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新增7专业 3个“国际班”首次招生(图)

2011年05月18日18:27  新浪教育 微博   
大连理工大学的招办主任马吉祥做客新浪大连理工大学招办主任马吉祥做客新浪

  2011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1年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招办主任马吉祥于

2011年5月18日做客新浪,发布2011大连理工大学高招政策,并现场解答考生的各种报考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现在关注的是2011年的全国重点高校招生的政策解读,我是文静,在这里感谢学大教育[微博]提供支持。我们今天邀请到的是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招办主任马吉祥老师来到我们聊天室,欢迎您,先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马吉祥: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可能很多考生不是特别了解大连理工大学,尤其是外省的考生,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学校。

  马吉祥:大连理工大学坐落于中国的北方明珠大连,成立于1949年,是中国共产党为迎接新中国经济和文化建设的需要而创建的第一所正规大学,学校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重点大学之一,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首批设有研究生院、开设大学生创新实验性计划项目、开展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高校之一,也是中央31所中管干部学校之一。学校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8位,经过60多年的发展,学校已经成为以理工为主,经、管、文、法、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校现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有2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一级学科博士点2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35个,硕士点237个,还有68个本科专业,学校总体实力始终位于前列。学校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多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创建了很多中国的第一: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第一艘核潜艇、第一座现代化油港、第一座万吨级海水淡化装置等等。大连理工大学以校风纯朴、治学严谨、学风优良而著称,素有“学在大工”的美誉,所以我们欢迎广大学子报考大连理工大学。原国家主席江泽民视察我们学校的时候赞誉到:“这里是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希望广大考生可以充分了解我们学校,报考我们学校。

  主持人:大连理工大学顾名思义是以理工科为主的学校,咱们这方面有没有优势的学科和专业呢?

  马吉祥:我们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有4个,分别是力学、水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有8个:计算数学、等离子体物理、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结构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环境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国家特色专业23个,辽宁省示范性专业17个,学校整体的理工科专业均具有较强的实力。

  主持人:可能听到咱们学校的名字,很多考生会考虑咱们学校有没有文科专业供文科考生来报考呢?

  马吉祥: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文科专业的建设投入,我校今年招收普通类文科的专业有英语、日语、新闻传播学类,其中新闻传播学类包含了5个专业:哲学、法学、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总计190个文科招生计划,安排在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湖南、湖北等九省招生,今年在浙江和湖北是首次招收文科生,进一步满足全国文科生到我校求学的愿望。

  主持人:是不是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学校在更多的省份会招收更多的文科生?

  马吉祥:对,随着我们学校不断发展和实力不断增强,我们会在更多的省份招收文科生。

  主持人:咱们学校今年的招生情况有没有调整,专业增减之类的?

  马吉祥:今年我们学校有一些新增专业,今年新增了7个专业,其中6个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分别是:功能材料、纳米材料与技术、能源化学工程、海洋资源开发技术、物联网工程、传感网技术,还有1个专业是通信工程专业。还有一个特点是我们新增的“国际班”首次招生,分别设立了“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土木工程”3个国际班。另外我们今年有一个专业停止了招生,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主持人:除了以上那些情况,咱们学校还有哪些新的特点

  马吉祥:主要包括以下三个特点:一个是我们的“卓越班”计划,我们学校是教育部开展“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的“985工程”大学之一,学校在部分工科优势专业实施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目前我们学校已经与国内外的30多家大中型企业,比如中石油、中化集团、三一重工,签署了卓越工程师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学校联合企业,共同建设“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为工程型人才培养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学校设立多个“卓越班”,学生在三年级可自由申报,择优选拔。进入“卓越班”的学生,将至少有一年时间在企业进行学习和实训,接受国际化企业的先进文化、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理念的教育和熏陶,拓宽国际视野,提高学生工程素质和能力。在企业学习期间,享受企业提供的部分福利待遇,同时享有企业的优先聘用权。第二个特点是国际名校交流访学。学校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的140所大学、大型企业等联合开展学生联合培养和国际交流项目,包括交换学习项目、社会奖学金项目、短期交流访问项目、海外实习项目和联合培养自费留学[微博]项目等。另外我校作为“中欧工程教育联盟”和“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员,将分别与欧洲12所高校、俄罗斯15所高校共同努力,为学生搭建国际交流访学平台。第三个特点是国内高校交流访学。我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中南大学[微博]等国内9所高校互派学生交流访学,互认学分,为学生创造第二校园经历。

  主持人:现在很多大学已经开始注重中外合作交流的建设。

  马吉祥:是的。我们学校在这方面始终走在前列。我校学生将会在很多的中外合作交流中受益。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考生应该及时关注我们的招生信息。

  马吉祥:对,考生一定要及时到我们网站查询招生方面的信息,便于报考。

  主持人:咱们学校今年有新兴战略专业,设置这样专业的初衷是什么原因呢?

  马吉祥:2010年我们学校获批了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本科专业,是全国高校中获批新专业数量最多的学校。2011年我校新兴产业相关专业首次招生,着力培养未来科技帅才。我校依据国家战略性产业需求,在全面分析我校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发展基础和软硬件条件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相关学科和专业特点,整合优势资源,开办了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是在分析我们学校的办学实力、办学特色,集合学校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开办的相关专业,因此请考生到网站上查询,如果对新增专业有兴趣可以多多关注我们的专业介绍。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大类,是不是表示咱们学校有大类招生?

  马吉祥:我们学校是从08年开始大类招生的。

  主持人:是全面的还是部分的?

  马吉祥:绝大部分是大类招生,可能有些强化班专业或者是特殊专业的情况不适合大类招生,绝大多数的是大类招生。

  主持人:咱们今年具体来讲招生计划是什么样的?

  马吉祥:今年我们的计划和往年相同,也是4700人,覆盖全国31个省区,基本上各省的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保持稳定,这样有利于我们招收更多好的学生。

  主持人:眼下高考马上来临了,可能有的家长[微博]和考生有一种心理,我应该考多少分才能考上咱们学校,几率有多大,您怎么样回答他们的这个问题?

  马吉祥:这个问题是我们高考咨询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家长会说我孩子今年考多少分,能不能考上你们的学校。我觉得考生家长在分析自己实力的前提下,要把一个因素看重,就是个人兴趣爱好,另外个人未来成长方向及就业方向也要放在重要的位置,因为选择学校专业的时候首先要适合自己。另外要提醒家长的就是,我们的分数不是提前能划定的,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比如说当年考生的数量、高考题目的难易程度、报考情况,还有招生计划等等。所以考生报考的时候除了参考往年的分数值以外,还要参考你中学在本省实力等情况,以及你个人在高考结束之后在本省的排名情况,这样在你报考志愿时会做出合理的选择。考生在参考过往分值的时候,只能作为个别因素不能作为主要因素。

  主持人:分值我们可以理解,招收100个学生,第100个学生会成为当年招生的分数线。现在很多省已经实行平行志愿,大连理工大学咱们的政策是什么样的?

  马吉祥:平行志愿实行以来我们学校一直是这样的政策,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我们最大限度保护平行志愿省份考生的利益。平行志愿在给考生提供更多选择高校机会的同时,也给考生在某种程度上带来了一定的风险,这部分风险主要体现在这样一个群体,就是如果某一个考生的档案被某一个大学调进档,但是最终因为成绩的原因和招生人数的限制又被退档,这样的学生可能在同一批次范围之内很难再找到一个理想的学校。我们学校采取的政策是,凡是报考我们学校的学生,达到我们学校的调档线,只要是德体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前提下,进档不退,我们会在这个省增加招生计划,把这些学生招进来,最大限度保护平行志愿省份报考大连理工大学又已经被我们提档考生的利益,解除他们报考的后顾之忧。   

  主持人:刚才提到的是平行志愿的省份,还有一些不是平行志愿的省份,那我们的政策对待上有什么区别吗?

  马吉祥:对于平行志愿和非平行志愿的政策,我们招生章程里面都有说明。对于非平行志愿省份我们采取这样的录取原则,第一志愿报考我们学校的学生数量,在学校同批次控制分数线以上,如果超过了当地的计划数,我们就不招收第二志愿的考生,低于的话我们不拒收第二志愿考生。调档比例,比如说招生计划数在60人(含60人)以下的省份,按照120%调档,招生计划在60人以上到110人的(含110人)按110%调档,超过110人按105%调档。

  主持人:刚才提到了有一种情况,就是被提进来不退档的情况,有的同学被提档进来了,怎么样排队分专业呢?

  马吉祥:我们学校对于无论是平行志愿的省份还是非平行志愿的省份,都是采取“分数优先”的原则,只要学生报考了我们学校,我们是根据考生的“总分”排队,各专业之间不设分数级差,这是考生报考的时候难度最小的方式,而且也是最大限度满足考生专业志愿的方式。另外在这里提醒一下,各位考生在报考专业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把各个专业之间拉开一定的梯度,因为有的省有4个或者是6个专业志愿,一定要拉开梯度,不要都选择分数较高的专业,如果不拉开梯度将增大将来被调剂到其他的专业的可能性。

  主持人:服从调剂的时候可能会调到不喜欢的专业,咱们学校有没有提供转专业的机会?

  马吉祥:在这里我首先提醒考生家长先了解这么一个情况,我们刚才提到平行志愿的省份的考生,如果是德体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我们提档不退。可能个别考生和家长理解有个误区,我们的专业调剂是在尊重学生专业志愿的前提下进行的,而不是随意的专业调剂。我想提醒考生家长,只要分数够了所填报的专业,学校是按照分数优先录取的,不会把你从够的专业调到别的专业去。另外说的转专业这一块,我想对于报考大连理工大学的学生来讲有很多优势,比如说刚才介绍了专业,我们大类下面都有很多专业,通过自己两年努力学习,对于其中某一个专业感兴趣,可以去到其中专业。另外新生入学一年以后,允许学习成绩排在本专业或者是本大类前20%的学生,在规定的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今年的20%比去年更有优势,因为去年只是15%的比例。另外我们学校学生在校期间,还可以通过辅修第二学位或者是双学位,我们学校有46个专业可供学生辅修。

  主持人:这样的话对于将来就业方面会有很大的优势。接下来要说到就业的问题,我们学校的学生在毕业的时候都有哪些就业的去向?

  马吉祥:现在家长越来越关注就业了,因为就业确实是社会关注的问题。我想提醒各位家长对于我们这样的“985工程”学校来讲,学生就业不成问题,大连理工大学已经与千余家国有大中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研设计院所、外资企业及金融机构等建立了密切的毕业生供需合作关系,毕业生供需比达1:10以上,个别专业可以达到1:50,每年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每年我们至少有40%的本科毕业生保送或者考取研究生。还有部分学生会选择出国工作或者继续学习。

  主持人:是本校还是外校的?

  马吉祥:每年至少有15%的人会被保送到清华[微博]、北大、大连理工、中科院等国内一些知名的高校、科研院所,其中有三分之一左右被保送到外校。这样的话学生在我们学校求学过程中,可以有深造的机会。我们学校现在倡导的是在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的基础上,提高毕业生的就业层次。

  主持人:通过我们以上的聊天,我们其实了解的大连理工大学的很多情况,但是可能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老师不能介绍太多,考生或者家长如果了解咱们学校的信息,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呢?

  马吉祥:首先是大连理工大学招生网,我校会第一时间在招生网发布招生信息、招生政策,还有我们学校的时事新闻。再有就是新浪微博,我们已经在新浪开设了我们的官方微博。另外学生如果还有其他的疑问可以拨打招生咨询电话0411-84708375,在高考咨询期间,我们开会开通多部招生咨询电话,请各位考生和家长及时关注我们招生网发布的各类信息。

  主持人:对于这一块我们是尽可能的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更多的服务,让考生和家长在报考的时候能够有更清楚的政策解答。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网友的在线关注,谢谢大家!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