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江苏2010年专一线为何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11:30   南京晨报

  “今年专一线怎么这么低!”昨天,我省高招二阶段各批次省控线公布后,令教育界人士大跌眼镜。而今年本三线和专一线拉开的七十多分的差距,更是创下了新纪录。据分析,本三报考率上升,今年专一计划大增以及部分本三院校降到2C导致门槛降低都是导致专一线大跌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今年“只上本科”的追求高学历的心态十分盛行,使得不少考生宁愿复读也不愿去填报专科。

  本三和专一差距“大飞跃”

  “这可是有史以来专科和民办本科分差最大的一次!”昨天,南京某高职院校招生负责人感叹:公办专科和民办本科抗衡的日子早就一去不复返了。

  本三和专一从没这么大的差距,特别是刚开始本三认可度不高的时候,只比专一高2分左右。就从最近几年看,差距也不算大,2006年本三省控线为480分,专科一批省控线为470分,两者相差10分;2007年省控本三线为500分,专科一批省控线为480分,相差为20分,2008年专一专二合并为一个批次招生,不具有参考性。而2009年的本三线为288分,专科一批248分,两者相差40分之多,已经令业界惊叹。尽管今年大家还是看好本三,但是谁也没想到纪录刷新到相差70多分!

  本三报考率达到60%左右

  据分析,本科三批报考率上升,是导致今年本三和专一拉大差距的因素之一。根据往年行情,由于本三收费较高,上线考生中填报的不到50%,低的时候只有1/3左右,去年本三报考率已经突破50%大关,今年的报考率更是直线上升。

  “从今年的省控线来看,填报本三的上线考生应该达到了60%左右。”南京某民办本科院校招办主任分析,今年本三的文理招生计划都为3.3万人,省控线一般是按招生计划的1.2倍划出的,本三省控线上文理考生应该都是3。96万人左右。而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二阶段考生分数段统计显示,文科283分、BC等级以上的考生6万人左右,这样算报考率应在65%左右,考虑到部分院校招收CC等级的考生,加上CC等级的部分人群,报考率会略降,大致在60%左右。再算理科,277分以上BC等级的有5.3万左右,加上CC等级的部分人群,报考率也应该达到甚至超过了60%。

  高招专家认为,本三填报率的提升,一方面说明人们的经济条件提高了,另一方面也表明,民办本科院校经过这些年的发展逐渐成熟壮大起来,家长们从开始的不信任到慢慢接受,民本院校的社会认可度不断增加,加上学历上的优势,与专一的差距也从最初的10分左右越拉越大。

  复读生增加拉低专一线

  “感觉今年不少250-280分上下的学生填报志愿时,只填了本三志愿,没考虑专科。他们明知道这个分数上本三悬,也不愿填专科,可以说抱定了复读的决心。”南京一位高三年级年级组长表示。

  她分析说,考生家长追求高学历的心态和就业门槛的提高有关,现在考公务员需要本科,大部分企事业单位学历要求也是本科,连社工考试也要本科学历,社会对学历要求的提高,迫使考生、家长不得不优先考虑本科。另外,“专转本”政策调整后,专科学生一律转到民办本科,这样一来不少家长认为还不如一步跨进民办本科的大门,而且还少一次风险。但是很少有家长考虑到,高职的就业率很高。

  从复读机构反馈的信息来看,今年复读人数比去年大大增加。“本二线公布后,就有不少高分考生跑来登记。今天本三线公布后,又接到不少250分以上考生的电话。”南京一家高复班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数学卷较难,使得不少考生选择了复读之路,特别是文科生今年复读的很多。“不少人抱定了只上本科的态度。”

  专一计划大增也有影响作用

  今年专科一批计划大增,也是拉低专一线的因素之一。南京某高职院校招办主任分析,这两年专一的计划不断飙升,2006年的专科一批计划为5.5万人,2007为8万人,而2009年则上升到12.2万人,今年则涨到13.5万人,上升的速度很快,而江苏省的生源数今年则有所减少,导致专一生源不足。相对来说,本三计划去年是6.8万左右,今年反而减少了两千左右,这也是造成两者省控线拉大的原因之一。

  此外,今年一批本三院校降等,由BC等级降成2C,这使得本三的生源范围进一步扩大,2C型考生可以报考本三院校,而去年这部分考生只能报考专一,今年则可能转而报考本三院校,分流了专科一批的高分生源,这也使得本三线和专科一批线相差进一步扩大。

  专一投档线可能会比预测低

  专一省控线的走低,会不会导致专一各校投档线也随之比预计低?记者采访了部分专一校招生负责人。南京几所高职院校招办负责人分析,可能不少热门专一校分数线会有所下降,但影响不会太。因为公办专科学费低、就业好的优势,会锁定一部分家庭经济条件不佳的高分生源,此外,高分段CC等级的考生也有一批,这些学生如果想留在南京,报不成南京本三,只能选择南京的公办专科。而从总体上看,专一院校投档线可能会比预估线下滑。

  “今年专一的选择性计划会十分吃紧。”南京某高职院校招办主任告诉记者,专一线可能会比他们学校的线低一百分左右,这么大的区域里都有机会点招,学校实在难以招架各方面的关系。“之前我们对低于235分的考生都没有登记,认为专一线绝不可能低到235分以下,结果这么低的线一公布,不少235分以下的考生家长马上发动关系来要点招指标,头大啊。”

  专二线为何一滑到底?

  今年的专二线也算爆了个不大不小的冷门。文理都是160分,踩在二阶段报考资格线上,这也打破了往年专二线一般高出资格线20分左右的常规。

  “从二阶段分数段分布来看,160分以上的考生有31万人左右,但二阶段的招生总计划是27万左右。如果这样简单算来,专二线上要有4万多人落榜。”高招专家分析,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专二线定得有点低了。不过,之所以划这么低,有专家认为,今年专一线下滑,影响到专二线下滑。此外,有关部门可能一方面考虑给更多考生机会,给民办专科院校更充足的生源,另一方面,也考虑到放弃不读、出国等因素。“民办专科院校往年报到率就不高,加上一些民办专科开办的合作办学填报率不高,因此专二线划得比例比较大,让更多考生参与进来。”另外,今年高考生源减少也是专二线一落到底的重要原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江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