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职专科文科控分线大降 理科考生泪汪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10:35   新闻晨报

  文理计划数能否提前协调配比

  晨报记者 董川峰

  今年,上海的高职专科文理科考生可谓冰火两重天,文科最低控制线比理科足足低了68分,文科生180分就能上大学,理科生248分才够格。而在一本、二本批次的录取,今年也一反往年“文高理低”的局面,让考生无从适应。为此,业内有呼声,文理计划数能否提前协调比例匹配?

  考生惊喜:考了192分也能如愿

  文科考生小王今年喜滋滋的,她考了192分,如愿进入本市一所本科院校。对于这样的结果,她自己连说三个字:没想到,没想到。“6月底知道了成绩后,我就觉得上大学肯定没希望,因为去年的文科控制线是260分,差了近70分,全家正愁该怎么办,复读还是参加成人高考一直没拿定主意。在填报志愿时,也是随便填,不抱希望。没想到“奇迹”出现,我居然进了一所不错的大学。”而小王的同学就没这么好运气,理科考了242分,比她高50分,却什么大学也没进成。她说,这位同学天天在家以泪洗面,后悔当初选了理科。

  而一些招生院校的负责人也无奈,计划数都是早就定好的。他们也坦陈,文理科控分线相差过大,对考生确实不公平。

  分差原因:计划数与考生数失衡

  今年高职的文理差值是上海历年来最大的一次,且文科比去年大跌80分。尽管考生和家长感觉始料未及,但这都是可以预见的。晨报在高职控分线公布前一天,就预测到今年文科控分线将会大幅滑落,依据就是今年的考生人数和各院校招生计划数。

  今年高职(专科)批次招生,计划招生13268名(不含艺术体育类招生计划),其中文科5601名,提前批文科360名。记者从考试院编写的《上海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发现,各院校文科的录取总人数约在6000人。而考试院网上公布的“3+综合”文理成绩分布情况则显示,文科181分以上的人数才达到6003人。由于高职专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按集中录取阶段高职(专科)招生计划数与线上考生数之比为1:1来划定,最后控分线定为180分,完全是在意料之中的。

  一些招生院校的老师为此分析,造成今年各批次文科投档控分大降的主要原因就是计划数与考生数失衡。由于上海从2002年开始,连续8年各批次的控分线都是文科上扬、理科下挫的现象,相同的学校,文科考生要比理科考生高出10多分甚至20多分,才能进大学。而今年这一局面被打破,文科考生大减,全部考理科了,但理科的计划数并没有相应增加,这样就出现了今年“文低理高”的相反局面。

  ■业内建议:提前调整计划数,使文理比例匹配

  今年5月上旬,上海市教委对外通报今年的高考报名情况,记者就预测到“今年文科生竞争趋缓和,文科录取率将大于理科”,其中也是依据文理科的考生数和招生计划数。

  既然文理科考生数事先就能知晓,能否提前调整计划数,使文理比例匹配?记者了解到,高考报名一般在每年的11月下旬就启动,12月中旬办理网上报名信息确认手续。而各高校上报招生计划数几乎也在同时,“上海教委等相关部门能否根据当年文理科考生的比例,事先协调各高校的文理招生数,使考生人数与高校文理计划比例能基本匹配。 ”一些业内人士为此建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