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早知道:女生宿舍“帮派之争”咋化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11:41   扬子晚报
加入我们的小帮派吧
加入我们的小帮派吧

  “宿舍是我家,保护靠大家!”口号喊起来容易,可现实生活中做起来就没那么简单了。多数大学宿舍舍友之间往往暗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心理杀机”,有时积聚到一定程度甚至会“刀剑相对”。战事一触即发,火药味甚浓,而女生宿舍发生矛盾的几率最高。本文女主人公小岚就曾多次请求班主任换宿舍,仅一个学期就换了三次宿舍。快大四了,她也懒得再换了,准备下学期在外租房,单独住。其实,曾经她也有和她相处很好的舍友们。

  记得大一时,小岚被分到了106室,一直“和谐一家,互助你我”。不论上课、吃饭参加学校活动,整个宿舍都是统一行动,紧紧粘成了一团。深夜,是她们最好的群聊时机,四个人便你一言我一语谈论体育系的那个校草今天跟谁走在一起啊、自己学院哪个老师最帅、明星最新八卦……共同话题多多,一聊就是几个小时。

  小岚是位重庆女孩,性格比较直爽,有时会很急躁,但内心很温柔,给人的感觉比较大气真实,睡的床紧靠门。睡在她同一边的是来自苏州的雯雯,谨慎含蓄,十分精明,习惯算计,也就避免不了有些小气!另外一边睡的是南京的小林和黑龙江的嘟嘟,别看一南一北,两人的性格竟然很相似,心都有点不细,都很无厘头,简称:“106最佳无厘组”。

  到了大二,宿舍的格局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小岚和雯雯经常一起去逛街,而小林和嘟嘟平常都窝在一起,宿舍再没有默契的四人活动,有的只是两派人之间的争执。小岚感觉到整个宿舍环境就像有一口压抑的大钟,随时会掉下,砸在自己的身上。有天晚上,宿舍还是像往常一样安静,这时小岚突然推门进来,有点怒气冲冲地说道:“嘟嘟,计算机报名时间过了,学习委员也不及时通知我们。”“是吗?我不太清楚呢!”嘟嘟继续看着她的心爱小说《泡沫之夏》,这时在一旁玩着QQ斗地主的小林慢声慢语地说道:“上次课上学习委员不是说了吗,让我们那天晚上进行网上报名。”“什么时候说的啊?”小岚急了。小林随后又来了一句:“上次你和雯雯早上睡懒觉没去上课,我们回来后没想起来和你们说,想起来时又不知道你们跑去哪儿了。”“啊?你们怎么能忘记说了啊,一点都不上心,难道是觉得事不关己吗?”这时小岚气不过地说了一句。“我们又不知道你们也要报。”“嘟嘟和小林异口同声道。一番争论后宿舍便陷入了一片寂静,没人说话,也没人敢说话,好像谁再说一句就会引起更大的争吵。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许多:水瓶里的水常被舍友用光,还不说一声;打扫卫生老分配不均,总有人偷懒,该睡觉的时候有人在煲电话粥,不顾他人的感受;有的人晚上睡觉要开灯,有的人又觉得有光就会睡不着……

  到了大三宿舍内部就完全分化了,时不时会发生矛盾,看谁都不顺眼。帮派从曾经的两派分成了如今的三派,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小岚和雯雯分开了,各立门户,独来独行。三个帮派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相互之间井水不犯河水,甚至很少在一起说话。这氛围逐渐影响到小岚的学习和生活,她常常觉得缺少信任感,不像以前那么开心了,学习成绩变得越来越差。她到底该怎么办呢?

  解怪秘笈:

  矛盾分析:性格之间的差异是最主要的矛盾,有的人性格豪爽,不喜欢婆婆妈妈,而有些人做任何事都会思前顾后;其次是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生活的习惯有许多的不同;最后,彼此缺少信任和宽容就是最大的危险。

  了解到矛盾爆发的源头,现在就要解决这些矛盾。虽然之前她们有很多的误会,但我们还是可以尝试给她们一个宽松的环境充分沟通,以缓解直至化解矛盾。可以安排一个圆桌会议,让她们面对面地讲出自己的问题,再讲出自己对舍友的哪些不满,来个大揭露,让彼此了解她们之间的矛盾和问题。让大家共同回忆刚住进宿舍时,互相帮助的情节,也坦诚自己的误解,再互相给予机会,多批评自己,多帮助他人。学会尊重别人,按照大家的生活习惯安排自己的生活,在集体生活中多宽容,懂得互相体谅,再给彼此一个机会,珍惜大学生活,和谐相处。

  宿舍矛盾至今仍是我们难以完全解决的问题。舍友之间会因小事而闹矛盾,继而不和,再导致争执甚至出现严重后果的例子很多。而相互包容是解决矛盾的唯一方法,但大学生作为未成熟的成年人仍然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 “包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然困难,但并不代表做不到,只要我们能相互努力,任何矛盾都不再是矛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大学 宿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