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把志愿最终决定权留给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17:4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郝 娜)今天开始填报高职志愿,有关院校招办负责人提醒家长,不要越俎代庖替孩子选志愿,要把志愿最终决定权留给孩子。

  7月24日上午,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等15所高职院校在北京城市学院联合举办高职咨询会。家长们冒着酷暑给孩子张罗学校和专业。他们有的挤进人群中拿招生简章,有的蹲在树荫下研究招生信息,时不时地还拿笔勾勾画画。半天下来,个个累得筋疲力尽。

  一位家长说:“孩子想学计算机技术专业,而我和他爸爸则想让孩子学金融学。我们是从这个专业以后的就业前景来考虑,但孩子看不到这些,只冲着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报考。”张女士对孩子“不成熟”的选择有点不放心,想替他拿主意,以免将来不好找工作。一旁的考生小刘无奈地说:“爸妈总觉得我年龄小,说他们比我考虑得全面,所以,我选的专业都被他们否了。”

  在孩子填报志愿的问题上,一些家长奋不顾身地冲在前面,坚定地认为自己阅历比孩子丰富,看问题的角度更全面,就从就业等角度一手包办孩子的志愿,替他们选择专业,使得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失去了方向。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李仁山认为,在填报志愿时,家长和孩子要深入沟通,先听取孩子本人的意见,再发表自己的看法,但最终还要由孩子本人来做决定。报考哪所学校、选择什么专业还是要考生自己说了算,因为他们对自己的情况最了解,能将自身兴趣和特点更真实、准确地结合起来。这样有利于更科学、合理地选择志愿。家长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和观察,给孩子提供信息和建议,辅助孩子填报志愿,但不要取代孩子的爱好,影响孩子的决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