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门学子自幼丧父 要学建筑改变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14:5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没有其他出路,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8岁那年,黄宗乾的父亲在一场矿难中去世,让原本就不堪重负的家庭雪上加霜。但这并没有浇灭他心中“改变命运”的火苗。在今年高考中,宜宾学子黄宗乾被华中科技大学建筑系录取,他向“改变命运”的目标迈出了第一步。

  失去父亲哥哥辍学供弟弟

  宜宾珙县,当地人大多以到小煤窑挖煤为生。就是在小煤窑里,时年没满8岁的黄宗乾失去了父亲。“那时候还小,印象不是很深刻。”年幼的他或许还不明白:失去父亲对这个家庭的打击有多大。虽然拿到了4万元抚恤金,但大部分用来安葬了父亲。

  失去了家庭支柱,母亲选择了改嫁。好在继父对黄家两兄弟很好,继父现在也在当地煤窑里挖煤,工作地点时常更换。“希望继父能平平安安,我不想再失去父亲。”他时刻都在为继父祈祷。

  宗乾还有一个哥哥,现在辍学在成都打工。高二那年,哥哥考虑到家庭负担大,毅然放弃了学业,打工供弟弟读书。“这几年基本都是他在出钱供弟弟上学。”黄妈妈无奈地表示,其实她期望两个孩子都能考上大学,但“家里情况摆在那儿。”

  全班找资助男孩要当建筑师

  为了不辜负哥哥的期望,黄宗乾高中三年学习都非常主动。寝室8个人住,紧张时还10个人挤着住,室友间结成了深厚友谊。一诊考试,黄宗乾语文才考70多分,他为此很伤心,同寝室的兄弟都不断鼓励他,为他加油。“正是有了他们的鼓励,我才重新树立起信心迎接高考。”黄宗乾对这些帮助心存感激之心。

  “学校有什么扶贫政策,大家都把名额让给他,希望能帮到他。”班主任许跃波总是积极寻找来资助,来帮助这个孩子。“也是一诊那次,许老师平时很少找同学单独谈话,他找到我帮着分析原因,还不断地给我打气。”现在,班主任已经为他找到一位好心人,每月为他提供150元生活费。

  黄宗乾报考的专业是建筑,这段时间在家除帮着做些农活外,他就抱着从姑爷家借来的建筑学书籍学习,希望为大学学习打下基础。“我以后希望能当一名出色的建筑师,改变一家人的现状,真正改变命运。”黄宗乾还打算在大学里利用闲暇学一门其他专业,“现在工作不好找,多学点多一条出路。”(记者:夏琳杰 肖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寒门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