亮,此举更是打破了清华、北大多年来垄断广东高分考生的格局。事实上,当年,早在广东高招录取之前,港校便与北大清华等内地名校进行了一番“血拼”:香港大学为挖广东状元煞费苦心,既许以高额奖学金又在面试环节开绿灯。面对港校的来势汹汹,清华、北大等内地名校也不得不开出4万元的高价重奖状元。

  当时,香港高校高价学费并没有吓退高分考生。相反,为了能受到国际化的教育,为出国留学做准备,不少考生在没有奖学金的情况下选择自费赴港读书。备受关注的香港高校与中国内地名校的生源争夺战也因此“初显胜负”。那一年,包括广东高考状元孙贝贝在内的多名高分考生由报考清华北大改投了香港大学等一批香港名校。有的高分考生甚至放弃内地名校,自费50万读港校。

  具有国际视野和语言优势的香港高校的吸引力令高分考生趋之若鹜。据了解,香港大学在广州举行面试时,从海南赶来的700分以上考生就有30人之多。广东考生更达近百人之多。

  有数据为证,从2005年至2007年,共有来自内地15个省市的30名总分状元选择港校。其中广东状元最多,共9人。2007年在广东15名总分和单科“状元”中,有7人报考港校,最终4人就读,3人落选或因未得奖学金放弃。而北大、清华当年在广东仅录到4名状元。一时之间北大清华沦为“二流”的声音开始流传。

  如今:两地生源争夺回归理性

  经过六年的时间,时至今日人们再也看不到港校招生说明会人头攒动的场面,是考生和家长的热度在降温吗?还是港校与内地高校的竞争已偃旗息鼓了?

  记者调查发现,港校与内地高校白热化的生源之争在2008年出现转折,广东文理科总分状元齐赴北大,其他选考科总分状元和单科状元,也大多首选北大和清华。仅英语单科状元杨振帆录到港中大。

  2009年广东6名状元仅政治科总分状元陈嘉琦报考港校,其他选择内地名校。数据显示,当年内地报考港校人数下降了20%至30%。但在今年的招生咨询会上,多家港校负责人向记者证实,预计报考人数稍有回升,内地学子报考港校日趋回归理性。

  5年来,港校经历冰火两重天

  2006年,8所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计划招收1300人,而内地报名人数却突破3万,录取比例大约为23∶1。其中仅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4所高校就招收了约900名内地优秀生,也把广东7名状元收归麾下。

  2007年为了避免抢状元情况,招生部门让港校在提前批录取,考生报考港校不影响报考内地高校,这一新政直接导致港校延续辉煌,当年香港12所单招的高校在广东共揽走252名考生,而纳入统招的香港中文大学创下纪录:突破了北大、清华多年蝉联广东招生最高分的惯例,以文科669分、理科665分成为广东高考招生的最高投档分。当时规定,港校招收境外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招生的10%,但是因为内地生源优质,多所港校都认为这个限额应提高到20%。

  2008年港校招生首度回落,北大清华与港大招生战变得温和,三足鼎立之势形成。浸会大学减少近2000人,科技大学减少近2000人,理工大学减少1000多人,香港教育学院减少近百人。港校普遍认为,港校入学门槛高、分数线连年拉升、学费日涨等让考生望而却步,国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说,港校内地招生起步时的热,有“新奇”、“不了解”等原因,但随着时间推移,考生的选择渐趋理性。

  2009年,港校时有内地生失踪不适、金融危机之下就业前景不明朗等因素影响,内地生报考港校的人数“缩水”,部分学校报考人数减少两三成。

  2010年,经过多年攀升和近两年下滑,内地报考数今年回升。报考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内地生数均有增加,其中港大增加逾千人。其中广东和北京最多,全国各地增幅少则四成,多则一倍。

  资深招生负责人:“没有降温,只是更理性了”

  从六年前,状元们的选择不是清华就是北大,到后来对港校的趋之若鹜,再到今天的两地生源争夺平分天下。经过六年的时间,人们再也看不到港校招生说明会上昔日火爆的场面,是考生和家长的热度在降温吗?还是港校与内地高校的竞争已经偃旗息鼓了?对此见证了多年港校招生的香港城市大学广东招生的负责人、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对外联络事务主任卓燕老师一语点睛:“没有降温,只是考生和家长更理性了”。

  说到港校热是否在慢慢降温,卓燕表示不能说是降温,只能说考生和家长变得更为理性了。2006年、2007年的时候去香港读书的确是大家谈论的热门话题,尤其是当海南和云南的高考状元放弃清华北大选择港校时,所有人都觉得非常惊讶。从那时候开始耳边经常响起的就是家长们谈论去香港读书的话题,但是至于为什么要去读港校,读港校有什么好处家长们却知之甚少。

  这一两年,卓燕发现考生和家长对港校的了解有所增加,他们对港校的追逐由之前的盲目变为了现在的理性。很多前来咨询的家长首先会询问孩子的分数可不可以报港校,如果成绩差的大多就不会继续咨询,对于成绩在分数线上下的学生,卓燕一般都会鼓励考生填报,因为城大是在提前批录取,即使考生最后没有录上,也不影响考生第一批的录取,这个情况同样也适用于中文大。还有些家长会问到奖学金的问题,因为相对于内地高校的学费和生活费,去港校读书的费用就高得多,因此很多家长会将孩子是否能拿到奖学金作为考虑条件之一。近几年,城大所招的学生中90%都拿到了奖学金,城大去年在广东招的15名学生全都拿了奖学金。此外,考生和家长对学科设置、校园生活、继续深造等一些问题都很关注。

  卓燕认为,其实“港校热”在广东就一直没降过温,因为文化、语言、生活习惯都很相近,广东的很多考生和家长都一直在关注港校,如果有机会他们会更愿意让孩子去香港读书。

  5年来状元入读港校情况

  ●2006年:广东14名高考状元7人报考港校,最终全部进入港校就读

  ●2007年:广东15名高考状元,7人报考港校,最终3人入读

  ●2008年:广东9名状元仅1人报考港校,文理状元齐赴北大。

  ●2009年:广东6名状元仅1人报考港校。

  ●2010年,广东4名超高分考生,仅1人报考港科大学,其余被清华北大录取。

1999年~2007年状元分布图
1999年~2007年状元分布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