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志愿填完 不少家长为找复读班犯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10:11   东南快报

  我孩子今年考了497分(理科),本二院校里面好的考不上,一般的孩子又不愿去上,想给孩子找个复读班,可不知道该到民办培训机构好呢,还是到那些依托名校办的补习班好?”近日,一位家长打进本报热线,询问记者怎么给孩子挑选高考复读班。

  据记者调查,在本土复读市场上,考生复读有民办补习机构和依托公办学院复读两种方向。那么对于家长们来说,哪一类型的补习班更适合孩子,家长们不妨在对比中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选择。

  市场上有两类复读机构供选择

  根据国家的教育法规,复读机构都属于民办性质,在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之后,市场上形成了两种类型的复读机构。

  第一种是纯民办的教育培训机构,其特色是整合了社会上的教育资源,集中吸收了名师和专家,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教育品牌和辅导体系。第二种是依托学校的培训机构,其最显著的特点是由于公立校的背景,可以使复读学员实现与学校学生优质资源共享。 

  考生刘阳今年高考发挥不佳,为了考取理想中的本一院校,他选择了复读。“我希望学习环境安静一些,而且人不多。重要的是老师要不错。个人感觉环境和氛围比较重要,公办的补习班学生都不会乱,管理比较好,而且家近也很省时间的。”

  但考生小吴则对公办校留有困惑。“之前去听了一个民办补习机构的复读报告会,讲话的很多学生原先高三都是在一些非常不错的学校上的,我很纳闷为什么他们从那么强的学校毕业不选自己本校复读,非要选一个民办的学校呢?”

  依托学校复读有资源优势

  高达教育媒体总监高鸽承认,公立学校复读班作为传统的高考复读渠道,其优势十分明显。首先,教师处于高考教学实战一线,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和经验。

  “但是他们的教学模式也不一定能完全适用于复读生,无法针对落榜的复读生有个性地进行教学。并且教师精力有限,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复读生的辅导。”高鸽认为。

  金桥高级中学招办负责人黄老师则告诉记者,“在民办复读机构的考生,在高考前可能还要面临着回到户籍地考试的因素”,而依托学校的复读机构,能在高考程序上提供更为便捷的“一条龙”服务,即“高四生”实现与学校高三应届生优质资源共享,在高考程序上完全跟高三应届考生一致。

  民办机构为竞争走精品路线

  民办高考复读机构虽然老牌的名师可能较少,但是学校的教师更专注于对复读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学,可谓对症下药。

  高鸽认为,民办机构的教师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生之中,不但从一开始就为他们制订了整年的复习应考计划,而且每天从早到晚都可以做到严格要求,实时督促,在细节上做到精益求精。

  “事实上,民办复读机构也有属于他们自己的专职名师。他们很年轻,能与学生无隔阂地交流;并全身心地投入复读班的教学与教研”。

  思明教育负责高考复读业务的张春老师也表示,在民办的高考复读机构里,很多班级人数都不会太多,这种“小而精”的开班模式可以让考生得到更多的平均辅导。

  “我们学校今年开了15人复读小班,同样的名师授课,每个学生可以获得大班3-4倍的关注和辅导,做到备、教、批、辅全方位复习备考。

  该不该复读

  考生家长趋于理性

  近日,记者以考生的身份向多所复读培训机构咨询。“照我们机构的报名情况看来,福州市区2010年可能会有上升趋势。”思明教育负责高考复读班的张春告诉记者,今年复读生相较去年来说,尤其是400-480这个分数段的学生很多。

  “今年,仅仅为了某个学校或者某个专业而进行高分复读的考生人数也在增加。复读人群在以前的不上线考生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些务必要考上某专业或者某学校的‘定向复读生’。”

  而在高达教育媒体总监高鸽看来,在福州市场上,一方面由于考生人数逐渐减少,另一方面则是高考录取率逐年提高,让福州的复读总体生源呈下降趋势。但高鸽也表示,今年高考的文理各科考试难度相对去年略有增加,所以有部分考生未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从而想通过复读来考取与自己实际水平相当的高校,这对复读生的生源有一定的影响。

  “其实高招录取工作还在继续,所以现在市场上还无法判断生源的走向。”金桥高级中学招办陈老师告诉记者,金桥高级中学今年的报名情况和去年同期相比并无多大的差距。

  福州金桥高级中学相关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的两年里,遭遇新课改、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等因素,再加上就业压力的增大,不少考生在沉寂中增强了理性,不分青红皂白一股脑复读的情况变少了。“福州的家长和考生们已经开始学会理性地分析复读的利弊,在权衡后作出最利于自己发展的决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