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敖二世”李戡:我不是叛逆 是主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16:04   南方都市报
7月底,台北,李戡举行新书发表会。 CFP
7月底,台北,李戡举行新书发表会。 CFP
李敖说,儿子李戡对自己颇为尊敬。 CFP
李敖说,儿子李戡对自己颇为尊敬。 CFP

  不念台大念北大,应该算办得挺漂亮的。台湾民进党以前阻挡立法,不让开放大陆学生来台湾念书,我想给他们一个观感,就是台湾的好学生拼了命地想要出去。

  我写书都是为了大事情,我都是写非常正经的事情,我不会自己惹麻烦,去闹到天翻地覆。

  在中国文学这方面,我大部分时间在读我父亲的书,他书太多,我读都还读不完。

  李戡,台湾作家李敖17岁的儿子,9月即将报到的北大新生。

  今年6月,大陆首次根据台湾“学测”成绩免试录取台湾高中毕业生,而李戡以优异成绩被北大经济学院录取,成为北大13名台湾新生之一。他在“七七事变”纪念日当天,高调宣布自己弃台湾大学而就学北大,成为公众人物。

  7月底,他再次成为新闻焦点。在父亲李敖和“干妈”、电视名嘴陈文茜的共同加持下,他频频露面陆港台三地各类媒体,并在“李敖二世”的海报前召开新书发表会,推荐自己的处女作《李戡戡乱记》。

  《李戡戡乱记》将炮火指向台湾民进党执政时期,以政治力介入教育,对历史课本进行“天差地别”的修改。李戡出入编译馆,对自己刚刚扔掉的历史教科书,进行多番证伪。他坚持:“台湾史是中国史的一部分。”而这本书也将在大陆出版。

  作为“李敖二世”,李戡的成长轨迹,留下了父亲诸多印记。

  2005年,李敖踏上“神州文化之旅”,并在北大、复旦大学公开演讲,12岁的李戡,首次跟随父亲参加如此隆重的公开活动。他表示因此更加崇拜父亲,也因此对北大有好感:“这次来北京看到大家迎接爸爸的阵仗这么大,觉得爸爸真勇敢,很伟大,文章也写得好,对我也很好,很佩服爸爸。”

  李敖说,“我是反叛大王,儿子虽然正值青春期,不仅没有反叛我,反而对我多了点尊敬。”2008年,父子俩还在网易联手开博,名为“李敖李戡,双双落网”。这个为奥运而开的博客中,李戡的一篇评论《美国人给我闭嘴》在网络世界流传甚广。

  “李戡现象”最近在台湾媒体引发热议,在7月26日的台北新书发表会上,李戡不得不面对比他大一两个世代的记者们提出的各种刁钻问题。而他表示,选择北大的重要原因是他觉得“台湾太小了”,希望能去北京开阔自己的视野,也希望能为两岸文教交流搭建桥梁。

  新书发表会次日,李戡接受了南都记者专访。最具“李敖二世”风范的是,他没有中学生面对成年人的青涩,甚至有些不苟言笑;他直截了当地提醒记者注意访问的时间;他答的第一句话是:“我们现在算正式开始访问了吗?”

  他们是叛乱团体啊,“教育部”还跟他们谈判!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的新书会在大陆出版吗?

  李戡:是的,大陆这边是由北京三联书店发行。大概9月份的时候会面市。

  南都:两岸出书的程序有没有不一样?

  李戡:还好吧。只是大陆又多补充了一些东西,作了一些注释,内容没有更动。

  南都:你对历史的看法,受爸爸有多大的影响?

  李戡:我在书里面也有谈到,台湾的教育是非常失败的,它把中国文言文的比重减低了。台湾炒作“台湾文学”,把三流的文章都收录了一遍,而外国文学较多的是生态作家,从来不讲外国文学有什么代表作。父亲叫我在文学方面多接触一些世界文学作品,不要把眼光放在台湾这边。他会推荐我看一些世界名著,比方说俄国小说《卡拉马佐夫兄弟》。我在历史方面也受他影响,他的求实精神,他思考批判的模式,我多少都受到一些影响。

  南都:对于历史教科书的批判,老师和同学跟你的想法有交集么?

  李戡:没有交集。课堂上老师在上面讲,我却不会认真听,我知道老师即使知道这些事情,他们也是交差了事;台湾的学生大多数都很爱玩,他们也不管教科书的内容是对是错,念完就行了。

  很多台湾人在讲风凉话,说就是因为台湾的环境,所以你才敢打着爸爸的旗号这么嚣张。我也懒得去争辩。

  很多人都误以为我的书在谈教育体制的问题,其实我不是在谈体制,我谈的全部是教科书的内容。因为教科书的内容(如错误)是最恐怖的、影响深远的,比较而言,制度的危害是短期的,其实我根本不在乎制度怎么样,因为所有人跟你一起适用于同一套制度。但是教科书内容有很大问题,台湾用脱离事实的角度去写历史,篡改史实,把中国的历史渊源全盘否定。我做的其实是导正的工作。

  南都:“去中国化”是民进党。国民党已经上台两年多了,你觉得教科书有改变么?

  李戡:坦白讲,他们(国民党)在这上面尽到的力量太少了。现在的“教育部长”还跟“台独分子”谈判,南社、北社(独派社团)他们是叛乱团体啊,“教育部”还跟他们谈判!

  南都:是就课本内容跟他们谈判吗?

  李戡:当前他们在争辩中国史的比重。

  现在台湾高中生必修历史科目有四册,一册台湾史,世界史两册,中国史就剩一册。很多人反映,中国史一册根本教不完,从先秦时代教到1949年,5000多年的历史你把它压缩在一册,这个是很荒谬的。老师也烦,教不完,教了也白教。现在马英九他们也说要把中国史改成1.5册,世界史1.5册,加起来三册,台湾史凭什么可以霸占一册?中国史本来就应该占两册,台湾史就只能算一个章节;他们不应该把世界史的比重抹去给中国史用。这个(中国史占两册)他们当然不敢改,他们做了也不用选(选举)了。他们都是为了选票,把之前的一些信念完全抛弃。

  我不是为反叛而反叛,我是为了真理在努力

  南都:除了历史科目,你对台湾的教育还有什么意见?

  李戡:除了历史,我书里还提到台湾有个科目叫做《公民与社会》。他们喊着台湾要“加入联合国”,推动“外交”,我就狠狠拎出来嘲笑了一顿。台湾“入联”和“返联”都是很荒谬,我也做了一个很好笑的对比,1971年,国民党“退出联合国”,当时是撂下狠话;现在,又说什么台湾“加入联合国”、“重返联合国”,摇尾乞怜。这也是我的书的一个特色,过去几十年来他们对历史解释的变动,不同时期的解释方法,都开创了一个很扭曲的史观,这个过程,我把他展示出来。

  南都:你有没有想过做些什么去改变这个状况?

  李戡:不念台大念北大,应该算办得挺漂亮的。台湾民进党以前阻挡立法,不让开放大陆学生来台湾念书,现在突然台湾有13个人跑去北大。我想给他们一个观感,就是台湾的好学生拼了命地想要出去,对于他们多少有一些正面的作用。

  南都:如果发现北大教科书也有看不惯的地方,会不会写类似的书?

  李戡:去北大的话,我不会了。而且我是念经济的。我既然自愿选择了那里(北大),我会多看、多听,用不着去批评。

  台湾的中等教育我已经彻底失望了。我不要再给台湾任何机会了。我写《戡乱记》完全是因为民进党他们先闯了祸的,刚好让我发挥了一些影响力,让更多学生、老师、社会人士,了解台湾教育状况。但不能说因为我做了这个,就把我换上反叛的旗号——严格讲起来,我是正义的那一方,其实我根本不带有反叛成分。反叛的人是民进党,他们把史实扭曲,我们是站在正统法理这一面,把他们扭曲的小动作全部给揭发出来。

  南都:你觉得自己看起来叛逆的动作,其实是正统的立场?

  李戡:对。台湾的环境,你有这样的作为就是反叛了。假设是一位老教授说(我这样)的话,大家就不会说他反叛;因为我年纪比较轻,别人的第一看法就是反叛。我不是为反叛而反叛的,我是为了真理在努力。我无所谓,别人爱怎么说怎么说。反正我只相信做的是对得起中国,对得起历史的事,这就足够了。

  想深入研究经济,文史无法超越父亲

  南都:大家都猜你会读中文或者历史,为什么选择了经济学院?

  李戡:我真正想深入研究的是经济——我对投资很感兴趣。我觉得接下来中国将是世界经济龙头,在北京学一点经济,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文史的话,我也很喜欢;这多少受我爸的影响,但我再怎么做已经超越不了他了。

  南都:你对北大的了解主要是通过什么渠道?北大有没有什么教授让你很期待去求教?

  李戡:大概5年前,我到北京参观,也多少知道北大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好大学;其实对校内的印象没有特别强烈,我知道北京出了很多名人,像陈独秀、鲁迅、茅盾等等,我很喜欢大陆这些人,这些文化。台湾现在文化很乱,文学也是乱七八糟,所以我想换一个环境,我也很向往北京。

  今年5月钢琴家殷承宗老师来台北,我去听了两场《黄河》,很感动。我很想去壶口瀑布那边看一看,有很多风景台湾是见不到的,台湾只有一座玉山,所以这些东西也间接促使了我想去大陆念书。去大陆念书首选就是跟我家族渊源最深远的北京大学。对了,我今天上午去看了我爷爷的灵骨塔,他毕业于北京大学。

  南都:鲁迅、茅盾他们,你有没有读过?

  李戡:坦白讲,我读得很少,看看而已。其实我没有什么时间去深入阅读,在中国文学这方面,我大部分时间在读我父亲的书,他书太多,我读都还读不完;其他的只知道一点点。

  南都:你读爸爸的书,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李戡:差不多从初中开始。

  关于韩寒的风波,这件事情很讨厌

  南都:你有没有自己特别心仪的作家?

  李戡:台湾的畅销书,其实都没什么水准,都是漫画,爱情。这也是我要去北京的原因。我看《亚洲周刊》,它每一期都有各个城市的畅销(书)排行榜,北京这边就是很正经的书,譬如“老照片”啊,都是有学术思想的;台湾……这边的书就是两三万字,其他全部都是图片,整天谈的都是一些小事情,没有学术的味道……太多太多原因,都使我不想要呆在台湾。

  南都:平时会不会关注大陆的影视,有没有喜欢的电影导演?

  李戡:我喜欢古装剧,譬如张艺谋的《英雄》。陈可辛也不错,我看了《十月围城》,看后很感动。还喜欢中国的古典音乐,我是指《黄河》、《梁祝》这些。

  南都:是否觉得自己跟台湾一般的小孩不太一样?

  李戡:截然不同。

  南都:你刚刚参加完香港书展,相信也有所耳闻,大陆有一个在跟你同样年纪时就很出名的作家——韩寒,他也去参加了香港书展,还有一点小风波,就是你的陈文茜阿姨对他有一些评价,引起记者的关注,能不能说说你对韩寒的看法?

  李戡:这件事情我很讨厌。那天香港书展来的记者全都是平面媒体的,没有摄影机,他们就是断章取义,引发一些网络评论乱讲。他们说陈文茜为了我没上时代杂志封面吃醋,说她是来帮我炒作的……我觉得很莫名其妙,我去香港是看书展,是记者自己要求我去参加联访,我的书根本就还没有印出来,哪有这样炒作的?还说我要不要到大陆做韩寒接班人。我为什么要做这个接班人?

  陈文茜根本不可能接触韩寒的文章。我听说过这个人,但也没什么评断,我想出发点只要是为社会好,为国家好,无论他用什么形式表达,我觉得都是好事。

  我会适应大陆的资讯环境

  南都:我记得你2008年就开始跟爸爸一起在网易开博客,平时也会上网留意大陆的新闻吗?

  李戡:我平时没什么时间上网,因为要联考。半年前考完稍微好一点,上网看财经……其余的很少接触。

  南都:当时为了奥运的舆论专门开博客,是爸爸的主意还是你的主意?

  李戡:是网易编辑的主意,他让我开的。两年前,我不知道大陆有哪些大的网站,所以他让我开,就试着开了,结果反响还不错。

  南都:你写了几篇文章,比较有影响的一篇是《美国人给我闭嘴》,这是你自己要写的还是爸爸跟你商量的选题?

  李戡:应该说新闻现象是我发现的,他提供一些资料、数据给我,那我就把它写一写。

  南都:你做好适应新环境的准备了吗?比如说资讯方面等等。

  李戡:我觉得无所谓,台湾新闻每天都在播一些莫名其妙的小事情,我昨天的新书发布会就很多不报,他们报的都是陈致中(陈水扁之子)有没有召妓这样的小事情,就算在台湾接触的资讯多一点,可是它七八成的内容是杂乱无章的;所以我想我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我会自己想办法适应。

  南都:你的大姐李文,在大陆居留的过程中碰到不合理的事,会写书开骂,和你爸爸当年一样,那你呢?

  李戡:我写书都是为了大事情,我都是写非常正经的事情,我不会自己惹麻烦去闹到天翻地覆。写作都是有目的的,这个书(《戡乱记》)的写作有它的正当性,有它合理的出发点。假设我在大陆碰到一些不合理的事情,那我不可能是我一个人碰到嘛,别人也可以写嘛。不是因为我写了这本书或是觉得我有叛逆性格,这些事情就应该我来做,我最该做的事情我已经做了。至于将来会碰到什么事情,因为这个环境是我自己去挑选的,我就会做好自己的本分。

  我还会做很多事情,为中国好

  南都:你说会穿上爸爸的红夹克上北大,红夹克对做过“立法委员”的爸爸来说,是有些特殊的意义,那对于你的意义是什么?

  李戡:我好像没有说过我要穿,可能是陈文茜在她自己的节目里帮我回答了。意义也就是认同爸爸,刚好那是我爸爸的一个特色吧,类似一个传承吧。我想我应该不会穿吧,要穿我还要去自己买。

  南都:爸爸那个式样太老套了?

  李戡:对,对。

  南都:有网友觉得你去北大是一种“投机行为”,会因为爸爸的名号而受到特殊待遇,对此你有什么回应?

  李戡:他们就是愤青,整天见不得别人好。我在台湾已经考上台大,我也不是像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的儿子直接就拎进去的,我在台湾的成绩是考的,而且我还写了这本书。台湾也有人在讲,我被录取的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不是最好的系,可是他们是靠学这些教科书上一些假东西才考上的,我是超过这些人的。我在台湾是最顶尖的学生,那我就不能进北大了?

  我又不是走后门,我是正大光明按照招生政策进去的。我还会做很多事情,为中国好。他们这样讲根本就是一种嫉妒的心态。

  南都:能不能用一两句话表达你对北大生活的期待?

  李戡:我希望去那边,有一种回到家乡的感觉。我家以前在北京嘛。多去创造一些对于国家有帮助的事情。

  李戡的北大申请书

  今年台湾的大学入学学科能力测验,总计考生140540人,我的成绩超越135864人。五月大学学测放榜,我已考取台湾大学。

  虽然考取了台湾最好的大学,虽然台湾是祖国的一部分,但我想到祖国念最好的大学,因为希望我是它的一部分。

  一如我的祖父、我的大姑、二姑、大姑父,都在北大毕业,我的父亲李敖以未念北大为憾,我愿我能超越这六十年的海峡。

  台湾是祖国的一部分,但它太狭小了,我写了一本书(今年八月出版),一方面检讨台湾的狭小,一方面展示我辈的心愿。

  我愿我的振翅高飞,能给台湾留下片羽,能为祖国闪出吉光,一旦成真,岂不正是我们共同的希望吗?

  李戡,17岁,台湾作家李敖与妻子王小屯之子。今年以优异成绩被北大经济学院录取,后弃台湾大学而择北大,成为公众人物。7月底出版处女作《李戡戡乱记》,痛批台湾历史教科书。(记者 李思磐 实习生 杨艺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