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校大热 江苏投档线比肩清华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4:53   扬子晚报

  本报讯 从昨天的投档情况看,港校的势头一年更比一年猛,香港中文大学奖学金班的分数足以抗衡清华北大。国防生相对于去年的“大热”稍显冷静,而免费师范生则延续以往的不温不火。

  从投档线看,香港中文大学奖学金基础班理科422分,文科405分,基础班文科390分,理科405分;香港城市大学理科396分,文科378分。422分大约全省排名在前100名左右,这样的分数已经能和北大清华相抗衡。香港城市大学的396分也差不多能被国内一流名校录取。一位招生专家分析认为,港校分数逐年上升,说明江苏考生对港校的认可度的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考生及家长开始青睐香港高校国际化的教育环境和独特的“中西合璧”式的生活与文化环境。而香港中文大学的奖学金基础班不仅学费全免,还颁发每年45000港币的住宿及生活津贴。此外人民币升值,对于选择港校也是利好。

  国防生报考情况呈现冷热不均的态势,省外部分名校投档线下滑,复旦大学文科349分,华东政法大学文科345分,中国政法大学文科353分,理科中的上海交通大学只有355分,华东政法大学355分。这反映出考生报考时保守心态。但省内部分名校仍保持强劲势头,生源状况良好。

  今年是免费师范生招生的第四年,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三所高校在江苏招收31名免费师范生,虽然计划不及去年的一半,但投档线依然不温不火,没有“惊喜”。

  去年华中师范大学选测历史考生投档线360分,选测物理考生投档线355分,分别超过本一线12分和7分;今年文科线351分,理科线361分,均超过本一线6分。陕西师范大学去年选测历史考生投档线352分,选测物理考生投档线350分,超过本一线4分和2分;今年文科线348分,理科360分,基本持平,分别高出本一线3分和5分。西南大学去年选测历史和选测物理考生的投档线均为352分,高出本一线4分;今年文科线348分,理科线355分,分数线略有下降,文科高出本一线3分,理科恰好达到本一线。

  四年来,免费师范生投档线始终不温不火,有关专家分析说,免费师范生虽然减免学费,但根据学生入学前须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而且必须是县或县级以下的学校,否则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在强硬的规定下,部分毕业生选择放弃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