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高考高分考生饭店打工替父母还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9:45   沈阳日报
鲍迪和妈妈
鲍迪和妈妈
鲍迪算账比计算器还快
鲍迪算账比计算器还快
靠自己的劳动补贴学费
靠自己的劳动补贴学费

  8月6日中午,一场49桌的酒席在康平县兴隆居酒店开宴,人多得简直难以下脚。在闷热异常的大厅里,一个高瘦清窘的小伙计正挥汗如雨地穿梭着。他就是我们今日的主人公,康平县高考第二名,鲍迪。他以626分的成绩被西安交通大学自动化专业录取。

  换了别家,如此高分值得大摆宴席为孩子庆功。然而,为了父母背负的8000元债务,为了每天30元的工钱,18岁的鲍迪已经在饭店端了近一个月盘子。

  聪明的他

  脑瓜转得比计算器还快

  [“孩子从小学习就拔尖,中考时考了689分,完全可以进入沈阳市最好的高中学习。但家里没钱供不起他,只能让孩子在县高中念书。”——妈妈李传红]

  鲍迪的家与其说是一个家,不如说是一家小卖店。三间小平房,前面一间店面堆积着百货日杂,玻璃柜台破了一块,门框与天花板也呈现年深日久的深灰色。中间是厨房,鲍迪的父母在此搭了一张床,一住就是十年。再往里走是一间卧室,身高1.8米的鲍迪和70岁的姥姥挤住在小小的火炕上,这里还是鲍迪的书房。

  李传红一提起儿子就红了眼圈:“孩子从小学习就拔尖,中考时考了689分,完全可以进入沈阳市最好的高中学习。但家里没钱供不起他,只能让孩子在县高中念书。幸亏孩子懂事,学习好,没被耽误。”

  家庭贫困是因为鲍迪的父母均有残疾。李传红自幼因患小儿麻痹症不能工作;鲍迪的父亲三年前出了车祸,留下了严重的残疾,干不了重活儿,只能勉强为一家工地打更。姥姥开的小卖店地处荒僻,连马路都不通,每天十元八元的利润,勉强能支撑四口人的生活。鲍迪一有时间就在小卖店帮忙,这时柜台上那个老旧的计算器就休息了。“这孩子算数可快了,还没等我摁完,他就把价格报出来了。”外孙如此能干,让姥姥很欣慰。

  懂事的他

  逼残疾妈妈参加家长会

  [“妈,你别闹心了,谁也不敢笑话我。有本事,咱们就比学习成绩。”——鲍迪]

  这个高瘦的孩子看上去像根火柴。他最正式的衣服是一套已经穿了三年的校服,蓝色T恤米色长裤,肥大,像面旗帜一样挂在孩子瘦骨嶙峋的身上。多年来各种校服已成了他个人形象的一部分,正如坚定执着一直是他的本色。

  外在的物质条件、旁人的闲言碎语从来不能影响到鲍迪。李传红身有残疾,走路一瘸一拐。她一直担心儿子会嫌弃自己,总是借故不去参加孩子的家长会。有一天,她又找借口推脱,鲍迪却不依了。“孩子跟我说,妈,你一定要去,我特别想让你知道你儿子有多优秀。”李传红眼圈都红了:“你不怕妈妈给你丢人啊?”“大家一听说你是我妈妈,羡慕都来不及,怎么会觉得我丢人呢?”“那万一有人笑话你呢?”孩子笑了:“妈,你别闹心了,谁也不敢笑话我。有本事,咱们就比学习成绩。”“好孩子,有志气!妈这就跟你去!”李传红偷偷擦掉眼角欣慰的眼泪。

  上进的他

  四年之后想考清华

  [“妈,我向你保证,大学期间我一定好好学习努力考研。”——鲍迪]

  也正因为此,鲍迪考了626分之后,觉得特别对不起妈妈。鲍迪就读于省重点康平县高级中学,连续三年都是全年组第一。高考前一个多月,在学校组织的第三次模拟考试中,鲍迪获得了685分的绝对高分。“我当时的目标是清华。”但是出人意料,他的高考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在全康平县屈居第二。鲍迪特别上火,但看到母亲也替自己伤心,又强颜欢笑:“没事,妈,我向你保证,大学期间我一定好好学习努力考研。咱们四年之后清华见!”“好孩子,你有这个志气,妈妈一定供你!”李传红辛酸又欣慰。

  能干的他

  与碗碟抹布拖把打交道

  [“这孩子太能干了,撤桌子、打扫卫生、拖地、倒垃圾……总之不闲着,也不怕脏,有活就干。”——孙老板]

  然而谈何容易。第一年的大学学费就是第一座大山。西安交通大学学费并不高,但全下来也需要8000元左右。这个贫寒的家庭自接到通知书起,就开始四处张罗借钱。可以说,鲍迪尚未成行,家里便欠下了巨额外债。

  病弱的父母不停叹息,孩子自己也上火,到处打听到哪儿可以打工赚钱。有一天,兴隆居酒店的孙老板来小卖店买矿泉水,偶然听说了孩子的事儿,于是请鲍迪到酒店打工,工钱一天30元。

  鲍迪乐坏了,二话没说就跟孙老板来到饭店。拿了12年笔的白净的手开始与油腻的碗碟、抹布、拖把打交道,连妈妈都担心他干不下去。然而几天下来,连孙老板都连称“没想到”:“这孩子太能干了,我只要求他上菜,可他什么都抢着干,撤桌子、打扫卫生、拖地、倒垃圾……总之不闲着,也不怕脏,有活就干。”

  坚强的他

  从未为家庭贫困而自卑

  [“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双手来创造,我相信,以后我一定能给爸爸妈妈和姥姥最好的报答。”——鲍迪]

  高考结束后,兴隆居酒店最多的酒局就是高考谢师宴。酒酣耳热的客人们不知道,为自己端茶倒水、任自己呼来唤去的小伙计,就是康平县的“榜眼”。

  有两次,鲍迪在酒桌上邂逅了自己的同班同学。面对同学惊讶而异样的目光,鲍迪毫不在意,只是笑着拍了拍同学的肩膀,继续跑堂。

  “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只要能帮父母解决难题,我什么都愿意。”记者轻声问他:“出生在贫寒家庭,你是否觉得很遗憾?”鲍迪挺起了胸膛,响亮地说:“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双手来创造,我相信,以后我一定能给爸爸妈妈和姥姥最好的报答。”

  正攀谈间,突然饭店老板一声令下:“上炖鸡!”“好嘞!”鲍迪冲我们抱歉地一笑,赶紧将一个热气腾腾的白瓷盆从厨房里接出来,麻利地放在一张桌上,再迅速返回厨房。待上齐49盆炖鸡,他额头细密的汗珠已经汇成涓流,打湿了前襟后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