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2010年二阶段省控线爆三大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09:47   扬子晚报

  昨天,二阶段各批次省控线公布,让人大跌眼镜,一连串的意外,让资深的招生专家也连呼看不懂!意外之一:本三专一差距首次拉到70分!意外之二:专一线竟然跌到了210分和200分!这也是“历史”的最低谷了。意外之三:专二线竟然与二阶段填报资格线一致。为什么会爆出这么多意外?

  分析1 本三报考率继续抬高

  从近几年看,本三和专一的差距不断在拉大。刚开始本三认可度不高,最接近的一次只比专一高2分。2006年本三省控线为480分,专科一批省控线为470分,两者相差10分;2007年省控本三线为500分,专科一批省控线为480分,相差为20分,2008年专一专二合并为一个批次招生,不具有参考性。

  去年的本三线为288分,专科一批248分,两者相差达40分。而今年更是拉大差距,文科高出73分,理科也高出77分。招生专家认为,这说明今年的本三报考率仍在抬高,08年本三报考率大约是45%左右,也就是说,达线考生45%左右的考生报考了本三院校,而去年报考率首次超过50%。

  今年估算下来,文理科报考率差不多都达到60%左右。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学工处周勇副处长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考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填本三志愿的,所以他们填自己理想的院校冲一冲,冲不上就算了,冲上了就读,也正因为此,虽然本三填报率在升高,但本三报到率并不高。

  分析2 今年复读生增加了

  据悉,全省共有34万多考生达到了省规定的填报第二阶段高考志愿资格线。而截止到二阶段志愿填报结束的前一天,考试院统计已填报考生为25.7万人,还有8万多考生没有上网填报。这至少说明了今年有不少上线考生选择不填报志愿,而是复读或出国等其他途径。来自高复学校和中学的消息也证明了这一点。

  南航附中高三年级的班主任李老师告诉记者,他所教的理科班有8个人放弃填报志愿,其中一个还是超过300分的,而去年他班上只有一个选择复读。“主要还是觉得文理分开划线后,理科生的本科计划更多一点,而今年发挥得不够理想,如果复读的话明年机会较多。”

  金榜高复学校的唐校长告诉记者,今年复读明显比去年热。往年这个时候在无锡校区报名的只有100多人,而今年已达到300多人,而且还有七八个考生够上本一线的C型考生也选择了复读,他们的目标就是明年冲名牌大学。据介绍,另外还有不少学生因为数学难考砸了,影响了三门总分,所以打算复读一年。徐州校区的复读也相当热,一些复读班生源多超出去年的一倍。

  复读生增加了,直接造成的影响是,二阶段的生源数下跌。

  分析3 二阶段计划增多,生源却少了

  今年考生比去年下降了约2万人,而二阶段专科批次的计划数却增加了。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陶建国处长介绍说,去年专一计划122026,今年专一计划135169,多出13143。去年专二计划为48170,今年51163,多出2993人,而本三计划,去年67848,今年为66793,少了1055。专科计划多了,本三计划少了,这也拉大了本三和专一的差距。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原因是,今年和去年不同的一点是,去年专一学校,有的其实是放在专二招生,而今年绝大多数的公办院校都放在专一招生,这样专一批次的学校其实差距也挺大,而专一的省控线不可能高。不过一些名牌公办高职校分数仍不会太低。

  “专二之所以省控线跌到资格线,关键是没生源,计划多,生源少,”应天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助理胥亮表示,今年大量的专二学校肯定“蛮惨”的。就算降分录取、补录,也未必有生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江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