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织多样化知识“巨网”应对高考英语新题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12:06   新闻晨报

  浦东新区南汇教师进修学院 谢忠平

  学生、教师对于今年高考英语阅读新题型——简答题关注的热情,并没有随着暑假的来临而冷却。尤其是即将升入高三的同学们,都渴望能从学长那里借到一部“葵花宝典”,能快速“升级”。

  面对英语新题型——简答题的特点,学生在如何进行应答的问题上,感到有些束手无策。如果仍以老的阅读技巧来解决新的阅读问题,这就可能有点不够,因为微薄的阅读技巧在巨大的阅读材料面前确实难以取胜,也有悖于改革者的初衷。

  那么,答案是什么呢?那就是——阅读知识网络化!在此笔者用一个比喻: “织网”,即将各种阅读知识按照其内在的逻辑联系,科学有序地“织”进“网”里。也就是说,对以前学过的知识——传统意义上的“碎片”进行整理,增加容量,以备和新知识进行合模,进行网络化的存储。

  对策1

  编织巨网,“网络”阅读世界多样化知识

  从最近三年高考阅读的选材范围来看,内容取材非常地广泛,信息量非常地大,几乎涉及了学习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归纳起来,大致有——

  ■教育内容:学习方法的介绍(2010年)、想象力的培养(2009年)、“大体育”概念的形成(2010年)以及父母亲和教练的体育道德对孩子的影响(2008年);

  ■社会问题:失业以后的心理调节(2008年)、无辜青少年的经济压力(2008年)、心理咨询(2008年)、毒品的滥用(2010年);

  ■世界问题:贫穷国家的灾害和世界范围的能源危机(2008年)、人与环境(2010年);科技发展:最新研究成果介绍(2009年)、电脑高科技(2009年);天文与地理:天文(2010年)、旅游(2009年);

  ■百姓生活:饮食(2008年)、职场态度和职场表现与薪水的关系(2010年);两个寻常人之间的不健康竞争(2009年)。

  而上述问题正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和世界性问题,虽然范围非常广,但不偏、不怪,是我们的生活和兴趣可以触及到的区域。

  对策2

  博览群书 见招拆招

  对此,准高三生主要精力应投放在博览群书上,把阅读看作是自己的兴趣,甚至是事业。只有这样,才能随意调动自己的背景知识,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阅读问题“见招拆招”。

  对于那些对阅读不太感兴趣的同学们,也不必犯难,而应从自己喜爱的区域上寻找一个切入口,然后,渐渐地对其它地方进行“蚕食”,这样的个性化阅读方法同样可以达到大阅读的目的。比方说,对世界杯感兴趣的同学大有人在,也包括了大量的女同学,如果对某一个球星感兴趣的话,你可能渴望了解他的全部——家庭、教育、婚姻状况等,而这些内容你不光可以从中文报纸上获取,也可以从学生英文报,甚至从更深入、更全面、更地道的国外报刊报道中获取。兴趣这种“魔力”自然而然会把你引到一个阅读世界的“百花谷”!这样的阅读过程是一个非常具有效益的过程,因为这种阅读的指向性非常地明确,而且又有兴趣作为你阅读的润滑剂,就没有不成功的道理。有了良好的阅读方法,不光在记忆网络中储藏了丰富的知识,而且有了成功阅读的自信和体会,对其它平行材料,或以后出现的“边缘”材料,就会使你始终处于很好的知识网络的“张网”状态。

  对策3

  倾斜网口形状

  如要网更多的“鱼”,必须把网铺成倾斜状。这对于知识网络化而言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阅读前先激活相应的区域,对相应的旧知识进行整理,进行调动,为新知识的储存腾出更大的空间。

  对策:对以前学过的同主题的话题,进行梳理,按照难易度进行序列化。比如:在《新世纪英语》英语教材的学习中,对于“people”这个话题,大家一定不会陌生,但怎样进行有效的记忆呢?你们不妨使用发展的轨迹进行排列:Occupations——Success Stories(使您从一开始,就对职业具备充分的了解,对职业产生由衷的尊重);

  On Friendship——Moving Stories(在其过程中要学会交朋友,朋友间会产生感人的故事);

  Two Generations——Growing Up(渐渐长大中,父母亲在其中的感情投入实在是无可估量的,因为要解决其子女成长中的烦恼,其中也有社会力量的帮助);

  Future Education——Career Preparation(学生成长到一定程度以后,对学生进行未来教育的适应性介绍和择业观教育非常具有必要了)。

  在这里,序列作用的功效已经是一览无余的了。

  对策4

  扎紧所有网口,确保网络知识的合理编码

  心理学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学生产生遗忘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由于多种痕迹之间相互引起抑制而产生的,抑制被解除,记忆还可以恢复。”这种科学的分析运用到平时的阅读之中,对于我们无奈的遗忘现象就有了合理的解释,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也就具备了足够的应对之策。

  在一定的阅读知识网络形成以后学习到相同主题时,是我们尝试回忆的黄金时刻,大家不妨先对以前类似的内容进行适当的回忆、梳理。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巩固以前的内容,以防止痕迹的衰退而产生相互的干涉现象。再读到相同,或者与之有关联的内容,再梳理,以确保信息的“货运式”储存。当然,如发现相同主题出现低概率的时候,我们不妨在有空的时候,对其知识进行有效、合理的复习,使其加固在网络的格式中。但问题是不是所有的复习都能取得同等的效果的,重视复习的合理组织才是关键,因为它是取得高效的最有力的保障。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同学们要正确合理地安排复习时间,要做到即时复习和间隔复习相结合;整体复习和部分复习相结合。还要注意复习形式的多样化,如:listening, speaking, reading, writing结合起来复习等。

  (作者简介:谢忠平,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教师进修学院高中英语教研员,浦东新区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原南汇区首席教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