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四川高招一本录取3762人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09: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日前,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对今年普通高校本一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情况作了初步统计。从统计情况来看,平行志愿体现出了优势,“三减少、三提高”的特点十分明显:考生填报志愿风险减少了,高分落榜现象减少了,高校“断档”现象减少了;志愿匹配性提高了,录取透明度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考生的流向也更趋合理,高校的录取线普遍提高。

  优势1:

  高分考生落榜减少

  据省高考录取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平行志愿投档后,全省文、理科高分考生落榜比例持续降低。在本一批文科共611人落选,其中高出一本线20分以上的考生仅23人(含1人未填报一本志愿),仅占落榜考生的3.76%。落榜考生绝大部分是一本线上20分以内的低分段考生,占96.24%。

  同样,本一批理科3151名落选考生中,高出一本线50分的考生仅有21人。其他落选者主要为高出20分以内的考生,占92.42%。这表明平行志愿有效地保护了高、中分段考生的合法权益。即使是退档的考生,也基本是因不服从专业调剂和身体原因等“硬伤”而退档。

  优势2:

  高校满意度提高

  从今年本一批的情况看,调档线超省控分数线30分以上的高校,文科有23所,理科有47所,而2008年这样的文、理科高校都只有8所。在以上院校中,文科调档线超过600分的院校有10所,其中有7所高出本一批省控分数线60分以上;高出50分的高校有6所;理科调档线超过600分的高校有15所(含医学部),其中高出本一批省控线100分的有8所。调档线处于中、低段的院校,其与本一批省控分数线的分差也同去年相当。

  一位知名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自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以来,让高校头疼的招生“大小年”现象已大为减少,高分段调档院校也明显增多。

  优势3:

  志愿匹配率上扬

  业内有关人士指出,以往“填志愿相当于第二次高考”,考生填报志愿的有效率低。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的志愿匹配率和满意度均大大上扬。在平行志愿模式下,考生的各个志愿中不仅A志愿能起作用,从B到E四个志愿也都能发挥出巨大的“保险”功能。据了解,今年本一批文、理科B—E志愿分别占到投档数的37.46%和35.82% ,意味着三成半以上的考生是通过四个后续志愿被录取的。同时,今年文、理科A志愿匹配率均比去年提高,分别增加17.18%和5.44%。本报记者赖波

  我省高考已有15万人被录取

  省教育考试院:考生录取后一律不换录

  记者日前从录取场获悉,截至到7月30日,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已录取15万人,计划完成率达105.62%。已完成录取的批次和类别有:艺体本专科、提前批、本一批、本二批和部分对口高职及职教师资。针对很多考生对录取学校或专业不满意,希望换学校、换专业的情况,省教育考试院表示,考生一旦录取,将一律不得换录取。(记者赖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