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故事:寒门学子 我要撑起这个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15:13   城市快报
晓义(化名)和母亲
晓义(化名)和母亲

  三潭东里5号楼,一间20几平方米的独单、一个不足1平方米的书桌、作为“床”的沙发与地板,就是在这里,晓义(化名)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就是在这里,他圆了大学梦。今年高考,晓义以598分的成绩考入天津大学信息工程专业,再过一个月,他就要进入梦想中的大学读书了。像是上天为在黑暗中的少年开启一扇通往光明的大门,晓义开心地笑了。他说,上大学后,自己会用加倍的努力回报多病的父母,争取早日承担起家里的重担。

  怕打扰妈妈休息

  从不敢熬夜学习

  客厅里放了张不大的书桌,这是晓义读书的地方。妈妈生病多次手术后,休息不好,为了不影响妈妈休息,晚上学习时晓义总是把桌上的台灯光线调到最暗。“我从来不熬夜,平常晚上10点左右就睡了。”晓义说,他从不熬夜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有早睡早起的习惯,更重要的是,他怕自己熬夜会影响妈妈休息。

  晓义学习有自己的窍门,他抓紧白天的每一分钟读书,书本随时都带在身边,即便是在病床边陪妈妈输液时,他也会拿本书看。一来二去,妈妈的病友都认识了这个刻苦的孩子,都说这孩子将来一定会有出息。

  凭借勤奋和努力,高一时成绩中等的晓义,在高二、高三时,成绩稳稳排在班级的前十名。

  他·家庭

  一家三口蜗居20平方米斗室

  走进晓义家,狭窄的空间让人有种闷闷的感觉。

  20几平方米的单元,正对大门的是厨房,里面除了灶具和厨具,还挤了台古董——老式洗衣机,让原本狭小的空间显得更加拥挤。

  厨房旁边是不到两平方米的卫生间,即使一个人进去,想在里面转动身体也是件艰难的事,天热时,去趟卫生间得出一身汗。

  不大的客厅里堆满了各种杂物,看上去乱糟糟的。

  十几平方米的卧室是家里最宽敞明亮的地方了,一张双人床、一个梳妆台、一个衣柜,这是爸爸妈妈休息的地方。

  沙发地板当床一睡就是8年

  客厅里摆着一个长沙发,这就是晓义的“床” 。

  2003年,东拼西凑6万多元,晓义一家搬到了现在住的房子。客厅的沙发是原来主人留下的,妈妈觉得还可以用,就当做了晓义的床铺。老旧的沙发已经千疮百孔,垫子里的弹簧几乎没有支撑力,于是爸爸花了10块钱,买了块挡板垫在下面,支撑起沙发。晓义在这儿睡了好几年,直到上高中。

  随着成长,晓义的个头也高了许多,将近1.8米的大小伙子蜷缩在不到1.6米长的沙发上,早上醒来总是腰酸背痛。为了晓义的身体发育,父母决定不让他睡沙发了,卧室的地板便成了他的第二张床铺。8年里,晓义一直在沙发和地板上进入梦乡。

  他·生活

  素炒洋白菜高中吃了3年

  吃 为了省钱聚餐总是吃不饱

  中考时,晓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开中学。冬天时他总是从家里带饭,夏天天气热,怕坏,他只能去食堂买饭吃。“当时吃的最多的是素炒洋白菜,便宜,又能吃得饱。”高中3年,晓义的素炒洋白菜一吃也是3年。 

  晓义自知家里条件不如人,很少参加朋友的聚会,大多数以“没时间,家里有事”搪塞过去。“高中3年只去了2次。为了省点钱,每次都点最便宜的菜,即使吃不饱也撒谎说‘很饱’”,即便如此,每次聚会回来,他都会发愁,一次聚餐花三五十元,他一周的菜钱就没了,接下来的日子几乎只能用白米饭度日。

  用 跟同学联系得用妈妈手机

  大街上经常能看到稚气未脱的小朋友,两三个手机倒着用,已经成年的晓义却还没有一部属于自己的手机。“总被朋友埋怨,说没办法联系到我。”妈妈的手机是家里唯一的通讯工具,“好多晓义同学的联系方式都在我手机上,我都记住了。”妈妈觉得有些委屈孩子,“等上了大学,他表哥答应送他部手机。”晓义听了,腼腆地笑了。 

  玩 电脑有线电视一个都没有

  晓义家没有有线电视,更别提电脑,唯一能让他了解外面世界的是“中央一台”。花季少年闲暇里讨论的话题都会围绕最新最潮的事情:最近出了哪款新型电脑、哪款新游戏……对这些,晓义只能听,却永远插不上嘴。“幸好表哥家有电脑,暑假不预习大学功课时,我就到他家上网。”通过网络,晓义发现,家里没有变化,外界的变化却让他眼花缭乱。他还希望,通过暑假的游戏“恶补”,能将他和同学之间的距离拉近。 

  他·心声

  最担心 妈妈病重没钱治疗

  晓义的妈妈身体一直不好。2004年,长期胆结石疼痛的困扰让妈妈终于倒下,她住进医院做了胆囊摘除。手术后,她虚弱的身体无法承担劳累的工作,彻底不上班了。之后的阑尾摘除、糖尿病手术和今年的子宫摘除,让妈妈的身体更加虚弱,而高昂的医药费也成了家中一大“难题”。妈妈的几次手术早已花光了家里的积蓄,现在,晓义一家的生活全靠爸爸每个月几百块钱的工资维持,有时还得靠亲戚朋友资助。“高考前两周,母亲病情严重了,需要做子宫摘除手术,但因为我马上要高考,家里也没凑到钱,妈妈一直忍到我高考后才去做手术。”晓义含着泪说。 

  因为压力过大,晓义的爸爸也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两眼的视力只有0.08,几乎和盲人没有区别。为了能继续赚钱养家,爸爸配了副眼镜,模模糊糊能看见点东西的轮廓,勉强在单位继续上班。 

  虽然高考得了598的高分,妈妈还是觉得自己的病拖累了孩子。高考之前的模拟考试,晓义每次都能考到将近640分。“虽然孩子不说,但我看得出他有心事,我知道,他在为我担心,是我的病情影响了他。” 

  最渴望 早日挑起家中重担

  父亲整日工作,妈妈在家无人照料,在本市读大学成了晓义的唯一选择。高考报志愿时,妈妈曾劝晓义报考北京的大学,出去见见世面,但晓义拒绝了。“在天大上学,离家近,可以照顾妈妈,还能省去住宿费,减少生活费,这能让家里减轻很大的负担。”晓义选择留在天津读书,尽管,他说自己也很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妈妈说,给孩子取名“义”,是象征着双手托起了家中唯一的宝贝。晓义说,作为全家唯一的希望,他将加倍努力,早日挑起家中的重担。进入大学后,他首先要面对的是入学考试,“第一步要稳扎稳打,考出让自己满意的成绩。”晓义攥着拳头,信心满满地说。

  现在的晓义家,没有一分存款,学费只能靠助学金和奖学金来支撑,妈妈平日吃的药,也都是好心朋友送的,对于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这已经是莫大的欣慰。“妈妈总跟我说,要记住所有人给予的恩惠,我会用加倍的努力回报大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