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分数一本差6分 国学天才无缘复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10:12   上海青年报
国学天才无缘复旦
国学天才无缘复旦

  17岁时,他参加国内首个大型电视国学知识竞赛节目“开心学国学”,进入全国四强;18岁时,他参加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博雅杯比赛,获得了全国仅有的两个一等奖之一,因此拿到了今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优惠券”。然而,在今年的高考中,他却因离一本线6分之差,被当地招办拒绝投档到复旦大学。尽管8位曾经面试过他的教授联名写信要求破格录取他,但他最终与复旦失之交臂。他,就是被称为“国学小天才”、陕西高新一中高三应届生孙见坤。

  一位多年参与招生工作的老师则表示,“这是一件悲哀的事,也是一件无奈的事。说到底,这是高考招生体制的事,只要招生体制没有发生变化,今后还将会有无数个‘孙见坤’。”本报首席记者 朱文娟

  国学才子钻研《山海经》

  孙见坤的国学底子曾经有目共睹。在去年参加的央视节目“开心学国学”中,他经过14场激烈的全国比赛最终脱颖而出进入到全国四强,并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在赛场上,他对经、史、子、集四部典籍以及文化历史的熟悉程度不但令其他选手十分佩服,连主持人和评委也为之大加赞赏,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康震教授评他为“万里挑一”。

  毫无疑问,孙见坤有“才”。而这样的“才”,正是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试图招募的“才”。于是,在去年11月复旦大学为自主招生而设的“博雅杯”人文知识大奖赛中,孙见坤以一篇名为“《<山海经>性质及成书年代考》”的文章引起了复旦几位评委老师的关注,并获得了一等奖。在随后进行的“博雅杯”获奖者面试中,孙见坤再度用他的国学知识给面试官留下了强烈的印象,几位主考官一致认为,“希望学校一定将孙见坤通过自主招生录取进来。”

  对此,复旦方面也非常慎重,特地另外请了4位文史类专业的名教授对孙见坤再次面试。结果,前后2批面试官对孙见坤的评价一致。于是,复旦将他列入了5%的自主招生选拔录取试验名单。“当时几位面试官都表示,孙见坤对国学的钻研精神和天赋非常少见,他对《山海经》的注释水平和见解,甚至高于在读的研究生。”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这样告诉记者。

  6分之差最终错失复旦

  “今年高考中,我的发挥有些失常,最拿手的文综居然只考了206分,以至于总分只有553,距离陕西省文科一本线559差了6分。”在博客中,孙见坤这样描述自己的高考成绩。“当时他的估分是580分,但想不到最终只考了553分。主要是他有点偏科,尤其是英语和数学,有点差,所以最后考分没达到一本线。但是也算一个‘偏才’,所以当时复旦就表态,只要他的档案能够投过来,我们肯定要他。”复旦大学一位负责在陕西招生的老师告诉记者,复旦大学了解了孙见坤的情况后,曾经发过数份传真给陕西省招办,“当时,我们8位面试过他的考官也联名写信,学校的党委书记和副校长也在信上签名了,非常希望能够破格录取孙见坤。”丁光宏告诉记者。

  但遗憾的是,尽管复旦方面做出了各种努力,但陕西省招办最终给予的答复是,“今年一个破格的都不能有。”7月23日,陕西省二本录取开始后,孙见坤的档案被送到了山西大学法学系。

  他表示没有蔡伟博士幸运

  “老天!我上法学系干什么!?我一个立志为往圣继绝学的人居然去学法律?中国又不缺我这一个律师或是法官。”消息传来后,孙见坤和他的家人无不充满失落,而复旦大学有关老师对此也深表遗憾。

  令孙见坤困惑的是,“听说今年上海已经有四个高考分数在一本线下的考生被复旦、交大录取,而广东的中山大学已经连续三年破格录取一本线下的考生,湖北的武汉大学也表示对确实优秀的考生可以破格录取,为什么陕西省不能破格投档?”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当我看到三轮车夫蔡伟进了复旦读博士的新闻后,曾信心大增。只是没想到,我终究没有他的幸运。”

  >>对话

  将来准备考复旦研究生

  记:今年高考的录取结果已经出来了。听说你被山西大学法学系录取了,你会去读吗?

  孙:还是去啊!总不能复读吧!其实说得狂一点,我在哪里上本科不都一样?去了山西大学,也可以问问是不是能换专业。

  记:与复旦大学失之交臂,对于这样的结果感到遗憾吗?

  孙:遗憾肯定是有了,但是可以弥补嘛。当年梁漱溟先生考北大没考上,結果没几年北大还不是请他去当教授?以后的机会多得是,如果太计较这一次那未免太小气了一点。这种挫折来得早总比来得晚好。你想,如果我考博再碰到这事,ohmyladygaga,那打击更大。所以,这也未必是一件太坏的事,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记:今后还会坚持自己的研究吗?

  孙:当然了,不然我就不是我了。今后还会再去考硕士、博士,首选复旦大学。当然,如果能考港台的大学也挺好。这个暑假,我就在修订增补《山海经新释》的《山经略解》部分。

  >>记者手记

  本科破格录取还有很多路要走

  “这是一件非常无奈的事情。按照规定,考生必须高考分数线达到一本分数线,才能够享受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优惠,陕西省招办就是根据这个规定操作的。二本线的考生投进一本院校,陕西省如果给孙见坤破格了,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今后要不要给其他考生破格呢?”复旦大学当时负责在陕西省招生的一位老师这样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于2006年在上海率先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被誉为高校招生改革的“破冰之旅”、“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招生”。四年来,不乏未过一本线而被复旦、交大破格录取的上海考生。2009年,复旦大学首度将自主招生推广到浙江省,2010年,该校自主招生的地区又扩大到华东地区的其他省份。然而,在高校自主招生区域逐步推进的过程中,也开始出现与地方招办的“博弈”。在今年招录孙见坤的过程中,8名教授的联名信也未能影响陕西省招办的决定。

  据记者了解,过去,复旦大学也曾经发生过教授致信教育部,要求破格录取在古文字研究方面颇有造诣的三轮车夫蔡伟的事情。“博士招生和本科生招生毕竟不一样,博士招生是申请制,而本科生招生毕竟是在统一的高考制度下。说到底,这是一个招生体制的问题。在现有的体制中,是否可以有一些变通?招生体制到底怎么破?谁来破?”这位复旦老师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