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故事:六旬伯父借钱也要供侄女上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14: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家里的活李付玲都是抢着干。 李文鹏 摄
家里的活李付玲都是抢着干。 李文鹏 摄

  临沂费县梁邱镇19岁的女孩李付玲,在她刚刚9个月大的时候,母亲便因病去世,父亲成了她唯一的依靠。就在李付玲13岁那年,父亲遭遇交通事故,也离开了这个世界。

  为了还清五万元的外债,李付玲的父亲去世后,他们家的老屋卖给他人。而后,李付玲便开始跟着伯父伯母生活。“等她毕了业,我都快70岁的人了,供她上学不是图她将来对我们好,而是让孩子有个前程。”李付玲的伯父说。

  李付玲的伯父说,自己还有两儿一女,两个儿子也都已成人,但都在农村,日子过得也不宽松。女儿刚刚读完大学,在大连找了一份工作。“村里早就有人劝我,让把这闺女掐下来,出去打工赚钱。可我没听,上学是孩子一辈子的事,可不能耽误。”

  李付玲的伯父今年已经63岁,他老伴也已经60岁。“除了种地,我们老两口还在村里帮着别人看看门,一年下来收入能有5000多元。剩多剩少都留着,攒着给我侄女读书用。”李付玲的伯父说,“没爹没娘的孩子,这学她只要能上,我就供,大不了我去借钱。”

  “这孩子从小就懂事,放学回家就抢着干活,家里的地里的,没有不干的。”李付玲的伯母说。“老师知道我家里困难,就想办法帮我,在食堂帮我找了份勤工俭学的活。”每当下课同学们去买饭的时候,李付玲就会站在窗口处为同学们打饭盛菜。

  “这孩子从上初中的时候,放了假就出去打工赚钱,贴补家用。”李付玲的伯父说,起初他不同意让李付玲出去打工,“我怕村里人笑话,可她说几个同学一起去,孩子这也是为了帮家里。”

  由于母亲去世太早,李付玲的记忆中只有父亲的形象,已不记得母亲的模样。“能考上大学,爸爸知道的话肯定很高兴。”说起自己的爸爸,李付玲低头抹去了眼角的泪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