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高招录取 本科二批六成高校“没吃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10:49   东方今报

  每年,本科二批由于学校多、层次复杂,都是高招录取最“热闹”的一批。昨天,我省本科二批第一志愿开始投档,六成高校一志愿上线人数不足,文科54所、理科63所院校出现了“零投档”,高校“生源危机”悄然出现。

  有关专家指出,近年来很多省份高考人数都在下降,而学校招生计划还在增加,生源竞争将在未来几年越来越激烈。在这场生源竞争中,那些专业特色不明显、学费较高、品牌较差的院校将面临“洗牌”甚至“出局”的危险。

  【权威发布】

  这一批计划招111731人

  昨天,我省普通高招本科二批的录取开始。参加本批录取的是一般本科院校,共有485所学校,计划招生111731人。其中,文科院校421所,计划招生31603人;理科院校480所,计划招生80128人。本批招生计划是本科录取批次中数量最多的一批,是今年录取工作的重头戏。我省院校大多处于本批,受到广泛关注。

  随本批录取同时进行的还有体育类专科专业。体育类专科39所学校,计划招生1488人,其中文科31所,计划招716人;理科36所,计划招772人。

  7月29日晚公布征集志愿

  本批征集志愿信息将于7月29日晚通告市县招办及有关高校,7月30日0:00左右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公布,7月30日~31日,考生即可上网填报征集志愿。

  【记者打探】

  9所高校投档线高一本线

  “由于我省头一年实行知分报志愿,考生出现扎堆现象,今年本科二批冷热不均比往年更加明显。”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介绍,本科二批共有485所高校在我省招生,学校数目多、类型多,生源不均衡的情况最为明显。

  生源好的学校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多数是本科二批中老牌学校。文科有两所、理科有7所高校,投档线不仅超过二本线,比一本线还高。

  例如文科中,上海金融学院投档线高达534分,比一本线高2分;北京物资学院投档线532分,与一本线持平。

  理科中,理工大学投档线560分,比一本线高8分;西南交通大学投档线554分,比一本线高2分;上海金融学院投档线556分,比一本线高4分;大连民族学院投档线557分,比一本线高5分;河北医科大学,投档线比一本线高6分;南京医科大学投档线565分,比一本线高13分;成都理工大学投档线553分,比一本线高1分。

  省内院校生源好于往年

  “河南考生历来喜欢报考外省学校,今年这种状况逐渐改观,我省高校越来越受到考生青睐。”郑观洲说,我省有40多所学校参加本批录取,办学历史久、牌子响的学校生源看好。

  我省除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高校仍保持第一志愿就可录满的势头外,其余多所学校第一志愿也生源奇好: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理科计划招2842人,线上报考人数达到了6523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理科计划招2313人,一志愿上线4357人。

  我省多所高校一志愿投档线高出二本线,文科较高的为:郑州大学520分,河南大学512分,河南师范大学508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525分,河南理工大学503分。

  理科较高的为:郑州大学(医学定向)520分,郑州大学518分,河南大学517分,河南中医学院514分,新乡医学院540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537分,华北水利水电学院543分。

  与往年相比,我省一志愿上线数超计划数的学校进一步增加。

  对外合作办学报考人数少

  今年本科二批理科有7所中外合作办学招生院校,第一志愿有5所报考人数都不到计划数;文科有6所中外合作办学招生院校,第一志愿有5所报考人数不到计划数,而且缺额比较大。

  其中,文科的郑州轻工业学院(对外合作办学)计划招231人,线上无人报考,中原工学院(对外合作办学)计划招100人,线上无人报考。

  按照教育部要求,本科二批高校的对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校本部安排在同一批次。以前这些高校的对外合作办学多在本科三批,考生达到三本线就可录取,现在要在二本线上。

  对外合作办学学费多在1万元/年以上,可能是高额学费让很多学生望而却步。

  【录取怪象】

  六成院校一志愿“吃不饱”

  一些老牌二本院校生源好,还有另一些高校要面对一志愿“吃不饱”的尴尬。“今年生源不均衡比往年要突出,文、理科都有2/3的学校生源不足。”郑观洲介绍,去年本科二批文科只有49%、理科48%的院校生源不足,今年生源不均衡的情况明显加剧。

  据统计,今年二本文科有284所院校一志愿不足计划数,占文科学校数的67.5%,缺额8707个,占文科计划数的28%;理科有480所院校一志愿报考人数不足计划数,占理科学校数的62.5%,缺额23542个,占理科计划数的29.6%。

  郑观洲说,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高校,须经二志愿投档、征求志愿和适当降分完成招生计划。

  近百所院校遭遇“零投档”

  由于本科二批学校数量多,不少学校计划数在10人以下,考生不敢报考,导致很多高校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为零。文科有54所,理科有63所高校遭遇“零投档”,一志愿线上无人填报。

  遭遇“零投档”的高校分为三类,一类是偏远地区的地市级学院;二是办学实力不强的师范类院校;三是专业偏冷或知名度不高的学校。这些高校要么校名生疏,考生不熟悉;要么计划数少,考生不敢填报。

  例如文科的绵阳师范学院、遵义师范学院、黔东南民族师范学院,理科的保定学院、吕梁学院、宁德师范学院等线上都无人报。“这与今年第一年知分报志愿有关,考生知道分数后报志愿容易‘扎堆’。”郑观洲说,这也体现了考生扎堆报好学校、报招生量大的学校,计划少、不出名的院校无人问津,不过第一志愿不均衡也为第二志愿发挥作用提供了空间。

  【专家看法】

  高校面临“洗牌”

  今年为啥这么多院校“吃不饱”?

  据介绍今年我省高考考生95.24万人,比去年减少6666人。而我省招生计划为60万人,比去年多5.1万,增长9.3%,录取率比去年提高5%。

  教育部统计数字也显示,今年全国有957万人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65万人,比2008年时的最高纪录减少93万人。而今年全国高等学校计划招收考生657万人,录取率比去年提高约7%。

  “高考人数的逐年减少与各高校录取计划稳定增长之间,形成了一个剪刀差。”河南省教育科研所副所长高尚刚说,随着生源数量减少,未来几年内这个剪刀差可能还将继续扩大。而这个“剪刀差”的最直接体现,就是高校间竞争加剧。

  例如,近年来,我省本科二批录取学校数和计划数都在逐年提高。但与此形成反差的是,“零投档”的情况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有加剧趋势。

  “学生报志愿,其实也是在给学校打分。”高尚刚认为,学生和家长也通过报志愿,对高校办学质量进行评价。一些高校出现“零投档”,这也体现了高等教育逐步从“数量大战”发展到“质量大战”,高校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结果越来越残酷。

  考生看就业选专业

  “现在上个二本学校一般专业,出校门可能就会失业,不少考生现在都是看就业选学校、挑专业。”市民徐先生的儿子,今年考了550分,只比一本线低了2分。

  按说他儿子的分数上二本中不少省外高校都没问题,但他却替儿子选择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热门专业。在他看来,能读个好专业,比上个所谓的名牌学校要强。

  “过去孩子只要能上大学就行了,现在家长和学生都得看这个专业就业前景咋样,未来好不好就业。”徐先生说,现在大学毕业生不好就业,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更实际和理性。名牌大学与好专业两者兼顾固然最好,在分数不允许的情况下,学生和家长宁可选择好的专业,而牺牲学校的名气。

  在这种心理促使下,那些专业特色不明显、就业不佳、考生和家长认可度不高的高校将来可能面临“洗牌”,被淘汰出局。

  高校“生源危机”到来?

  据了解,不仅我省出现了“零投档”现象,全国很多省市普遍都存在。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日益壮大,适龄人口的不断减少,一些高校的生源危机可能会越来越突出。

  “和世界趋势一样,国内高等教育也会逐渐优胜劣汰,一批高校不光会出现生源危机,还可能被淘汰。”高尚刚认为,如果办学定位不准、办学没有特色、竞争意识薄弱、对受教育者回报低,一些高校可能面临关门的结局。像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特色不鲜明的专科学校、独立学院和一部分地方本科院校将来都可能受到冲击。

  “高等教育的市场竞争时代已经到来,可能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高尚刚说,上大学也会从“学校挑学生”,逐步发展到“学生挑学校”。高校要应对生源危机,注意力应该从扩大招生规模转到重视质量发展上来,增强学校办学的灵活性,及时面对社会需求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今报记者:赵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河南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