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高招一本征集志愿约1800人 填报宜早不宜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8:47   大河网-河南商报

  昨天下午5时,一本第二阶段的录取工作基本结束。也就是说,除了征集志愿外,本科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数字

  3.7万人能上一本,创下新高

  据省招生办统计,本科一批两个阶段的数百所高校,目前已经录取新生37220人,其中文科录取6798人,理科录取30422人。

  如果不算征集志愿计划,这一数字已经比原一本计划36352人多出868人,也即目前一本院校的扩招计划,同时已经创下历年来一本录取人数新高。

  由于实行平行志愿,大部分学校的生源形势均好过往年。需要使用征集志愿的院校为数不多,有40余所左右,计划在1800人左右。且除了省内三所大学的理科计划缺额较大外,其他省外高校的征集志愿计划也所剩无几。

  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分析,目前需要征集志愿的学校中,有原本就生源不足的,比如211工程院校中的西藏大学,以及其他院校中的河南师大、河南工大及河南理工大学等。

  也有原设定调档比例较小(如1∶1),但是在阅档中又发生个别考生不同意专业调剂而必须退档,造成学校计划缺额的。此外,也有高校在录取正式投档后,又追加招生计划的,也只能放在征集志愿阶段进行。

  一本批次两段院校的征集志愿,也放在同一时间进行。今天凌晨,征集志愿院校、专业及计划等相关信息,已经在河南省招生办网站和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发布。

  提醒

  征集志愿填报,不宜早不过晚

  征集志愿的填报时间将于今天下午6时截止。今天一天,考生须抓住最后一次读一本的机会,上网进行志愿重新填报。

  不过,也提醒考生,征集志愿填报时间不能晚,但也不宜太早。

  在以前填报征集志愿时,不少考生怕网络塞车,或认为填报越早对自己越有利,就熬夜守在电脑前,只等凌晨网上系统一开通,能够第一时间进入系统开始填报。

  但事实上,征集志愿能否被录取,跟网上填报的时间早晚并没什么关系,考生只要在截止期限前完成提交即可。

  相反,早早登录网上填报系统,容易导致不利后果。比如,由于时间仓促,考生对院校及专业的选择未必就准确,而一旦提交过后,已保存的志愿信息1小时后方可修改,非常麻烦。

  还有的考生习惯先进系统“占个位”,登录之后才仔细挑选起学校和专业,这样完全没有必要,而一旦把30分钟的系统填报期限用完,系统将自动关闭填报页面,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考生要明白,征集志愿进行录取时,和正常录取的规则一样,也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档的,并不受志愿提交时间先后的影响。所以,建议考生做好填报决定后,再进入网上志愿填报系统进行操作。(记者 张高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