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招二阶段志愿填报四大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12:09   扬子晚报

  听听专家的填报建议

  志愿填报时,选择好学校还是选择好专业?是“放手一搏”还是“稳妥为上”?要不要选择“院校服从”,听听权威专家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吧。

  建议一:

  千万不能“踩线”保底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徐建俊副院长建议考生首先多关注院校的招生类别、招生计划及招生专业。徐院长特别提醒考生,不要“踩线”保底,即不要将录取分数线正好接近自己考分的学校作为“保底”院校,这样可能会造成退档或是很难选择到好专业,所以在“保底”院校的选择上要稍有点分差,留下“空隙”。

  建议二:

  分数没优势重点挑专业

  许多考生在志愿填报时会陷入“重学校”还是“重专业”的两难,对此,江苏科技大学南徐学院的李炳义书记给出建议:分数较高的考生可以冲好学校为主,分数上不太有优势的考生则可侧重保住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的张建伟院长建议在第二阶段的志愿填报中,考生要尽力抓住能够上本科的机会,以求“稳”为主。

  建议三:

  选专业别只挑热不瞄新

  太湖学院副理事长王竹平介绍,工商管理、机械、电子……这些热到烫手的专业几乎是每名考生的首选,而一些新兴的、名字听上去不那么时髦的专业受到冷落,这些专业往往录取分数不高,毕业生却挺抢手。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处长宋逸成举例说,如学校去年新开办的汽车服务专业,乍一听以为学修车或者销售的,其实这个专业主要培养专业汽车定损师。而且该专业跟中瑞华器合办,属于订单式培养 ,学生毕业后100%进入中瑞华器旗下的企业工作。

  建议四:

  “院校服从”要慎填

  很多考生不了解“服从”的含义,搞不清什么是院校服从,什么是专业服从。“二阶段填报时,院校服从千万不能乱填,你一服从,可能就到了你根本不想去的偏远地区院校。”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陶建国说,不过今年在“院校服从”一栏,将过去的无条件服从调整为考生可以填报愿意服从的10所院校代码,但一旦填报就意味着你愿意无条件服从所填报的10所院校及专业,省教育考试院将按从左到右的顺序按平行志愿投档规则进行投档,因此考生在填报前要慎重。另外一个服从是“专业服从”,建议考生都填,以防退档风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江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