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评论:状元堆不出世界一流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5日 16:34   科技日报

  近日,清华北大两校各自宣称在今年招生中录取了全国半数以上高考状元。这自然引起公众热议,比如状元崇拜、掐尖教育之类。

  我倒觉得,这件事本身并不值得引起如此大争议。清华北大聚集了那么多聪明的脑袋,造出个有利于自己的统计结果应该还用不上数据造假。既然清华北大招到大量的高考状元是事实,拿出来说说也不是什么大是大非的问题。我们真正应该思考的是,为什么清华北大能把全国半数以上的高考状元收入囊中?为什么尖子生都爱去这两所学校扎堆?

  答案很简单:因为清华北大是中国最顶尖的大学。对于中国的大多数中学生来说,清华北大就意味着高超的学术水平,一流的教育环境、科研条件。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凭借在多数领域的学科优势,两所高校为自己吸引了远远超出全国平均值的公共资源,从而进一步强化了自己“高校第一集团军”的地位。据称清华北大每年获得的财政性教育投入之高,令全国其余1100多所公立高校都只有艳羡的份儿。更不要说国家对两校的政策倾斜和扶持、师资投入等。从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角度看,这个方法实用又经济。用有限的钱扶持一两所高校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效果当然好过“全面培养”。可“强者愈强”的扶持能打造健康发展的教育吗?放到市场经济中,这种两家独大的现象叫做垄断,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在教育领域,这种现象当然也不会是有利于教育发展的长久之计。

  就像有评论指出的,一所高校的教学质量不是由为数极少的几十个高考状元决定。同样,一个国家能否跻身教育强国也不是由一两所高校决定。状元扎堆也许能成就一两所“世界一流大学”,却永远无法成就一个教育强国。徐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