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生收录取通知书被搭售高价过期贺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14:3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收大学录取通知书,还得买几张贺卡。最近一段时间,上虞的一些考生陆续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但他们同时还不明不白地买了几张贺卡!

  这些贺卡一般4张一套,也有8张一套的,每张5元,更离谱的是,其中竟然有很多是2010年的新年贺卡,即使买来也无法使用。

  对于这种情况,上虞邮政局表示歉意,称贺卡并非强制要求购买,已对强行推销的相关投递员作出了严肃处理。

  收录取通知书里搭售高价过期贺卡

  昨天,家住上虞城区的王同学向记者说起他的遭遇。

  7月中旬,王同学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送信的邮递员说,要收20元钱,没有发票,也没有作任何说明。

  小王以为是快递费,就爽快地给了钱。拿到手后,他发现和通知书一起的还有一个黄色“大礼包”。

  打开一看,里面内容丰富,有几家公司的广告,还有4张贺卡。其中两张是2010年的新年贺卡,早过期了。另两张是可以送给教师的感谢卡,但质量很差,根本拿不出手。

  第二天,小王和同学小董谈起这件事。小董说,他也遇到这种情况,收录取通知书时就被邮递员收了40元钱,里面有8张贺卡。

  据了解,大学录取通知书是不用付快递费的。邮递员收的是贺卡的钱,但这类贺卡在市场上的售价仅在1元左右。

  录取通知书搭售已存在多年

  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事情在上虞并非个例,也并非只有今年才有。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前几年出现过搭售邮票,也搭售过书,价格都在三四十元左右。邮递员搭售时几乎不作说明,很多考生以为是快递费,打开来才知道被消费了。

  在上虞论坛里,网友们纷纷讲述自己的“被购买”遭遇。有网友称自己5年前就遭遇过类似事件。很多网友表示不满:“送录取通知书哪能搭做生意的!掉钱眼里去了。”

  有考生分析说:一般来说,能拿到通知书算是件喜事,考生一开心,也都愿意掏钱。“那些部门是抓住了我们的这个心理弱点吧。”

  邮局:并非强制购买,不想要贺卡的可以退

  就在众多网友的质疑声中,上虞邮政部门作出了回应。

  上虞市邮政速递物流分公司在论坛上发了《关于上虞邮局高考录取通知书送达乱收费的回复》的帖子,表示“对因工作安排不够细致,造成广大客户误解和不愉快表示深深的歉意。”

  邮政部门强调:教师节贺卡本为广大考生在对老师表达感恩之情时提供方便,并非强制要求考生购买,高考大礼包为上虞各商家的赠送物品,考生如果不需要也可以拒收。“个别投递员可能未将上述情况向收件人解释清楚,导致误解发生。”

  发帖人称,由于内部管理不当,的确存在部分投递员在递送通知书时乱收费的情况。邮政部门已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处理,并声明:如果递送过程中再发生投递员私售贺卡的行为,将给予开除处理。

  邮局表示:“对于已经购买贺卡想要退款的考生,可以拨打82182185退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