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生人均消费5000元 高考经济烘出巨大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1日 15: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6月,紧张的高考过去了,伴随而来的“后高考时代”,旅游、数码、衣物、培训、宴请等各行各业包裹着各种高考特色活动席卷而来,吸引着学生的眼球,蛊惑着家长的腰包。

  一个学生到底高考前后要花多少钱,才能过一个暑假?家长们觉得这些钱该花吗?近日,记者走近了学生、联合新浪四川做了在线调查。

  一位高三学生的账单

  高考前,补充脑力营养品:400元;高考期间,住2天金河宾馆:300元;高考后,与同学阆中旅游两天:人均500元;和全班56名同学到自助餐厅举办谢师宴:人均40元;购置衣物、旅游用行李箱:共2000元;叔叔送了一个考后礼itouch:价值2000余元……

  昨日,成都四中高三学生何林丽(化名)粗略计算了一笔她和高考有关的较大花销,已经超过了5000元。现在她还有很多计划,无一不需Money不成事:包括了志愿填报后到西藏、上海、香港旅游一月,预计花费10000元。随后补习网球、英语、驾校等课程,预计花费20000余元。

  “这种消费在我周围还是普遍的,哥哥姐姐们都是这样过来的吧。在家等成绩很难受,填完志愿出去放松一下,身心都健康。”何林丽认为,迈过高考这个坎以后,借旅游舒展自己,与社会多接触,可以开阔视野;旅游后回归学习,补习补习,提高综合素质,都是为将来的大学生活提前“埋单”,没有什么不合适。

  经新浪四川调查统计,预计从考试到开学(除开学费)的花销,参与调查的45.3%的家庭为1000—5000元,有18.6%的家庭为5000元以上,有14%的家庭为10000元以上。在各种消费中,旅游占到了32%的比例,购物、请客和培训次之。

  五成家长认为钱花得值

  “当然值,孩子辛苦了那么久!”在统计调查中,58.3%的家长都选择了这一项。

  何林丽的爸爸告诉记者,虽然家里是工薪阶层,但一直都较注重素质教育。对于毕业后买衣物、旅游等花销,认为是值得理解的,也该花。“中学生变成准大学生,思想上趋于成熟了,应该多到外面去走走,世博会难道能不去?学网球也是为了培养素质,旅游、补习都合情合理。”他认为,高中毕业前,孩子的学习任务重,假期也短暂,所以不敢放手让孩子做太多学习以外的事情。考完后,让孩子放松是很自然的事。

  衣食住行玩全在花钱

  2010年,四川参加高考人数为50万,对于商家来说,这无疑是一块诱人的 “大蛋糕”,他们瞅准商机卖力炒作,衣食住行,无孔不入。

  4月主打教辅销售,倾销各种备考试题集、辅导集、名师名家讲座集。5月至6月助推补营养,不遗余力地向考生和家长“灌输”营养失衡理念,让考生服用各式各样的营养品。6月中下旬主推休闲,向考生推荐各式各样的旅游休闲项目。7月至 8月则是宴请开战。

  商家推出了各式各样的“高考特别活动”。如同何林丽高考期间住的金河宾馆,中午推出营养餐,生意火爆,不得已全家总动员排队,才能让孩子考后快速吃到饭。电脑城到处挂满了“拿准考证优惠购机”的各类招牌,KTV更推出了20元低价唱通宵的特惠活动。

  如今,各路商家“众人拾柴”,将“高考经济”炒得火热。记者了解到,除了餐饮娱乐业,在“考后经济”中占最大份额的无疑是旅游业和电子产品业。“‘考后游’ 让我们的业绩比平时涨了两成。从前几年的省内游、国内游到现在的出境游,线路的变化可以看出高考生出游这块市场越做越大。”四川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刘春渝告诉记者,今年的热门线路是上海世博线、北京名校游学线,其次是华东地区,山东大连及桂林等常规旅行线。8月份,境外游将增多两成。

  据了解,电脑、手机、MP4、数码相机已成为了准大学生们的“新四大件”,为开学必备数码装备。电脑城的一位负责人说,随着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发放,每年电子产品都会在8月份迎来考后第二个销售高峰期。”同时,随着数码产品的更新换代,学生们的购物标准也在水涨船高,这意味着商家可以用更高的配置、更新的技术,换来更大的利润。张丽记者肖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