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招“肉搏战”实录 到手的工商管理专业被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1:40   东方网-文汇报

  668考生  电梯边苦等7小时,为一个理想的专业

  PM3:30  离闭网时间越来越近,凭经验基本格局都已经定了。我们手上继续留着这个宝贵的经济学专业名额,本来也是扩招的名额,用不用掉我们都没什么压力。这个时候,我们又想起了从上午开始一直坐在电梯口等经济专业的那一家子,孩子分数是668,挺高的,也已踏上了北医的分数线了。同事说,他们一直都没敢离开,连午饭都没去吃,直到10分钟前才被劝走。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赶快打电话,把他们叫回来,签。我们的确很佩服他们的执着和坚持,7个多小时等下来,但一家子异口同声说7个小时不长,为了能读到自己理想的专业,就是饿着肚子再等7个小时他们也愿意。这一家子每个人脸上都笑得很灿烂,连声道谢,其实我们什么都没做,只是按规则一步步进行而已。

  PM4:00  工商管理换了经济,那现在我们手上又匀出来另一热门的工商管理专业。还没等我们商量接下来怎么办呢,一通咨询电话打了进来,“664”考生的家长,也是每天都要来咨询的一位家长,劈头盖脑地问:“听说你们多出了一个工商管理的专业,就是我们那孩子的同班同学刚换的,我们能来签工商管理吗?我们现在就在楼下。”这也传得太快了吧!我转头问组长现在怎么办?其实,我们一直都觉得高考既有公平性也有其残酷性。说实话高考总分差个10分的孩子,从能力上讲基本没差异,但在学校选择和专业选择上差别就大了去了。都是一些很出色的学生,有机会就千万不要浪费了,目前要工商专业的学生中她是不是最高分,如果是就叫过来,签。没两分钟,这个“664”已经坐在我们屋子里了。

  664女生  已经到手的工商管理却因2分之差被抢

  PM4:30  我们组长在跟“664”进行签约前例行公事的谈话,我到隔壁去拿资料,在走廊上正巧碰到刚跟一对父子结束长达1个半小时谈话的同事。他们现在也正准备签预录取,专业是电子信息科技类。那个父亲还问老师能不能再扩招一个工商管理,他的儿子太想读这个专业了。我随口问了一句:几分?666。我停住脚步,都要工商管理,一个666,一个664,从公平原则来讲肯定应该就高不就低啊。赶紧转头叫停“664”正要进行的签约,把“664”母女和“666”父子分到两个房间稍作休息。

  也就是这么1分钟的样子,两个孩子的命运又在瞬间发生了改变。“666”男孩已经做好退而求其次的打算了,现在突然自己最喜欢的专业有了,瞪着两个大眼睛反复地问:“我真的可以签工商吗?我真的可以读工商了吗?”就在这孩子上网填写志愿的时候,男孩的父亲接到了另一所高校打来的挖人电话。那头不断套家长的话,然后胸有成竹地说:“复旦能给你的我们全都能给你,复旦给你工商,我们直接给你经济,你快过来,我们保证你立刻就可以读上经济专业。”我在一边偷笑:你也不问问人家到底喜欢什么,人家就看上工商了,此次挖墙脚行为以失败而告终,哈哈。

  相比较,这个“664”女孩儿和她的母亲则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换了谁也不太能接受这个现实。女孩子临走时对我们招生组长气呼呼地说了一句:“我对你们所谓大家风范的学校失望透了。”留给我们一双哀怨的眼神。

  PM5:00  离关网只有最后一个小时,大家都累得不想动了。这时传来一个消息,又有一个昨天跟我们签预录取的学生被挖走了,专业还是工商管理。唉,看来这世界诱惑实在太多了。咦!又是工商管理哦。我们的目光齐刷刷地转向了组长,十分钟前刚被那小女孩儿拿话噎过,真担心啊。哈,gentlemen到底是gentlemen,组长说,我们是代表复旦的,不可掺杂个人因素,我个人没问题的,OK的,打电话,签!我一下子蹦到了电话机边上,感觉到此刻按键盘的手都有点儿发抖,心里默念,有了有了,快来吧!信息登记上的第一通电话没打到人,第二通电话没人接,第三通电话无法连接……最后一小时不到的时间,如果找不到她们,不管是她们还是我都会很懊恼的。再打,终于接通了,我只说了7个字:“复旦的,赶紧过来!”再一次见到这个女生时,她的眼睛红红的,整个人的状态有点儿木木的,估计也是被这1小时内来回折腾给折腾懵了,我们隔壁电脑上填写志愿的网页早已打开等着她了。她一边填一边掉眼泪,等填完递交正常退出时,我看着她的侧影,那个瞬间我的眼睛一热,耳边就听到我们组长在说“刚才不好意思啊,我们也得按规矩办……”,家长则不断地在说谢谢。而我心里涌出了三个字:圆满了。

  672理科  被父亲逼出“牛棚”

  PM5:50  先后接到两个电话,连续两个理科报生科的学生又被挖走了,一个被挖去了北医,一个不知去向,按成绩推测,应该不是交大就是浙大。生科在我脑海中一直都是聚集牛人的“牛棚”,最后一刻,这么好的专业被连续挖走两个,此刻补都来不及,白白浪费了两个生科的名额,心里挺不是滋味的。而且,其中一个672的学生对生科有着很浓厚的兴趣和明显的潜质,但其担任中学教师的父亲却坚持认为,走生科这条路周期太长太苦,坚决不同意。连续四天,我们天天做工作,欣喜地看到并感受着这位父亲态度转变的过程和孩子天真脸庞逐步展露出的笑容,在最终确定专业签下预录取的那一刻,我以为我们的坚持终于帮他找准了一条最适合他发展的道路,没曾想,接到电话的那一刻,心里空了……

  PM6:00  关网了。今年的争夺大战终于落下了帷幕。

  *我们都不是做招生的专业选手,有很多技巧性的东西也还不懂,但我理解的招生绝不是分数和专业简单对接式的萝卜填坑,我们有太多的责任和感情投入其中,这大概也是学校为什么坚持让教授们带队出来招生的原因之一吧。当然,我的理想主义还受到了一个观点的影响:在中国,高等教育是真正能够改变家庭的社会阶层分布的关键性渠道,每个孩子不仅在选择着自己的未来,同时也背负着一个家庭的命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 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