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本科录取:扩招首超专科 平均60分就能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10:5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期待许久的2010年山东省本科段录取人数日前终于发布——240846人,较去年的226709人增加了14137人。若去除其中对口高职1041人,普通高考本科录取总量为239805人,录取率逼近40%,这无疑是一个新高。

  作为高考录取的精华所在,本科段院校几乎集中了大多考生的诉求,因此,盘点本科录取的今天与明天同样会形成一个磁场。

  2010年高考之前就曾给人诸多期许。一方面,考生总数继续递减,普通高考参加文化考试的人数为612472人,比2009年减少50244人,但招生计划却在增加,使得高考录取率提升没有悬念;另一方面,网上填报志愿、征集志愿的首次介入,势必提升招生院校的实际报到率,也会在不同程度上降低录取线。而日前公布的高考数据再次印证了这些。

  本科扩招规模首超专科

  6月24日,省教育招考院在公布当时汇总的2010我省招生计划时,有一句话颇具意义:“与去年同期相比,总量比去年增加10798人,普通本科增加16830人,较好落实了省委省政府优化结构发展的要求”。这意味着今年普通高考录取中,普通本科招生人数增加了,而普通专科却减少了。而日前发布的普通本科录取人数较之前的招生计划又增加了16725人。

  若将这一增一减放在始自1998年的高校扩招中考量,其象征意义远远超越实际意义。12年前,当扩招开始进入人们视野时,着实令不少人感到幸福来得太突然。 199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108万人,1999年达到160万人,2000年达到220万人……而教育部新任部长袁贵仁4月发布的2010全国高等教育招生本专科计划则高达657万,其中普通本科339万人,高等职业教育318万人。

  然而,一路高歌猛进的高校扩招却饱受争议。一方面,扩招衍生出诸多负面效应,诸如师资短缺、教学质量下滑、就业出口小等;另一方面,高校扩招的着力点放在专科高职,但这些高职院校的办学质量没有得到社会认可,报到率却持续低迷。

  对比2009年、2010年两年的招生计划,不难体味到高校招生的走势。一是本科增幅明显。此前省教育厅公布的2010年招生计划来看,在今年普通高考493732人的招生总量中,普通本科计划为223080人,普通专科计划为270652人。而2009年484360人的招生总量中,本科计划只有206250人,专科高职计划则为278110人,比2010年专科高职计划还多出了7458人。二是扩招总量趋缓。2009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比2008年多51695人,而2010年比2009年仅增加16830人。

  征集志愿让高校释放压力

  在2010年高考录取中,征集志愿的出现或许是仅次于网上填报志愿之后的第二大变化。

  所谓征集志愿,以本科三批为例,具体就是一志愿录取结束以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通过网络将未完成计划的学校向社会公布,考生可同时选报4所学校,在网上进行一次征集志愿填报;征集志愿投档录取结束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还有缺额的学校计划再次向社会公布,考生在网上进行二次征集志愿填报,并同时选择在该批次院校是否服从调剂,然后进行投档录取和调剂录取。

  征集志愿的出炉或许可以被认同为不得已而为之。补录自诞生之日起即与扩招如影随形,在扩招令高等教育质量差强人意之时,不少院校报到率低下。高校要生存自然要呵护生源,于是在普通高校秋季新学期开学之时汇总各校缺额情况,再向社会公布一次招生计划,补录将一些高考落榜生招至麾下。但是,山东省补录始终限于专科层次,本科三批由于每年少则1万多则几万的高昂学费,低报到率也是真实存在的。本科三批院校都是普通高校的独立学院、民办高校,部分院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可以想见,这些以培养成本收费的院校对高报到率的渴望。

  令人欣慰的是,本科三批征集志愿可谓皆大欢喜。本科三批一志愿投档后,尚有152所文科院校、161所理科院校不满,这个比例远远逊于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但是,并不喜人的录取情势却在本科三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后迅速向好,5267人的招生计划以1:1的投档比例投出后,仅有295人计划没有完成。及至第二次征集志愿之时,所有参与院校全部投满。这,在山东省高考史上无疑是一个新刻度——本科三批百分百完成招生计划,并且可能会保证百分百报到率。

  当然,因为这个征集志愿,今年山东省高考录取也成为史上最长的一次录取,从7月1日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25日结束,除去批次之间的休整,整个录取过程长达53天。

  生源大战硝烟隐隐可闻

  分低,是2010年高考录取印象之一。在本科一批分数线发布时,还只有理科分数线比2009年低6分,到了本科二批,理科分数线比2009年低12分,及至到了本科三批一志愿,不仅理科分数线比2009年低21分,文科分数线也开始比去年低7分。在本科三批征集志愿中,分数线更是低到文科470分,理科450分,突破了维持多年的500分上下的本科资格线。在高校扩招、生源减少的情势下,昔日高高在上的高校不再矜持有度。

  “山东省教育事业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指出,“十一五”期间,山东省高等教育学龄人口2008年达到960.9万人的峰顶后开始下降,2010年将下降到782.1万人。至2013年,山东省大学适龄人口将比2008年下降50%左右。于是,大学开始使尽浑身解数争得充足的生源以求生存,一场高校间的生源大战已然临近。

  由规模扩张到内涵发展的战略转移,无疑将成为高校的必然选择。山东省教育厅长齐涛早在2007年就曾说过,未来大学的末位淘汰将是那些不能赋予学生恰当能力的学校。于是,转向内涵发展正在成为扩招之后高等教育的又一关键词汇。

  可以想见,未来高考分数线会持续走低。细细想来,在满分750分的高考中,450分着实不能算高分,充其量只能算个60分学生。一个平均60分的孩子就可以上本科,有必要让现在的中小学生依然埋头题海吗?

  在教育日趋多元的今天,对考生而言,或许也该重新审视此前赋予高考曾经改写人生的意味。比如留学,就被赋予一个新身份——隐形的“第二高考志愿”。的确,与以往一些高考落榜生把出国留学当做“救命稻草”,曲线实现大学梦不同,现在一些学习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也把出国留学当成一个重要选项,甚至不惜放弃国内本科院校的入学机会。

  基于人才的观念亟待校正,一如宁波诺丁汉大学校监、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福家所言:“什么时候我们有一半学生不想进北大、清华了,就说明我国的教育改革取得了突破”。(刘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