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三A专科院校投档线反超二本B线30多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10:27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刘黎霞 薛冰妮通讯员粤考宣 张淼 赵智涛 专科院校投档线,超出民办本科院校(或者本科独立学院)30多分!昨日,广东高校第三批专科A类院校(简称三A院校)开始录取。省招生办介绍,省内大多数院校第一志愿就满档,且投档线很高,有的投档线反超本科B类院校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科518,理科527)以上30多分,生源爆棚。

  省内:

  广工深职院分摘文理“冠军”

  今年广东省三A院校文理类招生计划为9.6万人。从第一次投档情况看,考生报考高职高专(专科)的热情较往年有所提高,考生志愿也比较均衡,第一次投档共投8.1万多人,投档率84.2 %,实际投档率比去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其中文科3.4万多人,理科4.7万多人。三A院校的省最低控制分数线为文科469分,理科460分。

  省招生办介绍,今年省内大多数院校在第一志愿就已投满档,且投档分较高,甚至达到本科B类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第一志愿上线人数就已大大超过招生计划数,生源充足。

  其中生源较为集中的有: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记者了解到,明天南方医科大学将结束专科录取工作。昨日,该校称今年的专科提档线,理科高出了三本A线86分,文科高三本A线72分,并超出二本B线的现象。

  省外:

  民航大学投档线逼近2A线

  中国民航大学成为省外3A院校“高分王”,文科投档线为551分,与二本A线仅差3分,比二本B线高出33分,理科投档线为557分,与二本A线仅差10分,比二本B线高出30分。

  记者留意到,今年省内外专科院校的投档线比去年“水涨船高”,去年三A院校中最高的投档线比本科二B线高20多分,但是今年幅度更大,文理科均直逼二A线。

  分析

  为何“二B冷三A热”? 

  三A好就业 学费更便宜

  相比起二B院校“补了又补”才勉强完成招生计划,但三A院校却火爆至极,三A投档线超二B线的理由何在?有高校招生负责人认为主要是考生越来越趋于理性,除了几个名校的独立学院之外,其他二B院校大都名气不响或者是民办院校,学费比专科贵,将来毕业找工作没有保障,因此宁愿选择实惠而有品牌的三A专科。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分析,今年考生报考高职高专的热情较往年有所提高,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说明更多的考生和家长能根据社会人才需求的实际及自身的条件,更为理性地选择报考对应高校。

  虽然部分院校招生形势火爆,不过记者发现,但总体看,院校之间生源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据粗略统计,文理科都有20多所省外边远和欠发达地区院校没有第一志愿生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