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部分公办高中争抢复读生 禁令几成空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17:40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11日专电 (记者 李坤晟、刘梦妮、戴劲松)或是以借读、插班的名义暗中吸纳复读生,或是在校内暗中单独开办复读班,甚或是打着地方教育部门旗号抽调优质师资在校外办班……近年来,每逢8月新一轮高考备战启动之际,湖北部分公办高中往往置教育主管部门的三令五申于不顾,采取种种变相手段,悄然加入到争夺复读生源的竞争中。

  部分公办高中暗涌争夺复读生源潮

  2002年,教育部《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办学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从2003年秋季开学起,各地公办高中不得占用学校正常的教育资源举办高中毕业生复读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

  然而,记者最近在采访中发现,湖北部分公办高中在暗中开办复读班。武汉市一名考生今年高考成绩为530多分,距离自己预期的高考成绩相差100多分,她主动放弃志愿填报选择了复读,她的班主任为其在毕业学校报了名。由于复读生高考成绩可纳入升学率,公办高中招收高分复读生自然是两厢情愿。

  “更有甚者,一些公办高中小心翼翼招收了几年复读生后,现在开始大张旗鼓了。”鄂州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办中学校长告诉记者,目前对自己招收复读生源影响最大的就是周边市县的公办高中,有的甚至是重点高中。在这些名校强大的“攻势”面前,具有资质的复读学校只能愤怒而无奈。

  通过业内人士指引,记者从湖北省黄冈市一所公办高中的网站上看到,该校不仅列出了2010年高考中194位上一本线同学的姓名和分数,还列出了在今年高考中分数提高较多的162名同学的姓名、原毕业学校、2009年的高考分数、2010年的高考分数以及两年高考分数的差值等各项数据。而在资料的正下方,还印着联系高三复读班几位老师以及校办的电话。

  记者近日以联系复读为借口拨打了这所学校校办电话。对方一听到记者报出的高考成绩当即表示,虽然复读班已在8月1日正式开学,但还是很欢迎高分落榜生前来就读。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对成绩优秀的复读生,该校不但不收取任何学杂费,还按最高标准即每月300元给予奖励,同时还强调学校为复读班配备的都是资深教师。

  复读状元来自公办高中引发争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过去复读热主要缘于考生个人意愿不同的是,近年来公办高中的加入正推动复读热走向极端。湖北省2010年高考文理状元都是高分复读生,而且来自公办高中的消息,引发了种种争议。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叶显发分析说,公办学校是政府办学,应该确保国家公共资源得到有效公平的利用。目前我国高中教育的资源还相对紧张,复读相当于重复使用教育资源,在无形中挤占了其他学生本应获得的资源。学校复读规模越办越大,新生就读重点中学的比例就会逐年减少,使得本可正常接受高中教育的学生进不了重点中学的校门。相关教育部门对此应有所作为,以保证本来就不多的教育资源得到公平使用。

  据了解,在湖北省今年高考招生中,有28名600分以上的考生放弃录取。部分落榜的高分考生是“非北大清华不读”,打算复读来年再战。统计显示,去年湖北省共有3.5万名被高校录取的学生没有按时到校报到。这批录取未报到的学生大多选择复读。有统计表明,2009年湖北省高考考生每6人就有一名是复读生,今年是每5人有一名复读生。

  但是,也有不少人表示,高考的“一考定终身”本身就存在不公平,复读不失为一种有效补偿。小李今年6月大学毕业,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进入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工作。她告诉记者,自己2005年高考时因为志愿填写不当,613的高分却只拿到二本院校的录取通知书,于是不甘心,选择其毕业的高中学校复读。次年,小李终于如愿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并在4年后找到满意工作。“如果不是学校当年让我复读,说不定工作现在还没着落呢。”小李非常感谢当年母校为她提供了复读机会。

  错误政绩观导致禁令几成空文

  业内有关专家指出,每年高考的复读生特别是高分复读生所引发的“考高”现象正愈演愈烈,而个别地方政府、教育部门以及公办高中出于“追名逐利”的心态更有推波助澜之效。

  此种情况下,一些公办高中看到了名利兼收的“金矿”。今年湖北理科状元曾是仙桃中学学生,但在去年暑假准备复读后,立即被省内另外一所公办高中“挖走”。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当时这所公办高中开出的条件颇为优惠:不仅提供几万元作安家费,而且承诺考上清华、北大,还另有重奖。

  高分复读生能为学校创造荣誉,更多的复读生则为学校带来创收。据业内人士透露,一所学屑上知名高校的人数多少,直接决定复读生的收费多少,除高分复读生外,其余的一年收费少则几千,多则几万;同时,高分复读生考上名牌大学的人数越多,招应届“择校生”的费用也会定得越高。一些公办高中负责人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不惜冒着违规风险大举介入高考复读市场。

  教育部关于严禁公办高中招收复读生的规定,为何到了地方几乎成了空文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告诉记者,复读生有高考经验,其中又有高分考生,能极大提高公办高中升学率。而当地教育部门在统计升学率时,没有应届生和复读生的区别,升学率高了,当地政府自然有了政绩,如果高分复读生里能有几个考上名校,则更是“锦上添花”。

  叶显发指出,正是个别地方政府部门追求政绩导致的不做为,使得一些公办高中可以在国家严令下开办复读班。教育部门的禁令既然出台,就应维护政策的权威性和震慑力,但同时也应采取措施对复读生出路进行合理安排,如加大对民办机构举办复读班的政策引导,提高民办教育复读班质量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复读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