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本三批次281所高校投档线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1:27   现代快报

  本三批次昨天正式开录,281所高校的投档线全部出炉,招考通网络版已经第一时间刊发。本三批次的文科省控线为283分,超过理科省控线6分,考生和家长们本以为同一所高校的文科线应该会超过理科线,但昨天的投档情况却完全相反。记者发现,不少本三高校的理科线还是超过了文科线,这种现象在高分段的院校上更为明显。

  通讯员 沈考宣 实习生 吴小琴

  快报记者 谢静娴

  二阶段计划占总计划近七成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介绍,江苏省普通高校第二阶段录取工作已经正式开始。第二阶段包括文、理科类本科第三批院校、第一批高职(专科)院校、第二批高职(专科)院校、体育类高职(专科)院校以及艺术类高职(专科)院校。与第一阶段相比,第二阶段招生学校多,招生计划量大,共计划招生275582人,占总计划数的67.07%。其中文、理科类第三批本科66793人,第一批高职(专科)135169人,第二批高职(专科)51163人;艺术类高职(专科)21905人;体育类高职(专科)552人。录取工作从8月5日正式开始,计划于8月23日全部结束。

  根据录取工作安排,8月5日~6日进行本三批次平行志愿的录取工作,8月7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将公布本三批次征求平行志愿院校及计划,8月8日符合条件的考生填报征求平行志愿。本三批次录取工作将于9日全部结束。

  高校理科线为何高过文科线

  对比各所高校的文科投档线和理科投档线,记者发现,同一所高校的理科线还是超过了文科线。以南京高校为例,理科线反超文科线的院校占到了14所,如三江学院、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等等。有的高校文、理科投档线的分差在20分以上。

  文科省控线比理科高,怎么会高校的文科线反而低呢?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学工部部长唐小平分析,可能是因为这个分数段内,理科考生的高分段比文科多,按江苏高招二阶段成绩统计表来看,文科生在320分以上的共有4600多人,理科却有8800多人,差不多翻了一番。所以才会出现不少高校的理科线超过文科线。

  投档满足率文科类比理科高

  前天晚上,江苏省普通高校本科第三批开始投档。据介绍,这个批次共281所院校计划招生66793人。其中文科33330人,理科33463人。本三平行志愿共投出考生66760人,一次性投档计划满足率文科类为96.6%,理科类为93.8%。

  从投档情况来看,江苏省内高校的生源充足,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计划满足率为文科99.4%,理科98.5%。投档后省内院校仅有文科2所院校、理科3所院校生源不足。南京地区的高校分数更是高,以文科类为例,投档线超过300分的高校共有35所,南京有19所,占一半以上。理科类院校中,分数线较高的有东南大学成贤学院327分,南大金陵学院323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325分、南理工紫金学院325分。

  往年高分院校吓退不少考生

  记者发现,往年的一些高分院校今年分数线有下滑趋势。“去年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高达324分,分数太高,可能吓退了不少考生。”昨天,西安翻译学院相关负责人说,再加上考生理所当然地认为学校是一所偏文科的院校,理科生报考不多,所以理科出现了断档。但文理科录取的高分考生依旧很多,最高分330分,300分以上的共有31人。理科最高分为328分,仅15人报考,还有15个计划缺额。另外,如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去年的理科投档线为318分,今年滑到了277分。

  高招专家分析,虽然江苏已经实行平行志愿多年,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仍然不会利用这种志愿的优势,很多考生的A志愿都填得很保守,不太敢冲。

  民办高校仍未完全走出低谷

  从投档情况来看,高分院校仍然不少,其中理科院校投档线超过300分的就有58所,文科有35所。从生源分布情况看,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以及北京、天津、西安、武汉等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和城市的高校。

  这是否意味着民办本科院校已经完全得到考生和家长的认可?民办本科院校完全走出低谷?“也不能完全那么说。”昨天,南京一所民办本科院校的招生负责人分析,平行志愿投档后,有29所外省院校暂无生源,中西部地区及偏远地区院校生源不足的较多。另外,“踩线”学校仍然较多,其中理科134所,文科129所。目前,大多数民办本科院校还是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民本院校都走出低迷,如果办学质量不高、学生就业不畅,生源仍然不会太理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