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提前批本科投档 军校国防生大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4:38   南京晨报

  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式开始,提前批次本科高校已于昨天投档。从昨天的投档情况显示,军事类院校、公安政法类院校的投档分都不低(如表格),特别是在这一批次中投档的3所港校,无论文理,分数都处于领跑地位。

  军校国防生:今年还是热

  昨天投档的高校包括:体育类公办本科、军事院校、公安政法院校(专业)、航海院校(专业)、部分院校小语种计划等。大部分高校的生源充足,军校国防生依然很热。

  军事类院校中,有一些学校的理科录取线直逼南京名牌本科院校的预估线。海军工程大学(技术类)男生377分,女生396分,南京政治学院男生378分,女生395分,解放军理工大学(技术类)男生379分,女生390分。

  普通类高校的国防生的投档线也不低。浙大的国防生录取线最高,理科男生381分,女生394分。西安交大理科男生371分,女生386分。南京几所高校的国防生生源也不错,理科投档线比省控线均高出了二三十分。此外,从各校反馈的信息看,今年国防生录取到的高分生源很多,一些考生的成绩逼近400分。

  有关人士分析,由于国防生有奖学金津贴,这两年军队的待遇也在不断提高,所以吸引了不少高分的贫困生报考,而目前就业形势紧张的情况下,部队的工作稳定性也独具优势。另外,工科院校的国防生专业一般都比较好,选择专业的余地也大。

  女生线:比男生线高三十多分

  从今年军校国防生的投档线还可以看到,女生的录取线要远远高于男生。以理科投档线为例,有的学校的女生线要比男生线高三十多分。

  比较突出的有: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男生361分,女生383分。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男生355分,女生379分。军事经济学院男生366分,女生400分。第二军医大男生357分,女生394分。南信大国防生男生355分,女生381分。上海交大国防生男生355分,女生388分。

  据分析,军校国防生女生计划少是一个原因,比如南大的10个国防生计划中只招一个女生,东大的13个国防生计划中只招2个女生。另外,女生的成绩也往往非常好,排在男生前面。不少高校国防生的最高分都是女生。

  文科线:普遍要低一二十分

  今年文理分开划线,分数线会呈现怎样的格局?从提前批的投档来看,不论是公安政法类,还是军校国防生,或者其他类型的院校,文科线普遍低于理科线,而且幅度还挺大,不少院校要低于理科线一二十分。

  比较突出的有: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技术类)男生文科371分,理科386分;女生文科366分,理科384分。南京政治学院男生文科360分,理科378分;女生文科369分,理科395分。南大国防生男生文科345分,理科366分。上海海关男生文科371分,理科392分;女生文科383分,理科401分。外交学院男生文科383分,理科400分;女生文科389分,理科409分。

  有关专家分析,提前批录取的学生基本上都在本一线以上。在这个层次中,高分段的理科生明显要多于文科生。因此,同一所学校的理科线要比文科线高不少。

  港校:分数线直逼清华北大

  昨天,纳入我省统招提前批次的两所港校今年的投档线也正式揭晓,其录取线依然保持前两年的强劲势头,直逼清华北大等内地重点名校。

  香港中文大学奖学金基础班今年只招6人,拿到奖学金后,相当于学费全免,并颁发每年45000港元住宿及生活津贴。学校的名气加上如此优惠的奖学金政策,使得今年该班的理科投档线高达422分,文科线高达405分,和北大清华今年抛出的预估线处于一个“重量级”!

  此外,香港中文大学文科基础班、理科基础班、工科基础班和商科基础班因为没有奖学金优惠,投档线略低,但也要达到理科405分、文科390分,和人大、上海交大的实力大致相当。另一所纳入统招的香港城市大学投档线是理科396分,文科378分,和南大的预估线处于一个“重量级”。

  免费师范:不温不火

  今年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所高校在江苏招收69名免费师范生。虽然招生专刊中列出的学费一栏是“0”,但是分数线并没有预想的高。

  从投档线来看,四所免费师范中,首都师大录取线最高,达378分,高于本一线23分。据分析,这与该校招生计划只有1个,且专业是较受欢迎的英语有关。另三所免费师范的投档线都徘徊在本一线附近。华中师范大学文科线351分,理科线361分,分别比本一线高6分。陕西师大文科线348分,理科线360分,分别比本一线高3分和5分。西南大学文科线348分,比本一线高3分,理科线355分,正好压在本一线上。

  有关专家分析说,免费师范生虽然减免学费,但学生入学前须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而且必须是县或县级以下的学校,否则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在强硬的规定下,部分毕业生选择了放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