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师爱撒高三:她带的班高考平均分达632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 11:53   《北京考试报》

  她所带的班有47人(包括北航附中的“留学生”),3人被美国著名的常春藤大学录取,26人考入北大清华,全班平均分数达到632分的北大录取分数线。北京市文科前10名,她的班里有5人,其中包括北京市文科第二名。

  都知道高三老师辛苦,高三老师累,高三班主任就更辛苦更累。她已经连续当了3年的高三班主任。然而,从她嘴里却听不到一句抱怨,听不到一句累。聊起她的学生,她就会滔滔不绝,眉飞色舞。她说,学生是她的孩子,是她的骄傲,是她永远无法放弃的牵挂。

  7月7日,她又接到学校通知,继续留守高三,并在第二天就上了4节课。高三老师的身份再一次让她迅速地进入状态。她开玩笑说,这次给新生上课有点仓促,不然,她肯定会给学生们一个更加积极、快乐、阳光、灿烂的亮相。她愿意用自己的身心去感染学生们,让他们在高三一年的生活中,变得更加独立、自信、热情。

  她就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2010届文科1班的班主任——蔡芳。

  批评是一门艺术,她把学生的缺点变成特点甚至优点。她说,学生犯错时,千万不要把学生挤到墙角,因为在墙角,学生没有办法转身。

  在紧张的高三生活中,有个男孩儿上课时总爱打瞌睡,不好好听课,弄得任课老师很头疼。当任课老师把情况告诉蔡老师后,她迅速与家长取得了联系。这才知道原来他每天在家里学到很晚。第二天,蔡老师开门见山地问他,怎么才能在晚上保持如此兴奋的状态?他一听就愣了,惊讶得说不出话来,眼里满是疑惑。他说:“老师您别说了,我错了!”蔡老师说:“你没错。恰恰相反,你很棒,我还得在全班表扬你呢!但要注意跟着老师走,晚上好好睡!”男孩儿的脸一下红到了耳根儿。从此以后,他再也没在课上打过瞌睡,当然,晚上也不熬夜了。

  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后,蔡老师发现他进步最大,就让他在班里介绍经验。男孩儿激动地说:“我要感谢蔡老师,当我犯错时,蔡老师虽然没批评我,但她说的那句话却让我无地自容,还把我从偏离的航线上及时拉了回来。我想努力,可方法不对,不该黑白颠倒……”

  最终,男孩儿以骄人的成绩被北大录取。这连蔡老师都没有想到。

  “现在的孩子都很有个性,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之处,这个不同点也许就是他最行的地方,我就说他这一点。只要善待孩子们的缺点,缺点就可能演变成特点甚至是优点。这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哦!”蔡老师意味深长地说:“学生犯错时,千万不要把学生挤到墙角,因为在墙角,学生没有办法转身。换角度、换思维去看待孩子身上的小毛病,不仅可以因势利导,而且还可以收到奇效。老师要学会如何让它们焕发出绚丽夺目的光彩。”

  一个特别的孩子“一模”失败后,蔡老师与她只谈理想,谈抱负,引导她走出失利的阴影。蔡老师说,可以让孩子在成绩上失利,但绝不能让孩子在精神上受挫。

  马悦然,今年4月初就接到了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哥伦比亚、宾夕法尼亚等5所美国常春藤大学的录取通知,最终选择了哈佛。有人觉得她不会全力以赴参加高考了,但是,她为了给自己12年的求学生涯画一个圆满的句号,毅然选择了与其他考生一起走进高考考场。

  在学校里,马悦然因为博学,一直被同学们称为“马圣”。“一模”后,她的成绩比平时成绩跌了不少,在老师做完成绩分析后,她独自一人在校园里转悠,晚上7点多给蔡老师打电话。蔡老师的心也一下子揪了起来,二话没说,挂掉电话就去找她,然后领着她去吃快餐。

  她们边吃边聊。蔡老师根本不去触碰成绩,却有意识地与她聊起了理想、未来以及她喜欢的经济学等。渐渐地,她似乎走出了考试失利的阴影,开始滔滔不绝起来。聊到高兴时,蔡老师说:“瞧你,小小的年纪有这么大的抱负。看来你生来就不是为自己而活的,也不是为你的家庭而活的,你是为这个社会、为这个世界而活的。活出你的价值来吧,不要憋屈了自己。”老师一席话,让这个有抱负有理想的女孩儿一下子感受到了被理解的温暖。她眼泪在眼睛里打转儿。蔡老师不失时机地笑着说,“瞧瞧,我的‘马圣’也会哭哦。”看着破涕为笑的孩子,蔡老师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而后,马悦然迅速调整,很快进入状态,在高考中发挥出色,考出了662分的好成绩。高考结束后,她又马不停蹄地到全国各地进行调研,到企业实习,乐观、积极、踏踏实实地一步一步向着自己的理想迈进。

  她被孩子们称为“蔡妈妈”。考前半月学生回家调整作息、养精蓄锐时,她真的当起了一个孩子的“临时妈妈”。

  高考前半个月,学生都回家复习,调整作息,养精蓄锐,迎接高考,可有一个孩子却说什么也不愿回去。他的妈妈给老师打来电话:“蔡老师,我实在没办法了,只有靠您了!”于是,这半个月,蔡老师真的当起了他的“临时妈妈”。

  放假的前几天,蔡老师请生活老师早上7点半开始叫他起床,可他到了9点才能起来。蔡老师一看,这哪儿行啊,要是这样的话作息还不给调乱了?于是蔡老师便跟他签订了一个君子协议:他们一起在蔡老师的办公室学习,早上7点起床,每天必须保证上午4小时、下午3小时、晚上4小时的学习时间。协议签订后,蔡老师又找到管宿舍的老师配合,请他们提前叫他。

  就这样,两三天后,他终于可以起来了,但学习时却总打瞌睡,状态特别不好。这可怎么办?蔡老师又急又愁,不得已,只好又给他限定了时段过关内容,并随时抽查。“这招儿很灵,他再也不敢睡了。”蔡老师得意地说,脸上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高考成绩出来后,这个孩子考了596分,超出他平时的任何一次成绩。他说,高三的经历会让他记忆一生。

  看到蔡老师这样为学生付出,办公室的老师们都戏称她为“孩儿他妈”。蔡老师对这样的称谓只是嘿嘿一乐。她说,遇到这样的情况,无论是谁都不会袖手旁观。能看着孩子们考上理想大学,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施展抱负,实现理想,就是她最大的快乐。

  “在人大附中,像我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刘彭芝校长倡导的‘尊重个性,挖掘潜力’的教育思想和‘爱与尊重’的教育理念引领出一个能扛重活、讲奉献、打硬仗的团队。我很幸运成为这个团队中的一员,这是我一生的幸福和光荣。”蔡老师由衷地说。

  记者手记

  “孩子们走了,我很空虚。”采访结束,蔡老师一句平实的话,让我深深理解了高三班主任的定义。

  他们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每天与学生一起迎接晨曦,送走落日,日复一日,无怨无悔。这是班主任的人生。

  他们可以置家人于不顾,置健康于不顾,置劳累辛苦于不顾,但对生病的学生,他们没办法不着急,不心疼;对遇挫的学生,他们没办法不安慰,不开导;对取得点滴进步的学生,他们没办法不兴奋,不鼓励。这就是高三班主任的生活。

  与学生同舟共济,同甘共苦,同悲共喜,他们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学生,学生便是他们的整个世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