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大热门专业就业真相揭秘:计算机 机械类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15: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IT行业求职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应用技能
在IT行业求职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应用技能
几年前一些非常红火的专业,由于报考人数太多,如今出现了市场饱和的情况
几年前一些非常红火的专业,由于报考人数太多,如今出现了市场饱和的情况

  计算机专业:就业空间逐渐“缩水”

  由教育部下属的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发布的2009年大学毕业生就业排行榜显示,几年前非常红火的计算机类相关专业,由于报考人数太多,出现了市场饱和的情况,相关专业的就业情况不容乐观,信息与计算机、信息安全、网络工程等专业的就业率均低于80%。计算机专业与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技术、电子商务等相近专业间相互挤占就业岗位,就业空间逐渐“缩水”。一些毕业生既无扎实的理论功底,又无娴熟的应用技能,便难以适应计算机应用领域的需要,这点也可从几所高校的抽样调查反映出,严峻的就业现实让不少学生选择了读研究生继续深造。

  华师计算机学院:就业的人数达八成以上

  今年,华师的计算机学院一个专业大概70名毕业生,据介绍,目前就业的人数达八成以上,基本上身边的同学都已经就业。IT行业、银行、公务员是这个专业同学的首选。大部分同学选择了在珠三角,但也有少部分同学回生源地。目前在一家私企上班的小邬告诉记者,他当初面试了几家IT类企业,感觉自己的竞争优势主要来源于自己的经历和专业的背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70%已经找到了工作,多是从事有关计算机的工作

  徐同学现于某一知名信息技术公司从事IT咨询的工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信息学院学生拥有英语特长,这在面试时会形成优势。徐同学说学院里大概470位同学,大约70%的同学都已经找到了工作,很多都是从事有关计算机的工作,工作地点包括企业、银行、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也有升学深造的同学。

  中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80人中只有3~4人能第一年就拿10万元年薪

  在中大计算机学院中,流行着一个说法,就业好去处是BGM:百度、谷歌和微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四学生陈欣说,能到BGM工作的人少之又少。整个专业180人中,估计只有3~4人“蟾宫折桂”。这些人就业第一年就能拿到10万元的工资,不过,工作自然较为辛苦,压力也大。更多的毕业生是到中小型企业中从事计算机维护工作,这部分毕业生第一年年薪大概是5万元。

  华南农业大学网络工程专业:大部分同学找到的工作都是做软件开发

  温暖告诉记者,今年班上保研的同学比例为3%,有3人保送了本校研究生。其他大部分同学找到的工作都是做软件开发,少数则从事网络维护和优化工作,还有极少数人没有从事本专业工作。

  大三暑假,温暖尝试找到一家公司实习,当时同时也想到了走考研这条路,经过权衡之后,他觉得理想中的职业就是从事教育事业,留在大学教书,下定决心的温暖一边在学校和老师一起做科研项目一边与外面的公司开展合作,一边帮助老师做些课题,直到十月份的时候他接到了学校的保研通知。

  暨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就业集中在软件技术与银行业

  陈松告诉记者,做IT技术的本科毕业生头一年就能拿到5000元/月的薪酬,往后与年俱增。陈松所在的班级中,学生就业集中在两个行业:软件技术与银行业。“其实,同学们都不大喜欢做软件,因此在大学期间一般会选择修读二专,金融学是最热门的备选专业”。从陈松身边的同学找到的本专业工作来看,可分两个方向,技术开发和技术维护。而从事后者的居多,因为任何大型企业都需要IT维护。陈松属于“恋家”派,更想回到河北老家工作。于是,他选择保到天津大学的计算机专业读研。

  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除读研和出国外,其余已全部就业

  周红林说,班上59人中除了读研和要出国的同学,其余已经全部实现就业,从事软件开发、游戏策划、数据维护等工作,涉及各行各业如IBM、电信、移动、腾讯、银行、证券、金山多益、TP-LINK还有一些中小型私企等。

  大三下学期红林正式开始找工之路,他最想做的就是从事技术方面的工作,成为IT界的一分子,但却被深信服、金山、金山多益等招聘技术类岗位的单位打击得体无完肤、几乎绝望。红林分析了自己的长处与短处,明确了找工方向:读计算机的不一定要做开发,可以找计算机辅助性的行业,等到银行的招聘大潮来了,他便投了中行、农行并都进入了笔试环节,最终签约了农行。

  机械类专业:

  毕业生“吃香” 男生优势大

  机械类专业的就业率近几年一直排在毕业生就业率的前几位,广州凡是开设了这类专业的院校的就业情况远比其他文科类专业要强,尤其是数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生最“吃香”。机电一体化是以机械为主、电气为辅,学的课程主要围绕机械技术,兼带电气控制技术;数控技术是以电气为主,要学的有电路原理、自动控制、数/模电子技术等。所以这类专业比较适合男生报考,很多要求在现场工作,须作好吃苦的准备,但学生毕业后有两三年的工作经验的话,就会成为比较抢手的人才。毕业后可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运行、调试、维护与管理工作;面向机电一体化产品生产企业,从事设备的制造、装配与调试工作;也可在机电设备制造企业从事机电产品设计与开发、企业与车间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机械类专业:除两个出国之外其他同学都就业了

  今年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机械类专业的就业率达到88%以上,据钟卓林介绍,班上除了两个出国读书的同学之外其他同学都就业了。卓林能够应聘到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他当年在校那段难忘的经历分不开。2008年担任学生干部的卓林在和老师沟通过后决定参加“挑战杯”,当时的团队由大三和大四的七位男生组成,凭着对车的浓厚兴趣他们成功地做出样车,并由团队共同研发出自动倾斜控制系统技术。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做了整整一年的时间,终于在2009年参加比赛时获得了广东省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而这次参赛经历也让一开始就想进本田工作的卓林信心满满,当时实习表现比较好的他,在本田实习的24个人当中脱颖而出,去年十月份成为和公司直接签约的一员。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专业:除1人没积极去找工作而未就业,其余同学都有了归宿

  成功应聘深圳某半导体制造业企业工艺工程师的谢通向记者介绍,班上52位同学中除了13名国防生定向就业之外,有9人保研、5人出国,其余的20余人中只有1人没有积极去找工作而未就业,其余的同学都有了归宿。

  记者打电话给谢通的时候,他正在深圳参加入岗前的两天培训,谢通感觉在深圳发展还是可以的,所以在去年十二月底就和公司签约了。“找第一份工作的时候会想很多,比如要不要去那里上班之类的问题。”当时,他放弃了格力空调的职位,“因为自认为还算比较优秀,不能随便就签约”。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总结了自己找工作的经验:“外企看重个人的全方位才能,国企看重个人的成绩和学习能力,而私企看重的是个人技能。”

  专题撰文:记者李琼、黄瑶、邓仲谋 实习生曾繁莹、李孜、张东灵、李晓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