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生故事:曾看到作业本就恶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11:26   扬子晚报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仲雪怡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仲雪怡

  照片上这个满脸洋溢着喜悦的女孩就是来自江阴的仲雪怡。九月份她将远赴香港求学,成为香港中文大学商科的一名新生。428分的成绩,仲雪怡今年的高考成绩相当辉煌,不过辉煌的成绩背后遮掩不住的是她的努力,连她自己都把自己这次的胜利总结为“积攒许久的小宇宙终于爆发啦”!

  不同科目“炮制”各式笔记

  仲雪怡非常喜欢整理笔记,甚至较真到要把每个字写到最好,“看到这些漂亮的笔记我就会很有成就感,这让我在学习其它新知识时更有劲头”。在翻阅她不同学科的笔记时,我们会看到截然不同的结构体系和归类标准。“这都是我按照各门学科特点总结出的。”仲雪怡得意地告诉记者。

  针对数学,她准备了一本错题集,每次做完习题都会把做错的题型补充进去,日后定期回头自查,因为她认为刚听完老师讲解后会做不是真正的学会,只有过些天回头再做时还能迎刃而解,那才是真正地懂得了做题思路。而对化学题时,她又觉得化学的原题都较长,光抄题就要浪费很多时间,整理错题工程太庞大,而老师上课时做的笔记已经很多,所以她只把平时练习时发现的知识漏洞整理成“知识条”记在笔记上,这样制造出来的笔记既简练又高效。而在学英语时,她会在做完一套试卷后,重新回到完型和阅读的原文中寻找知识点,把其中的重要短语、句型整理成笔记,以后再遇到就可以非常方便地查找到意义和例句,更加事半功倍了。

  不随便做课外试卷

  令人奇怪的是,这个“好学生”的书房里几乎看不见什么课外书,书桌上摆着的只是通用的课本和学校发的教辅资料。

  她告诉记者,平时她基本不做课外练习,因为完成学校布置的习题并归纳整理成各科笔记已经花去她大部分的精力,再除去正常的休息时间,根本没有多余的精力再来完成其他的课外任务。更重要的是,她认为课内的习题是老师依据多年教授经验挑选出来的精华,值得细细琢磨和整理,而市场上课外习题名目繁多而真正优质的鲜见,即使腾出时间做了也很可能劳而无功。因此,仲雪怡宁肯多花点时间吃透校内的习题,也不会随便拿一套课外试卷来做,这样的学习习惯有效地保证了她对课内知识点的高效吸收、消化,避免了浪费脑力去做些无用功。

  特训作文消灭“短板”

  仲雪怡成绩一向都非常优秀,但数理化难不倒的仲雪怡,却曾经在语文分数上常常吃亏。为了不被弱项拖后腿,她认真分析了自己的语文试卷,基础题问题不大,最大的问题在作文上。于是仲雪怡开始对自己进行作文特训。课间休息时,总能看见她拿着自己的作文去请教语文老师,请老师依据高考作文的评分标准来分析自己的作文。不同的文体该怎样写作,自己的作文该怎么改还能提高分数,老师每次都给仲雪怡悉心讲解,仲雪怡也一点一点记在心中。再下一次作文的时候,特别注意改进。慢慢地,仲雪怡的作文越写越顺手,分数也越打越高。高考优秀的语文成绩,和这段不断“麻烦”老师的经历可分不开。

  高三时曾看到作业本就恶心

  高三开学后不久,仲雪怡的心态曾出现过严重问题,作业怎么也做不好,甚至于一看到作业本就恶心,但是心里又想逼着自己认真做,结果整个人陷入了纠结状态。仲雪怡焦急万分,只得一次次地向老师和父母倾诉。

  “在家长和老师那我能获得坏情绪的释放,但最终走出那种状态还得靠自我调节”。仲雪怡说那段时间里她一直在说服自己,最后她终于“看开了”,“高一、高二我都能认真学,高三为什么不能呢?不想做作业就不做呗,反正到最后我一定会以最好的状态进入高考考场的。”

  高考冲刺阶段是压力集中出现的时候,这时候每当觉得压力太大,仲雪怡都会约上三五好友去球场打球。“每次打完球后都会变得一身轻松,流出来的汗好像把压力都带走了。而且每次运动后精神都更容易高度集中,学习起来特别有效率。多运动对身体也会好很多,不会出现在关键时候因为生病而中断学习影响复习进度的情况了。”

  在仲雪怡看来,这种运动减压法实在是一举多得的聪明策略。

  老师评语 

  南菁高级中学高三(1)班班主任 刘正旭

  在仲雪怡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小女子的大智慧”。她大方而不张扬,独立而不孤僻,对生活和未来总是充满希望、信心和勇气。遇到挫折,从不放弃希望,总是在反思中以求进步;遇到矛盾,从不退缩,总能在和谐中求得圆满。无论是学习还是运动,她都游刃有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江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